纹岩论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lugj     眼见为实, 眼见未见得实!

博文

啮草坡头卧夕阳:辛丑牛年有感

已有 4339 次阅读 2021-2-12 17:44 |个人分类:地学人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啮草坡头卧夕阳:辛丑牛年有感

刘继顺

2021-02-12


牛,辛丑牛,拓荒牛,迈着铿锵的步伐,昂扬着牛头,坚挺着牛角,竖立着牛耳,飘扬着牛鬃,英姿勃发,向我们走来了。


辛丑金牛,带来了灿烂阳光,鹰飞草长,驱散了庚子鼠的阴霾。这昭示了新的一年,平安顺遂,无往而不胜。


牛,作为六畜之首,曾被视为财富与实力的象征,也是过往阶级划分的标志。在老家,“家中有牛吗?有多少头牛”,如同当今“家中有矿吗?有多少个矿”一般。祖上有牛的故事,而今仍令世孙骄傲不已,津津乐道也。


我对牛的认识,源于10岁至13岁尚不能出集体工而放牛的少年时代。当时,我们生产队只有两头牛,一为黄牛,另一为水牛。


牛,外貌质朴,勤奋踏实,埋头苦干,任劳任怨,风餐露宿,仅以草禾为食,别无他求,而对人类则无限地付出,把奉献洒满人间。“但得众生皆得饱,不辞羸病卧残阳”。“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


但牛的这种温顺,是因绳穿牛鼻(牛绳是为控制牛的走向)再加牛鞭而逐渐养成的。春耕时,为防牛耕田时三心二意找草吃,特意在牛头上安上竹笼。这时候,我们就去山上割牛草,让牛在休息或晚上时,大快朵颐,补充体力。


因此,牛绳、牛鞭和牛笼,是为牛立下了规矩,使得牛专心致志地为人类服务。我们人类也是这样,只有遵循规矩,方可成顶天立地之才。


牛,虽一般性情温顺憨厚,却也时藏倔强傲气,头角分明,昂然以对,独立思考而非惟命是从,有“初生牛犊不怕虎”,更有“天教我辈头生角,索性抵牾到百年”。


牛的这种倔强,我是见识过的。我在给生产队放牛时,一不小心,牛就脾气大发,挣脱了我手中的牛绳,跑去吃别人家的庄稼。别人家见了,就将牛牵走了。此时,我只好悻悻回家,请求妈妈去向别人家要牛。妈妈总是向人家赔不是,而我却免不了一顿打,保证说下次再不敢了。可过不了几天,牛又吃了别人家的蔬菜,我又要挨一顿打。


牛的这种倔强,在牛打架时表现得淋漓尽致。特别是水牛,更是不舍性命。从山上打到山下,从旱地打到水塘。4只牛角纠缠一处,互不相让,至死方休。


诚然,牛也给我们带来了许多的乐趣。待得夕阳西下,赶牛回家,骑在牛背上,哼着小曲,犹如归来的王一般,神气十足。


正是牛的这种多重性格,铸就了中华文化对牛的崇拜与爱恨交加。


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如金牛般从容淡定,脚踏实地,让内心更加坚毅,对得起这韶华时光,休论那飞短流长。


在追寻科学真理的征途上,使点牛脾气,钻些牛角尖,使牛劲,执牛耳,象老牛筋那样坚忍不拔,不达目的不离场。


而今的我们,转进第二战场。此时此景,颇似“啮草坡头卧夕阳”。


闲瑕时,斜卧草坡,沐浴夕阳,看砥柱中流,后浪击水;


技痒时,穿山入硐,有参则参,依新潮故招,廉颇饭否?


值此牛年牛头,祝新朋故旧,牛年大吉,牛气冲天!


愿万般熙攘化为清风朗月,四方梦想变成来日可期!

Happy Year of the OX!

May all kinds of hustle and bustle be turned into the breeze and bright moon, and the dream of the four sides will become the futur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739-1271890.html

上一篇:万千金光暖心田
下一篇:回首:感恩与遗憾;转进:希冀再出发
收藏 IP: 113.246.66.*| 热度|

2 武夷山 张红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