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炉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jiangxiao

博文

音乐欣赏的神经生理

已有 4394 次阅读 2010-11-22 14:0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2008年写的,只能在网上找到转载版了,重贴到这里存档吧。深感网上信息如过眼烟云。
 -----------------------

 音乐欣赏的神经生理
                             小炉匠
 
   大家都知道,听音乐能给人带来欣快,放松的感觉。产生这种感觉的具体神经生理学机制虽然还不清楚,但粗略的讲是由于音乐的旋律激发大脑皮层内神经细胞活动的大规模共鸣和互动,进而使皮层下的“奖赏系统”激活,释放多巴胺,给人带来满足,欣快的感觉。
 
   多巴胺能非常有效地对抗焦虑,抑制下丘脑压力激素的释放。对于成天生活在死拽死(心理压力)中的芸芸大众,这无非是一剂上帝赐给我们的”纯天然”良药。可是,这剂仙丹神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求到的,因为同一种音乐,张三可以听得如醉如痴,多巴胺大量释放。而李四听着却如同弹棉花,一点效果都没有。这是为什么涅?
 
   这是因为音乐进入大脑的上层建筑,从听觉皮层进到前额叶,进入人的知觉。而大脑的奖赏系统却是深深地埋在皮层之下,主要的通路是中脑-边缘系统通路(mesolimbic pathway)和中脑-皮层通路(mesocortical pathway)。人的自我意识对多巴胺分泌的控制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从脑皮层听见音乐到皮层下核团释放多巴胺,要经过漫长复杂的神经通路。任何一种音乐,无论是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在人脑子里造成享受的感觉都要通过这条复杂的神经通路去分泌多巴胺。脑子里有这条金光大道的人就能很好的欣赏音乐,没有这条路的人听音乐就如同对牛弹琴。下面我们就来谈谈这条路上的几个驿站吧。
 
   从神经生理学的基本原理来说,奖赏系统的主要作用是维持个体生存和传代的本能。也就是说让人对食色性之类的基本生物活动保持足够的兴趣。食色性之类的基本生物活动会通过体感神经系统达到大脑的感觉皮层,进而引起脑内神经活动的共鸣和多巴胺释放。音乐也是这样,靠着多次反复的,能引起神经活动共鸣的小刺激来激活大脑的奖赏系统。具体讲就是靠一串一串的旋律拨动心弦,激起人的感动和共鸣进而得到享受的感觉。因此,引起满足和享受感觉的关键是要持续地与引起神经细胞活动的共鸣,推波助澜。那么,音乐是怎样引起神经细胞活动的共鸣的?
 
   声音进入大脑,首先到达的听觉初级皮层。在这里时不同的声调(频率)引起分布在不同地点的神经细胞活动。由于初级听觉皮层线路联络图的特殊构造,人脑对声调阶梯变化的某一类规律比较偏爱,容易引起共鸣。大脑的这点偏爱早在史前文明就被人类知道了。无论古希腊毕达哥拉斯的八度音程还是华夏文明的“五声定宫”都是对这一规律的总结。古典音乐多半是按照这些理论写出来的。那些精美的和声也都是根据大脑的偏爱来设计的,旨在能引起大规模的共鸣。
 
   初级听觉皮层里还有一个地图,映射声调的上滑,下滑(调频地图)。这调频图就比较复杂了,虽然有一些规律描述那个音阶跟着那个音阶比较好听,但如果以几个小节,五六个音阶为单位,其排列组合规律就有千变万化,这就给了作曲家无限的创作天地。到了听觉的更高级区域,接近了人的意识,神经活动的规律就更复杂了。研究人员在鸟的脑中插上电极,发现鸟类在听到每一段不同的鸟叫声片断时脑内都同时有一个特定的神经活动顺序,就是说听到的音乐可能与神经细胞活动的 “交响曲”有一一对应的共鸣。在共鸣和互动中常常会出现由量变到质变的所谓“突现”过程,带来一下怦然心动的感觉。这时就会引发脑子里分泌一杆子多巴胺。
 
   怎样定义“好听”虽难,没有无统一标准,但一般规律还是有的。美的音乐一般都能得到公认,而且大家一般还能指出那一段音乐能引起怦然心动的那几个小节,说明引起神经活动共鸣的神经机制对每个人的大脑都差不多,是有看得见摸的着的神经科学基础的。
 
   最后,靠猜测列出几条规律,说说什么样的音乐最能引起让人享受和怦然心动。炉匠不是音乐理论家,还希望大家给我补充。
 
   ⒈听到熟悉的音乐。我们在听音乐的同时会记住很多音乐旋律的片断。听熟悉音乐的时候脑海里这些被记住的片断会被重复,达到反复,强烈的共鸣。在听不熟悉的音乐时,神经活动的共鸣就会时时被打断,或者根本不能激发起共鸣,产生怦然心动的机会就会大大减少。
 
   ⒉偶尔听到熟悉的音乐。熟悉的音乐如果天天听,也会烦的。从神经生理学的角度说,过度反复的同一活动会造成奖赏系统的下向调节(down regulation)。所以,常听音乐的人要有很多种音乐,除了古典音乐还要有JAZZ,有blue,有Beatles,除了帕瓦罗的还要有蔡琴邓丽君,才不会出现审美疲劳。
 
   ⒊突然听到儿时的音乐。儿时的记忆能力最强,儿时听过的音乐常常能记忆终生。在成年时听到多年前熟悉的音乐,常常能带来意外的感动。因此儿童时代听过的音乐常常能带来一生对音乐的偏爱。家长们应该有意识的从小引导自己的孩子听一些流传百世的古典音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685-386348.html

上一篇:流浪猫 2010 回国见闻
下一篇:让人面红耳赤的推荐信
收藏 IP: .*| 热度|

5 陈筝 武夷山 刘进平 吉宗祥 杨华磊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