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zhotdo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hotdog 为全球医生和患者提供安全创新的心血管医疗器械

博文

论文影响因子和老鼠尾巴的关系

已有 4303 次阅读 2013-6-22 23:07 |个人分类:胡扯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 影响因子, 老鼠

这几天科学网博客一下子活跃起来,因为2012年的杂志IF(多谢曹聪博士指正,原稿都错写成IP了)公布了。这使我想起除四害年头的一个故事,并由此想到中国科研评价体系问题。

 

1958年2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除四害讲卫生的指示》。提出要在10年或更短一些的时间内,完成消灭苍蝇、蚊子、老鼠、麻雀的任务。

 

我听的故事是:

当时的学生也有“除四害”指标的,比如每天需要杀死一只老鼠,作为证据,且考虑到方便性,学生必须携带被杀死的老鼠尾巴到学校交数。

但后来学生并不抓老鼠了,而是有专人养老鼠,卖老鼠尾巴给学生交数。

 

我们中国现在的一定比例的论文的IF是否有点像后来的老鼠尾巴了?

专利申报数、科研项目等级和经费数呢?

当然即使这些都是老鼠尾巴,也不是各位科技工作者的错,而是制度设计者的错。

但科技工作者是社会的精英,大家能做些什么吗?

 

由此想说企业的评价机制完全不一样。在企业不关注论文IF(必要的时候可以在一些时间段(比如产品快上市前)发一些论文,作为市场宣传资料),不关注专利数量(更专注质量),不非常关注政府资金(有则锦上添花)。最终的评价标准是能否可以多快好省的把产品做出来,投放到市场并迅速获得市场份额。研发人员的收益也仅与此有关。

我带的博士后中,已经有人因为数据不能重复(涉嫌数据造假),并未经批准拿公司保密的数据对外投稿论文(已要求撤回)和申报博士后基金项目(获得资助后才知道)被处理的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5037-701842.html

上一篇:囧事-从一篇专利的故事想开去
下一篇:以IF为目标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化-水桶理论
收藏 IP: 112.90.37.*| 热度|

5 曹聪 何学锋 张冠军 许培扬 黄盛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