greenstra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enstraw

博文

论基金申请和科举的相似性

已有 2611 次阅读 2015-3-9 01:0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基金, 科研人员, 紧箍咒, 话语权, 申请人

凌晨12点,终于把基金投出去了,从放假到开学,整整一个月就花在这上面,不得不吐吐槽。


我发现其实写基金和过去的科举有颇多相似之处:


1、都是八股式作文。基金的几大块内容逼着你把同一个问题翻来覆去的说,还要说出不同的花样来。八股同样也是把一个词或一句话要拉抻成一篇文章,还起承转合有严格的要求。所以科学网凡是有分享基金写作秘诀和审基金感想的帖子必然火,众多申请人都是感恩戴德,期望能从前辈那里学到东西把自己基金八股水平提高一二。


2、都是一篇文章决定读书人的命运。科举一旦成功则鲤鱼跃龙门,穷读书的一跃进入统治阶级,所以读书人是考了再考,期盼能改变自己的命运,以至于有白发老童生和幼童一起赶考的辛酸场面。基金一旦申请成功在很多学校青椒就可以申请副高职,副高就可以申请正高职,一举从高校或科研所的最弱势群体跃入有话语权的阶层。所以科研人员们也是前仆后继,年年打磨本子,只求有一次老天和审本子的人都开眼,让自己中了。而且基金委也有意思,搞了一个两次不中就自动休息一年的规定,拉近了和科举三年一试的距离。


3、都是读书人鼻子上的绳、头上的紧箍咒、眼前挂着的胡萝卜。具体我就不展开了,大家都懂的。


最后祝愿全天下的“范进”们在2015年都能金榜题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200-873017.html

上一篇:创造性思维:中国大学教育的短板
下一篇:城市生态系统服务研究的六大挑战
收藏 IP: 101.6.240.*| 热度|

5 熊栋梁 姜咏江 杨平 刘淼 好象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