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勤司天,诚信修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yw

博文

由厕所改造想到的

已有 2940 次阅读 2013-7-16 16:0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出差归来,来学校办公室,内急欲如厕。发现12楼厕所已成工地,原来在改造。于是往11楼,亦如是。学生告诉我,7楼以上厕所都在改造。仅有11楼西侧,因为有个培训班,所以拆掉又临时装起来了,乃解决。厕所旧了,要翻新,倒也是好事。但我想

(1)在做出此决定之前,负责后勤的大人们是否考虑到这个楼里面仍有人在上班?是否可以采取更人性化的交替施工呢?难道要大家都坐电梯去1楼如厕?此为服务态度问题也。

(2)大人们或许认为暑假了,你本来就不该来上班。不过我以为,作为一所大学(或者说欲成为研究型的大学),老师们本就不应该有纯粹的暑假的。这一段恰是安心做点研究的大好时间。所以我说,暑假里看一所学校的人气,多半可以看出这个学校做研究的程度。所以如此大规模的厕所改造得以进行,正说明我校人气不旺,研究不强,不知道大人们是否同意。此为学校性质问题也。

(3)回校之前恰在香港开会。会间大家说,香港大学的那些建筑包括其内部的装饰似乎几十年来都没怎么变化。以我曾今在香港的见闻,他们大体上其实总有不停地修修补补,对角角落落不停地维护,所以总能保持一种新的状态。而我们这边,一般是建完之后便不再有很好的维护,只等着他慢慢的变旧变破变坏。等破到实在看不下去的时候再完全推到重来,然后再新一阵子,然后再变旧变破变坏。这两种模式我不知道哪种花钱更多,但作为一个使用的人,我还是欢迎第一种模式的。此为制度问题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006-708639.html

上一篇:基础研究一定要以应用为目的吗?
下一篇:为华大百十周年寄语
收藏 IP: 122.204.1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