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O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OLONG 蒲公英的世界

博文

泳春兄:请看我那副“揍性”

已有 3610 次阅读 2015-12-22 11:5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泳春兄:请看我那副“揍性”


先自我吹捧一下,我品行很好,经得起时间检验。不信,可以试验验证。不开玩笑是真格的,但是我是个别时候脾气不好。


一般是学生做事,同样的错误出现第三次,没有按照我的要求来改正,我笃定狗急了跳墙,骂人。我本来小声说话的嗓门就大,脾气一来大声吼叫,就更是震得房间回音都颤抖。当然,我一般会克制自己不爆粗口。除了嗓门,我自己会呈现一副无法克制的鬼样。究竟啥模样我也没有照过镜子,反正是比较恐怖,我会揍桌子。见过我发脾气的朋友会感叹:啊,你这人发起脾气来这般可怕?这可能主要原因是我外表文质彬彬,看起来温文尔雅,与发脾气时候形成的强烈反差所致。自己事后也会非常懊恼,瞧俺自己那点出息?


另外一种对学生发脾气的时候,就是召集一起讨论问题,只有我一个人说,没有大家的主动发言。这会让我极端无助而发脾气,是研究生了,哪能没有自己的看法呢?对的错的不要紧,得说啊,还得我来问,问还不吭声?问两回,如果还是面面相觑的话,等到我问第三回的话,就会脾气失控,会揍桌子。


男孩子成长过程中,我们那个年代的人,没有打架经历的很少。但成年以后还有打架的可能不多了。我过去确实是动手打过人的,而且不止一次。高中以前的不算,光大学就有两次,读研究生有一次。从此以后,才再没有动手碰过他人了(我指好人)。小时候在农村,搞错事情或者惹出事端,我老爹会发脾气打我,那是不打草稿的。而且下手也非常重,他信奉棍棒底下出好人。和我老爹不一样,对待儿子阔阔隆隆,我从来都没有动过手。顶多是说几句,我在他们面前一点脾气都没有,即便有时候他哥俩非常的顽皮把我捉弄得狼狈不堪。昨天,给阔阔隆隆教汉字,很随意地就想到了让他俩学习“二重奏”。为了让他们便于记住这个奏字,我就用到了“揍”来帮助他们理解。因为他哥俩经常鸡飞狗跳,我揍你一下,你反揍我一下。


还真别说,这个“揍”字还确实满有个性的,您看“揍性”。我回去以后,参加过几次研究生博士生级别的会议,可是看到很多人在报告工作的时候,会说到多少影响因子的文章发表了,将来要发多高的影响因子论文。而很少系统解释为什么这个科学问题值得大搞特搞?人家有没有搞?自己如何搞?即便是解释也是比较含混地一带而过,主要精力就花在讲结果的高潮上了。此时,我嘴里总是蹦出无声的“揍性”,我大抵记得应该是上研时候和同居一室来自临汾的 peter 学的。


泳春兄非常善意地提醒我,现在我的博客单调乏味,基本上可以说是连篇累牍地发案例研究结果,容易引发人家以为我要洗脑他人,容易引起读者的逆反心理。瞧我这揍性,和那些台上做演讲的研究生、博士生有何异?俺得动动脑子按照泳春兄的建议让俺博文的风格呈现得多样化一点。今早儿试试水,码了这些字,算是表示对泳春兄给我工作的支持和关怀的敬意。


俺不是文青,文字写得歪瓜劣枣,但心是诚恳的,敬请批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5582-945079.html

上一篇:做好人好事的顾虑?
下一篇:性侵儿童案尘埃落定
收藏 IP: 85.76.103.*| 热度|

26 陈楷翰 黄瑞君 徐令予 武夷山 曾泳春 张鹏举 苏德辰 王兆强 杨正瓴 李学宽 金耀初 王春艳 王有基 田云川 李颖业 宁利中 李土荣 朱晓刚 孟庆仁 赵美娣 姬扬 ljxm wujianying wzxlbs yitiaolong123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6: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