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e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vein

博文

逃票的诱惑 精选

已有 11659 次阅读 2013-3-16 04:22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素质, 诚信, 诱惑, 逃票

       自从搬到山上来了以后,基本上都是周末才会去一回城里,主要任务是去买些山上小超市买不到或者太贵的疏菜储备。而且每次去“城里”,实际上基本都不到城中心去,只到过哥廷根大学北校区两站就下车,去附近的几个超市采购。总共也就五六站路约七八分钟的车程。但是,车票价格不变,来回各需两欧元,总共四欧元(若换算成人民币也就是32元);而我每次下山采购蔬菜类差不多也就40多欧元,算来坐公交车花费相当于采购消费的10%,感觉还是挺贵的。很值得一提的是从山上到我下车的站,远离中心城区,属于人流比较少的路段,查票抽查人员上来查票的概率非常之小。以前住在城里时天天上下班坐公交遇到的查票都是在城区里或离城区更近的路段,两个多月碰到不到10次查票。而且,如果即使碰上超级小概率事件,也可以买好预售票坐在打票点附近(这边的车票有预售票,可以买好在车内打票机上打时间以备查票,一张票只能打一次),也可以站在门边及时下车。总的说来每次坐公交车都面临着这样一种情况,该路段逃票被抓概率几乎为零,而车票相对又比较贵。逃票还是不逃,这真是个问题。
      来德国也有5个多月了,还没有过逃票的经历。刚来的三个月里,买了月票(月票44欧每月,乘车多的话还是挺划算的),也就不存在逃票的诱惑;当然现在真正每次乘车时自己实际上都没有想这个问题而会直接买票。事后想来,可能由几个原因促成的吧,第一,德国人都比较守规矩,讲诚信,按原则办事,我自己潜意识入乡随俗,也就随主流;第二可能是虽然这个车票相对我的采购来说比较贵,但由于现在自己还有着一点微薄的薪水,完全可以承担这个车费;而如果我是一个完全没有收入的学生,或许我会顺应这个诱惑。 偶尔我也会想,是不是这个诱惑确实小了点,如果车票是几百几千欧元而被抓的概率也如此小我可能选择逃票。当然这不合逻辑,如果票价这么高,那么查票肯定较勤,对我来说,如果是这个票价我多半选择了用脚走路。而且如果价格定得这么高,也许还会诱导德国本土的人逃票(以前看到过一个数据,现在公交公司统计逃票率平均为4%),逃票率也会飙升。
       顺着这个不合逻辑的假设,我开始思考,这个问题中由于被抓概率实在太小,不存在被惩罚的问题;留下的唯一问题也就是诚信缺失付出和利益所得,也就是诱惑的相对强度问题。比如在这样一个相同的问题中,如果只是一次乘车的不诚信却能够获得上万欧元的收入,对于我这样一个既没有宗教信仰也不去刻意追求所谓高尚情操的平凡人肯定会选择逃票。对于有宗教信仰的人或强烈追求个人高尚情操的人,即使这样一次不诚信的逃票能获得上万欧的受益,他们也许可能也不会选择逃票;个人猜测,对于虔诚的宗教信仰者,他们可能因为他虔诚地觉得自己的一切行动都在上帝的注视下,所以他们担心的不是这样一个小小的道德缺失,而是这个道德缺失带来的上帝对他们的惩罚,比如不能上天堂等,那么这个问题就换成了他们是不是觉得这上万欧元值不值的他们放弃天堂的问题......或许这就是有宗教信仰和无宗教信仰的区别所在,宗教在道德规范上的约束作用。而对于强烈追求个人高尚情操的人那就变成了这一次节操的损失值不值这个价钱的问题。
      或许,实际上一切都是有价码的。借用一句流行语:“女人不出轨,是因为受到的诱惑不够;男人不背叛,是因为可用于背叛的筹码太少”,一切的道德与否,实际上考量的都是这个诱惑的筹码,成本付出和受益,付出的成本或许是自身道德缺失对自己的影响如声誉、心情、心态等,或许是上帝的约束和惩罚如下地狱等.......所有一切都成了该受益值不值这个付出,估量的底线问题。如果道德的缺失和受益大小都有一个公共的量化标准可以量化,那么受益量的大小和道德缺失的付出的比值的大小也就成为一般世俗道德是评判的标准,如果这个值很小那么大家会认为这个人道德素质比较低,反之则道德素质比较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559-670710.html

上一篇:关于北大包身工教育下退学申请的几点看法
下一篇:回家离家
收藏 IP: 82.82.165.*| 热度|

17 戴德昌 刘洋 赵凤光 孙学军 赵美娣 曹聪 李宇斌 何宏 汪晓军 王振鹏 苏德辰 陈冬生 刘慧颖 徐迎晓 朱晓刚 侯沉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4: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