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gnyij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gnyijiang

博文

徐晓老师请进

已有 3108 次阅读 2013-7-17 07:5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医, 逻辑

徐晓老师的问题还是很犀利的,可以说您的问题也触到了中医理论的软肋之一,徐晓老师问“五行理论的逻辑系统是什么”。我就说说我个人的理解。


据我了解到的,近十年来确实有国内的数学家为五行系统(特指中医讲的五行)建立了一套数学模型,由于我本人数学不是很好没太看懂,我没记错的话这项工作是一位叫孟凯韬的学者做的,徐晓老师有深厚的数学功底,他相关方面的文章您感兴趣的话可以看一下。



中医学通过于对生命现象进行细致的观察、鉴别、选择和归纳,通过利用阴阳、五行、四时等理念,经理论的渗透而获取典型事实,并依据不同的证候划分出特征性类型或模式,最后起个恰当的名称,这就是所谓“以形正名”。各种“证候”名称,如肝气郁结、脾肾阳虚等都是对某种总疾病状态表现于外的症状、体征进行规范总结,从而形成的病理类概念。如果说西方人(西医学)擅长于分析性的知性思维,那么古代中国人(中医学)的思维方式则以形象类比与朴素辩证思维的巧妙结合为重要特征。为什么说中医理论的逻辑让一些人看了很别扭,因为这些人属于三段论的崇拜者,在他们看来中医的逻辑是“弱智逻辑”。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形式逻辑比辩证逻辑易于表达,更容易适用您所说的数学等学科。


最后还是要说我的看法,提到逻辑问题,我是这么想的,首先得承认,中医做为一门中国传统的学问他在逻辑表达方面确实不够系统。但什么是逻辑?逻辑是抽象出来的,就像我们不知道“三段论”的表现形式,但我们在说话、思考的时候完全用不到这种形式吗?就是说我们抽象不出来某种东西,但某种东西一定不存在吗?我为什么讨厌一些人,理由非常简单,有些人只会讲逻辑而不顾基本的事实,忽略前提(事实)而谈逻辑,本身就是不懂逻辑的表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08299-708781.html

上一篇:神奇的逍遥丸
下一篇:马云、气功,从某些人在大陆混得不错说起
收藏 IP: 110.103.42.*| 热度|

7 袁海涛 许培扬 杨正瓴 赵美娣 张玉秀 徐晓 郑小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6 18: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