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读书是倾听非我世界的心声 精选

已有 6245 次阅读 2016-4-9 06:08 |个人分类:文化漫谈|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读书是倾听非我世界的心声    

   看到“人为什么要读书?”的题目,我自问自答:“读书应该是一个倾听非我世界心声的过程。”其实,这是一个伪命题,就如“人为什么要工作?”一样,答案是非确定性的,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

   纵观中华历史数千年,无论“读书做官论”还是“读书无用论”,都令人心酸难过,作为文明古国的我们,可怜的是,始终跳不出一个“用”字,始终局限在极其功利的苟且层面……中国式读书,就是一个堕落的过程!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 中国式读书,为的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功成名就。正如庄子所言:“圣人不死,大盗不止”。所谓孝、悌、仁、义、忠、信、贞、廉等,都是人道毁弃,人为标榜出来的东西。人皆巡道而生,天下井然,何来大盗,何须圣人。以孝而论,乌鸦生反哺,无需彰显孝道,而尽反哺本职。以专注彰显孝为宗旨的赡养,攀比成风,最终有人无法满足所谓孝道,而放弃了赡养,于是就有了孝子和不孝,何若行赡养之本职,人人赡养,不胜出个别所谓的孝子。再如人人排队好,不胜过一群人乱哄哄而出个别谦让的好品质者。

   中国式读书!为升学考试读书者,带着投资的理念,父母倾其所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孩子死读书,读死书,只唯成绩,不顾素质。成人读书,各种指引“事半功倍”的“术、谋”小计丛书,充斥社会,书满足人之渴望,教人如何精明、算计、世故……中国式读书,一心想着出人头地,光祖耀宗。所谓的能屈能直、卧薪尝胆、不屈不挠,就是为了有朝一日搏取高人一等或N等的成功。封建等级思想深入骨髓,把人分等级,一级压一级,永远活在压人与被人压的人梯中。读书,仅仅只是为了在人梯上高爬几格。

   君不见有佼佼者,终于爬到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终得“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荣途,却不得不时时小心谨慎“伴君如伴虎”。一不小心,落得个“一人犯罪株连九族”也不是什么稀奇少见的事情……悲哀!

   看范运年女士博文下的留言,一位读者,汪波先生的留言,令人怦然心动……摘抄如下:

无意中在一个法国论坛上读到这几句话,简洁干练,就译了过来:

读书~是为了抵抗诱惑

读书~是为了证明“我读故我在”

读书~是为了穿越时空障碍进行交流

读书~是为了了解自己并最终更好地了解别人

读书~是为了在字里行间发现并构建出别人的内心世界

读书~就是让作者的无心之语戳中我们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说得太好了!不过,要用一句话来表达的话,我依然想说:读书是一个倾听非我世界心声的过程。换句话来说,就是:读书是一种获取知识的途径。知识就是力量!既可以是收缩自我的力量,也可以是膨胀自我的力量。既可以是尊重非我世界的的力量,也可以是攻击非我世界的力量。

   “知识改变命运”这话说得也有道理,有了知识的力量,生活就会多一些思考与选择的可能性。思考什么?选择什么?……抑或不思考无选择,仅仅是一种消磨时间的生活方式。全都因人而已!就如,有人工作是为了活命,要赚钱;有人工作是为了实现自我价值,要意义;有人工作是为了享受劳动的快乐,要健康……要问人为什么要工作?为了生活!只是为了一个什么样品质的生活,人和人回答就不一样了。人为什么要读书?同样可以回答为了生活,为了什么样品质的生活,人和人千差万别。

   感谢范运年女士,为生活中苦恼而发出的一句感慨,创造出了一个倾听科学网诸位知识人心声的机会……读诸位留言,受益良多。在“读书”大范畴中,就一小隅儿,抒发点滴心中感慨……

   中国式读书,以爬人梯登高为目的的读书,就是堕落的过程。以倾听非我世界心声的读书,让自己学会尊重非我世界的人、事、物,提高与世界、与他人共生的能力,应该是最快乐、最轻松、最美好的读书过程……只是,道理归道理,在这浮躁的社会,贪欲横流的世风下,身处染缸中的个体,有耐心倾听非我世界之心声,实在太难!人们仿佛都惧怕埋没,不惜“跑光”地表达、表演、秀……真正倾听他人心声、细细阅读他人文字者,能有几人?包括自己,也时常会“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从众如流。

读书,在倾听非我世界的心声中,学习生活、丰富自己!那是我的理想。脚步虽蹒跚,但心向往之!

红叶随笔20160409

 

发表于《中文导报》2016年5月第二期(总1094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968842.html

上一篇:乡村之痛
下一篇:SpaceX首次成功实现海上回收火箭
收藏 IP: 221.11.20.*| 热度|

33 魏焱明 苏德辰 许培扬 朱晓刚 蔡小宁 史晓雷 田云川 刘全慧 冯大诚 刘建兴 武夷山 姚伟 罗春元 范毅方 马春辉 李颖业 李恒乐 李卓亭 徐晓 彭真明 翟自洋 冯广达 杨冬 余昕 胡华明 htli doctor5 biofans neilchau aliala ahmen guhanxian ccc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4 16: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