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gz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gzhang

博文

世界上最爱我的那个人去了 精选

已有 11705 次阅读 2016-12-10 17:2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癌症, 母亲

       母亲与癌症抗争了一年多,终于抵不过癌魔的折磨,今天凌晨离开了我们兄妹三人。享年88岁。

       自从去年7月怀疑是肺癌,到10月确诊,侥幸心理破灭后不得不面对。医生说不能放化疗,建议吃自费的靶向药。但是靶向药很快就有了抗药性。换了几种国产的、进口的,都是开始有点用,以后就基本上没有效果了。癌细胞已经转移到肾上腺、转移到骨骼。

       两周前,日渐衰弱的母亲想去医院了。自从安上了起搏器,她已经一年多不住院了,她想住院。她相信医院比家里条件好,有医生能治好她的病。住院,谈何容易。得知情况后哪个医院都不收,即使有床位。最后还是托人进了XX医院。本想调理几天就回家休养。没想到情况越来越糟,那些点滴下去的大袋大袋的药水无法被身体吸收,出现了水肿,呼吸更加困难,以至于夜不成寐。医生建议抽胸水,又怕危险,采用了注射利尿剂。于是整宿就只剩下上厕所了。

       母亲被折腾得受不了了,坚决要求出院。于是我和妹妹把她接出医院,想她在家条件好些,也许会恢复。谁知,出院后的当天夜里,就在昏昏沉沉地睡眠中离开了这个她生活和眷恋的世界。

       后悔,无尽的后悔笼罩着我,整个人都不好了。要是不送医院就好了,要是早点出院就好了,再往前,要是多关心点母亲,及时发现肺癌,早治疗,也不至于这么快……

       想起二十年前看的女作家张洁的长篇报告文学《世界上最爱我的那个人去了》,当时有点感同身受,没想到自己也需要亲历!只能抄录以下片段,表达我对母亲的无限愧疚和怀念!

       

   如今我已一无所有。妈这一走,这个世界和我就一点关系也没有了。女儿已经独立,她不再需要我的庇护。在待人处事方面,我有时还得仰仗她的点拨,何况还很有出息。只有年迈的、不能自立的妈才是最需要我的。需要我为之劳累、为之争气、为之出息……如今这个最需要我的人已经远去。

   真是万念俱灰,情缘已了。
   现在我知道,死是这样的近……

   直到现在,我还不习惯一转身已经寻不见妈的身影,一回家已经不能先叫一声妈,一进家门已经没有妈颤巍巍的扶着门框在等我的生活。
 
   看到报纸上不管是谁的讣告,我仍情不自禁的先看故人的享年,比一比妈的享年孰多孰少;
 
   有一次在和平里商场看到一位年轻的母亲为女儿购买被褥,我偷偷地滞留在那女孩的一旁,希望重温一下我像她一样小的时候,妈带我上街时的情景。多年来,妈已不能带我上街给我买一个什么,就是她活着也不能了。我也不再带上女儿上街给她买一个什么。我不但长大、并已渐入老境,女儿也已长大。每一个人都会渐渐地离开母亲的翅膀;
 
   看到一位和妈相仿、身体又很硬朗的老人,总想走上前去,问人家一句“您老人家高寿”?心理不知问谁地问道:为什么人家还活着而妈却不在了?
 
   听到有人叫“妈”,我仍然会驻足伫立,回味着我也能这样叫“妈”的时光,忍咽下我已经不能这样叫“妈”的悲凉;
 
   在商店里看见适合妈穿的衣服,还会情不自禁的张望很久,涌起给妈买一件的冲动;
 
   见到满大街出租的迷你“巴士”,就会埋怨的想,为什么这种车在妈去世之后才泛滥起来,要是早就如此兴旺,妈就会享有很多的方便;
 
   每每见到女儿出息或出落的不同凡响的模样,一刹那间还会想:我要告诉妈,妈一定高兴的不得了。但在这一刹那过去,便知道其实已无人可以和我分享这份满足;
 
   我常常真切的感到,她就在我身边走来走去,好像我一回头就能看见她趴在我电脑桌旁的窗户上,对着前门大街的霓虹灯火说道:“真好看啊。”可我一伸手出去,却触摸不到一个实在的她;
 
   我也觉得随时就会听见她低低的叫一声:“小洁!”可我旋即知道,小洁这个称呼跟着妈一起永远的从世界上消失了。谁还能再低低的叫一声我的小名呢?就是有人再叫我一声“小洁”,那也不是妈的呼唤了;
 
   谁还能来跟我一起念叨那五味俱全的往事……
 
…………
 
   我终于明白,爱人是可以更换的,而母亲却是唯一的。
 
   人的一生其实是不断的失去自己所爱的人的过程,而且是永远的失去。这是每个人必经的最大的伤痛。
 
   在这样的变故后,我已非我。新的我将是怎样,也很难预测。妈,您一定不知道,您又创造了我的另一个生命。
 
   我还有什么奢求吗?我等不及和妈来世的缘分,它也不能解脱我想念妈的苦情。我只求妈多给我托些梦,让我在梦里再对她说一次,妈,请您原谅我!
 
   纵使我写尽所有的文字,我能写尽妈对我那报答不尽、也无法报答的爱吗?
 
   我能写尽对她的歉疚吗?
 
   我能写尽对她的思念吗?
 
   妈,既然您终将弃我而去,您又何必送我到这世界上来走一遭,让我倍受与您离别的怆痛?
 
   妈,您过去老说:“我不能死,我死了你怎么办呢?”
 
   妈,现在,真的,我怎么办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961-1019895.html

上一篇:改叫医事服务费,挂号费终于比停车费贵了!
下一篇:那一年我们高考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46 武夷山 展婷变 曾泳春 陈敬朴 杨正瓴 喻海良 罗帆 宁利中 黄仁勇 黄永义 赵琳琳 吴斌 吕洪波 苏德辰 任胜利 蒋永华 李明阳 谢力 张钰鹏 周健 杨立坚 孙启高 王大岗 孟津 张忆文 陈智文 杨贵才 韦玉程 刘玉仙 王伟 徐耀 孙友甫 程少堂 郭战胜 范杰 ljxm zhouwangpu ddsers yunwowo seeker99 wangshoujiang3 cmhuang yangzengbiao khzh hbxxzhx sunweiweide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07: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