纹岩论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lugj     眼见为实, 眼见未见得实!

博文

2015年头话矿业 精选

已有 8239 次阅读 2015-1-1 15:41 |个人分类:矿业论道|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成矿理论, 2015, 矿业趋势

2015年头话矿业

刘继顺

2015-01-01 



今天是2015年的元旦,晴空万里。 


当前“油价断崖煤铁下跌,金银回调铜铅低垂”,于中国经济未尝不是好事。 


石油价格的骤降,将大幅降低能源成本,对于能耗高的矿产业而言,勘探成本、开发成本与运输销售成本都将下降。 


煤炭和铁矿石价格下降,有利于中国充分地利用国外相对低廉的优质煤炭与铁矿石资源,大大地减缓了国内煤炭和铁矿石资源的消耗速度,可以为子孙后代留下可观的资源,也可以延缓因矿业开发所造成的环境日益恶化的状态。 


黄金和白银价格,只是在日渐消退价格泡沫,回复至常态的过程中,仍有下降的空间。 


其它金属与非金属产品,如无突发性事件,价格的大起大落再难发生,只是会微微上扬,特别是锌镍锡钨锑等。 


在此国际矿业形势下,行进在由矿业大国迈向矿业强国的中国,正是加速将环境污染严重的开采与冶炼厂转向国外的时候。当然,这需要我国有足够的政治影响力与军事实力,给予提供我国外矿业投资的安全保障。 


矿产品价格的常态化,必然会导致矿产业的重新洗牌:成本高企的低品位矿山将难以为继,粗放管理而又缺乏技术人员的小矿山将面临倒闭,无勘探资金而又无技术的占山为王者将灭失矿权地,拥有高科技人才而又有资金实力的矿业公司将更加壮大发展。 


矿产品价格的常态化,对我们矿产勘探与开发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追求矿床与矿山的矿石量规模,更要追求矿石的品质。那种只求矿石资源量而不论吨矿可采价值的指导思想,注定是要失败的。


矿产品价格的常态化,要求矿床评价的工业指标不能随意改动(如果岩金矿山工业指标仍旧沿用1克/吨的边界品位,3克/吨的工业品位,5克/吨的矿床平均品位,则可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可采工业指标可随行入市,盈利即采亏损即停。 


2015年的勘探业与开采业,必须以探求到富厚优质大规模矿床矿山为前提。 


要探求到富厚优质大规模矿床矿山,1、首先对我们矿产勘探技术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就是:高水平的成矿理论研究,丰富的勘探经验,得当的勘探方法组合,敏捷的找矿思维,高超的钻探与坑探设计,灵活的设计动态应变;2、合适的采选工艺与合理的成本控制。 


目前国际国内竞争日趋激烈,矿业投资仍然是当今的首选。拥有具半垄断性的永不变质的优质矿产资源地,是打造百年老店与长青树的必要条件。矿权地面积不在大,有大矿就行;矿产地数不在多,有富矿就行。 


乘着这和煦的阳光,我祝愿: 


成矿理论研究立地,

地质勘探实践顶天,

矿业同仁事必有成,

地学学子奋勇争先。 


2015,又将是一个丰硕成果之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739-855643.html

上一篇:2014,薪火灿烂
下一篇:山东地矿:借壳生不逢时,回购只因亏损
收藏 IP: 58.20.105.*| 热度|

11 李健 文克玲 彭渤 陈儒军 冷成彪 吕洪波 秦占杰 赵建民 Majorite bridgeneer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