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人工智能与哲学的对话”研讨会侧记 精选

已有 8075 次阅读 2016-4-2 10:33 |个人分类:人工智能|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人工智能

2016年4月1日,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现代逻辑与科学哲学研究所、中国维特根斯坦学会、前沿科技媒体“机器之心”等机构,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楼一层第一会议室,举办了“人工智能与哲学的对话”研讨会。会议手册上写着第一位做主题报告的是微软科学家。但题目待定。或许微软的人没请来?不清楚。人大的刘晓力做主持人,第一位做主题报告的,倒是博友王飞跃教授,不知他们是什么本事把王教授请了去。难道他就是微软的科学家?我刚刚坐下,他就开讲了,题目是“The Philosophy of Intelligence:关于AlphaGo Thesis 和思维的范式转移”。我对他报告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他把英国逻辑学家Whitehead称为“白头”,叫他“白头怀特海”连意译带音译都有了。他的报告有一张图很有意思,我基本能理解那个图中人物的关系。他的主题报告有40分钟,干货大大的。尤其是他讲那张图中的人物关系,很有意思。不过我有一点不懂,他讲到了德摩根,但在图里为什么没加上布尔呢?想当年德摩根与其他人争论。布尔认为认为德摩根是对的,就写了篇文章支持德摩根。德摩根认为,会有新的学科出现,这就是我们熟知的布尔代数。当然,王教授专门讲了他到美国住在教堂的故事。在教堂图书馆见到了布尔的书。布尔家里穷,当了牧师,自己还办小学。布尔与教会有渊源,所以教堂也就藏有他的著作。但我还是觉得那张图上似乎还是应该加上布尔。讲了莎翁《王子复仇记》中的To be or not to be.并将这句名言与蒯因的To be is to be a value of variable.进行了比较。暗含着蒯因的本体论承诺的论述实际就是“S是P”,这也是西方哲学强调to be的地位。这一点与东方整体论的思维方式不一样。讲到了罗素、王浩,哥德尔,以及机器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将罗素他们的《数学原理》中的大部分定理证明出来。还有一位日本学者山田(Yamata),他和山田似乎师出同门,Robert McNaughton。还有一点,图上有自己的位置,但我觉得他并没有把自己的工作讲得太清楚,也许我听不懂吧。这张图对我很有帮助,我照了下来,对我以后的研究很有帮助。他的报告最有意思的是讲了些人工智能中的一些小故事。

 

之所以办这个会就是最近AlphaGo以4:1的比分,战胜了韩国围棋冠军李世乭在中国引起的波澜。那么学术界正好借此机会将人工智能界的、工程界的以及哲学界的学者拢在一起,相互交流一下。会议开了整整一天。说实在的效果还是很不错的。在人大开会,有许多学生来听。人大离北大、党校、中科院都不远。北大哲学系的吴国盛;党校哲学部的王克迪,中科院科学史所的袁江洋,都过来听会。全天报告的内容还是相当丰富的。晚上还管盒饭,我因住得远,没吃。就这样回到家也八点多了。

 

第二位做主题报告的我的同事段伟文,题目是“普罗米修斯的羞愧与人机关系的未来”,讲得也是激情四射,段伟文善于表达,但可惜只有20分钟。接下来就是茶歇,难得把这么多人聚拢起来,自然要照相留念了。人大专门有负责照相的和速记的,相机不错,镜头是广角的。估计不用多久,我们都会收到一张照片。

 

接下来是北京邮电大学的刘伟主持上午的下半场报告,复旦大学的危辉的“人工智能的春天真的到了吗?”(40分钟);接下来的二位分别是中国人民大学的刘晓力的“从AlphaGo看延展智能”(20分钟)和刘畅的“Alpha GoAlpha狗(20分钟)”就这样,上午的报告就结束了。午饭的标准是每人50元,吃的还满意吧。

 

下午130接着开会。可我有午睡的习惯,下午的报告一开始就让我食困。我还是努力克服听报告。报告相当精彩。主题报告的主持人是清华大学的吴彤,报告人是广东中山大学的翟振明。 AlphaGo结束后,他在广东可火大发了。找他写文章的媒体不少。他的报告题目是“AI给我们卸载,VR让我们飞翔”(40分钟)由于要搞VR,需要实实在在的硬件设备,所以据说翟振明是我们这个圈里资源最多的。有钱是一回事,学术是另一回事,接下来就是广东华南师范大学的陈晓平的商榷报告,“也谈人与机器如何相处——与翟振明商榷”(20分钟)。他们的报告都是非常过瘾的,尤其是陈晓平的商榷,很有激情。接下来的二场主题报告与上面一样,一位40分钟,一位20分钟。主持人是科大讯飞科学家,但没有给出姓名。第一位报告人是图森科技首席科学家王乃岩,题目是“深度学习的艺术应用”以及军事专家周晨鸣,题目是“人工智能是否真的会发动战争?”

 

茶歇之后就是段伟文主持的圆桌会议。每人20分钟,刘伟(北京邮电大学)“人机环境系统智能交互与情景认知”、徐竹(中国科学院大学)AlphaGo‘知道如何’下围棋吗?、薛少华(北京理工大学)“玩游戏,人工智能就一定比人类强吗?”、刘钢(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机器战胜围棋后的反思”、王晓阳(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的未来:从哲学的角度看”、李熙(中南大学)“从通用人工智能看具体人工智能”最后首都师范大学的陆丁也做了报告。

会议海报

会场内横幅

博友王飞跃准备讲演

王飞跃正在讲演

王飞跃ppt中一张有价值的关系图

复旦大学的危辉的讲演

中国人民大学刘晓力的讲演

广东中山大学翟振明的讲演

会场一撇

军事专家周晨鸣的讲演

首都师范大学陆丁的讲演

会场一撇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段伟文做会议总结报告



世纪人机大战:李世石 VS AlphaGo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967406.html

上一篇:倒计时生存法则可取吗?
下一篇:门与窗的选择
收藏 IP: 125.33.91.*| 热度|

20 史晓雷 黄永义 王国强 马志超 高峡 文克玲 柏舟 洪昆辉 鲍博 张晓良 武夷山 吴国林 zjzhaokeqin ep4h shenlu dulizhi95 xlianggg icgwang guhanxian advogat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