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健康学59:时代背景

已有 2014 次阅读 2019-6-23 10:07 |个人分类:健康 健康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宏观健康学, 健康护理学

6月17日应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学生党支部的邀请,给研究生们讲了一次我提出的健康新定义和健康学的一些情况。在这里用博文做些介绍(内容有增减),这是第2篇,介绍创立健康学的背景。

我去做介绍是希望与研究生们共同研究健康学,当然也很乐意与科学网上的老师共同进行研究。有兴趣的老师可以在我的博客上留言,也可以给我发电子邮件联系(在网上搜一下“科学网范振英健康学1”,文后有我的电子信箱。

 

中国有5千多年的文明史,但直到改革开放,生产力水平一直很低,解放时人均寿命不到40岁,很多人在生死线上挣扎。到解放时,我母亲生了我们兄弟姐妹8个,只有我命大,长大成人。那时一般的老百姓,有饭吃、能看病就不错了。如何健康长寿,不是他们考虑的重要问题。所以对健康学的要求不迫切。

现在我国进入小康社会,吃穿不愁,并且正在向更加美好的未来飞奔。中青年人需要有好的身体进行学习和为事业拼搏,老人有退休金,只有身体健康才能有幸福的晚年。所以健康成了广大人民群众生理、心理上的渴求。很多中老年人更是把身体健康看作是最重要的事情。这就需要创立、发展健康学。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说:“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实现国民健康长寿,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

健康如此重要,但是现在公认的世界卫生组织的健康定义不恰当,也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健康学。

我们科研人员应该研究健康问题,创立、发展健康学,研究出能让人民群众迅速提高健康水平的科学理论和方法。让民众能在正确理论指导下,用科学的方法,主要通过自身的努力,大大提高健康水平。我认为,这是人民群众的需要,也是我们科研人员的责任。

 

附带说一句,我给研究生们讲完后,就有一个刚毕业、马上要走上工作岗位的博士生对我说,希望与我共同从这个“时代背景”为切入点,开始进行健康学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186413.html

上一篇:健康学58:给研究生讲健康学
下一篇:历史 文化15:白草寺和皇姑出家的传说
收藏 IP: 60.25.166.*| 热度|

3 郑永军 刘炜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