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日本人何以好“裸”

已有 5443 次阅读 2021-12-6 11:58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日本人何以好“裸”

   有日本人疑惑地问我:中国人为何要穿泳衣泡温泉?我回答说:感觉赤裸裸面对陌生人不好意思。结果,他说:穿着泳衣那温泉不就变成了游泳池吗?泡温泉不赤裸就不是温泉了。

   听他这么说,我想起初来乍到日本时的情景。那时,住在市属廉租房里,没有浴室,去附近的公共浴池洗澡。澡堂入口男女分开两个门,可进去到了更衣大厅时,发现男女两个更衣厅中间的隔墙一头,坐着一位老太太,一人看管两边。中国男人哪见过这阵势?不好意思一下子脱个光光,就想留条裤头进到浴室里再脱掉,没想到,遭到老太太毫不留情的阻止,要求必须脱光进去!当时确实吃了一惊……

   突然想起最近的一位娱乐名人,摆出各种遮住裤头,仿佛一丝不挂的赤裸姿势,然后一边说“放心吧!穿着呢。”一边亮出穿着小裤头的样子……我就问他:“日本人为什么喜欢赤裸身体?”他有些不解地看着我。我解释说就像那位“放心吧!穿着呢。”还有类似中国的庙会一样的“祭”中,常常看到男人们穿得跟相扑选手似的……看着他不知我所云的样子,我干脆直说了:其实令中国人不解的日本文化之一,就是日本人为什么喜欢赤裸身体?

   他终于明白了我问的问题,立刻回答说:那是一种文化,比如巴西人赤裸跳舞中国人也感到奇怪吗?我说,巴西人和日本人不一样。因为我们习惯上认为日本属于腼腆害羞的东方文化之列。工作时西装革履,行为拘谨的日本人,为什么会在大庭广众下赤裸裸地?令我们感到日本文化的矛盾,说得极端的话,似乎日本人精神分裂?就像美国人写的≪菊与刀≫,日本给世界的印象是极其矛盾而难以理解的。

   这回他终于明白了他们习以为常的“裸”,原来在中国没有!他解释说:这个不能混淆。日本文化中有一个词叫作“無礼講”,用汉语说就是“不拘礼节”。具体地说,日本人的生活分为两大部分:「ハレ」と「ケ」,用汉字表示的话就是“晴与穢”。

  「ハレ」即“晴”的部分,是一年中的各种活动,庙会似的祭祀活动、盂兰盆节、过年、婚丧嫁娶等非日常时的生活,包括喝酒时,比如:花見酒、月見酒、雪見酒等,还有时下流行的“女子会”都属于「ハレ」“晴”之列。

   除此之外,日常生活的部分被定义为「ケ」“穢”。简单地说就是人与自然的平衡被打破时,人感到恐惧不安。比如,死亡时的“死穢”、诞生时的“産穢”、火灾时的“烧亡穢”等,日常生活中,起起伏伏的变化带来的“穢”, 要通过「ハレ」“晴”的活动,彻底洗去“穢”气。于是,这些洗去“穢”的活动就是「ハレ」“晴”的时候。那个时候,除去身份贵贱的衣装,面对神佛、与自然融为一体,那个时候就是“無礼講”的时候。

   那种中国人感到的赤裸,其实就是日本“无需拘礼”的特定时候没有身份差异,大家赤诚相见,开心释放精神压力。而后,再去好好认真工作。工作的时候是工作的样子,放松的时候就是放松的样子。比如著名的艺人醉酒后,半夜在公园裸奔,是接受惩罚的!没有人会认为那是有情可原的……听着他的话,我渐渐觉得有所悟化,不就是上什么山唱什么歌嘛……想起日本的厨房菜刀一大套,大小、式样不同,用途各异;一个做荞麦面的,长短、粗细不同的擀面杖排了一大溜……再想想中国,一把菜刀,切菜、剁肉、拍大蒜……全解决!

   日本善于细分!中国特长综合!日本人正经起来比谁都正经,玩起来比谁都放肆!中国人玩时会看到穿着高跟鞋、着西装打领带的人,出席婚礼、参加宴会时也会有敢穿短裤上场者。尤其是夏天赤裸上身到处游荡的中国风景见怪不怪;可谁大白天在日本大街上看到过赤裸乘凉的身影?来日本的许多中国人为什么想看脱衣舞、想体验混浴呢?都是人性本能吧!不一样的是中国人嘴上说一套,心里想一套罢了。

   一根筋死认“真”的日本,灵活善“装”的中国。就如不了解中国的日本人以为中国女性天天穿着旗袍生活一样,不了解日本人的国人还以为日本随便可看脱衣舞、随便就去洗混浴似的!其实,那都是误会。

   忽然想到八十年代,胡耀邦先生访问日本回国后,一度流行的新观念:该干时拼命干,该玩时拼命玩。也许有那么一点点根源所在吧!

    红叶随笔 2016031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1315402.html

上一篇:不谈理想的日本社会
下一篇:“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日本社会
收藏 IP: 175.134.182.*| 热度|

36 贾玉玺 李宏翰 黄洪林 张晓良 张鹰 杨正瓴 刘全慧 周忠浩 孙颉 周少祥 胡泽春 刘炜 李学宽 陆仲绩 蔡宁 彭振华 郑永军 王启云 陈志飞 尤明庆 范振英 冯兆东 郑强 黄河宁 晏成和 李毅伟 武夷山 张士宏 程少堂 冯大诚 周军宜 朱志敏 杜占池 刘秀梅 王安良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