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抗凝药的前景

已有 5039 次阅读 2014-3-1 00:40 |个人分类:理解科学|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由于我要终身服用抗凝药,所以对抗凝新药的研制也就比较留心。当然,我对医药这一行当是没有兴趣的兴趣。只不过是希望了解一下其中的进展而已。我也曾经写过这方面的博文。《再谈谈抗凝药》。实际上,我一直在注意抗凝药的最新进展。

 

抗凝药用于治疗静脉血栓,肺动脉血栓,心房纤颤预防中风。多年来只有一个耗子药华发林(Warfarin可用。Warfarin 最大的麻烦,是必须经常检查抗凝程度(International Normalized Ratio INR)。运气好,Warfarin 代谢稳定的病人,可以2-3个星期查一次。运气不好,一个星期查2-3次。

近几年,批准了几个抗凝药,Dabigatran(达比加群), Rivaroxaban利伐沙班

和Apixaban阿哌沙班)。新抗凝药最大的优点,就是不需要查INR。缺点之一,远比Warfarin 昂贵。

随着研究越来越多,临床上使用的时间增长,对新抗凝药的疑问也多起来。主要的质疑是:

1. 无法检查药物抗凝程度。不需要检查INR, 本来是优点,是开发这类药物的动机,好像又成了缺点。

2. 一旦抗凝过度引起出血,没有解药。 Warfarin 可以用维生素K,或者新鲜冷冻血浆(Fresh Frozen Plasma FFP) 扭转抗凝。

3. 价钱太贵。

4. 出血特别是大出血的几率超过Warfarin

不能检查抗凝程度,不是问题。虽然没有解药,这些新抗凝药作用时间短,一天以后就会过去。价钱正在降低。用的人多,价钱会进一步降低。研究表明,大出血,颅内出血的发生率并不比Warfarin 高。


目前,官方只批准了一个药,或者说只给一个药出钱,即Dabigatran。我会关注这种新药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771941.html

上一篇:职业、圈子和手艺
下一篇:遗传学大事记
收藏 IP: 125.33.78.*| 热度|

3 曹聪 高友鹤 郑玉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