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O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OLONG 蒲公英的世界

博文

做好人好事的顾虑?

已有 3438 次阅读 2015-12-22 07:0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做好人好事的顾虑?


我已经拿这位物理学博士的青年才俊在博文里说事,这已经是第四次了,如果没有记错。我有很多的案例比他还特殊,但我没有选择拿出来说事。有几个原因:1)他是母婴垂直传播的乙肝携带者,身体状况多年来都不是太好(前面的博文里有他的自述),我能帮助他把身体康复到很好的状态,为此我以前的博文有立此存照的;2)他经历了太多的委屈,就是因为科普不发达导致的社会大众对于乙肝携带者的歧视波及到他读大学、出国留学以及工作单位的寻找;3)和人交往,物理人更容易成为我的朋友。他是物理学博士,从事X理X论的研究,他有浓厚的兴趣,非常希望身体好能投入更多的精力;4)他是个热心肠乐于助人的人,虽然年龄比我小了10好大几岁,但做事的风格和我有相似之处。


他今天的来信首先谈到了如下几点包括(一)他今天竟然给学生上了6节课,感觉精力还不错。(二)晚上回到家打开科学网博客,急忙点击我的博客,关注我的最新进展。感到非常荣幸,因为我在博文中又提到了他。(三)他每到冬天气温低的时候,就会有鼻子堵塞很难受并伴随咽炎的情况,必须服用药物才能过关。前几天他发现又如往常一样有这个苗头了,询问我要不要用以往的药物。我建议他暂时观察,随时联系。这几天我们有专门的交流就这事。这份邮件他说“到今天为止,我的鼻炎还有一点点不舒服,很快就会痊愈了。”他这次没有用任何以前使用的药物,而是完全依赖于我提供的材料如何对他身体进行全盘的调理,这倒是预料中的事。我比较意外的是他竟然一下子上六节课,我立即见信就连写了两封邮件解释他要注意什么。


可是他这封邮件中还有更重要的一件事在后面,因为他的邮件的标题就是有件麻烦事找您。他的原话我从邮件中搬过来,个别的地方他还强调了:


“今天课间,我班上有位满脸青春痘的大三女生主动跟我谈起她被青春痘困扰数年,这2年一直治疗未见起色,对她人生打击很大。


我一听心软,竟然无意中说出西农李老师治痘有良方,目前在西农的300多青春痘志愿者均有奇效(可能具体数目记忆有差错,但我没有对她夸大效果,如实说了在博客以及在西农您给我展示的那些治愈病例)(说明一下,事实上,他记忆确实有误,300多一点的青春痘自愿者不是志愿者,其中只有一部分是来自西农本校不是全部),而我跟李老师有来往,彼此很投缘的朋友,尽管学科不一样,非常敬重他的人品和学识。


但话一出,我就后悔了,不应该说此事的,因为我不了解她,担心会给李老师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并且我在武汉好意帮学生后却被学生带来一身麻烦,立马就打住刚才的话题。可是,该女生还是说非常希望李老师能帮助她,不需要李老师承担任何后果,看着她那无助又可怜的眼神,还是动了恻忍之心,答应她向您询问下。


我跟她说了,找李老师看病必须要亲自见他才行,但她还是不愿放弃,好像找到一根救命稻草一样,希望能尽管找到您。最后,我说您当前在国外,可能要明年2月底才能回国,等他回国后再商议此事。但我是个心急的人,回到家后总牵挂此事,最后还是决定现在向您咨询。


李老师,上述就是我跟那位女生交谈的大致过程以及我当时的真实想法。李老师如果顾不过来,或有其它顾虑,不答应也没关系的,毕竟我跟此女生也不熟,我只是不忍看她如此苦恼,毕竟是花一般的年龄。此举乃借花献佛之意,但愿没影响李老师的工作和生活!”


帮还是不帮?我觉得就是现在的情况,虽然我人在国外,也要想办法帮帮这位花季的女孩啊。就看用什么样的方式了,但怎么也得先尽快联系上啊。因此,我随即又给他补发了邮件说明,无非是现在对她不了解,多点点接触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而帮助到这位花季的女孩,解决她的心头大患。


立此存照!即日即时于赫尔辛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5582-945016.html

上一篇:我的2015-收获于科学网
下一篇:泳春兄:请看我那副“揍性”
收藏 IP: 85.76.103.*| 热度|

22 武夷山 田云川 杨正瓴 黄瑞君 王旭 徐令予 蔡小宁 王兆强 赵建民 王有基 王春艳 宁利中 李土荣 赵美娣 朱晓刚 姬扬 ljxm yitiaolong123 wujianying woyi shibuw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6: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