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sheng 苏盛

博文

写在跨年之际

已有 4487 次阅读 2012-1-2 18:11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新, 中国

      2012来了,大家要小心。

    掐指算起来,已经有近两年没有坐过不是高铁或动车的火车了,在这靠近2012年关的时候,坐上了摇摇晃晃的快车,不禁想起生病前的快活日子。20042010年这几年时间,几乎每个月都要坐一把火车。前三年是往返于长沙和香港之间,后三年往返于武汉和长沙之间。扎扎实实地为铁道部做了不少贡献。开通高铁以后有段时间真的想着以后就这么两地生活算了,工作日上班,周末回家。两地生活有时候会给人带来一些小小的不适应,比如说早上起来的时候,想不起身在何处,睡在哪张床上了。又比如说,毛票已经用得很少了,在内地买东西的时候经常不会去要零钱找兑,买个34.8元的洗发水可能顾客也不会去等售货员去找这个零头,售货员也会习以为常地忘记找零。在内地养成的习惯到了香港行不通,你走开7,8米了售货员还会喊你回去拿两毫零头,还会以怪异的眼神瞧你,搞得很不好意思;习惯了找零也是个麻烦,在内地买个东西经常交钱之后过了半天售货员才会吃惊地发现我还在等她找一毛钱。

    跟不同背景的人交流是个拓广视野、改变思维习惯的捷径。有次到新加坡开会,拜访了南洋理工一位本土出生的蔡教授,他请我们吃了个中饭然后带我们在校园走了一小圈。新加坡小国寡民,资源贫乏,因此也对科技创新高度重视,曾出资资助本国研究人员到mit等美国名校攻读博士或是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通过与顶级研究机构的广泛接触也建立了一些mit新加坡联合研究所之类的机构,做了一些中水利用之类的应用,利用外脑增进本国的竞争力。蔡教授言谈之间对科技创新对新加坡强国的重要作用反复强调。

    有人说国内教职人员收入太低,依靠本职工作的收入无法过上体面的生活,没时间遥望星空,是国内科技创新不够的重要原因。从大家切身体会这个角度来看,这个说法当然是成立的,但是从国家的科技投入和科技创新水平上来说,又是不合理的。因为从国家的投入水平来说,经费总量肯定是够的,即便经费分配不均匀,不管是37分,28分还是19分,总会有一批人可以拿到够用的经费的,除了一些专门写本子拿经费的人之外,考虑国内科技人员的总量,应该还是有一大批有经费也有时间干活的人的。人说君子日三省乎己,除了经费分配、指挥棒之类的外在因素之外,我们芸芸诸公也该省视一下自己吧。科学网上经费够用可以过上体面生活的老师应该不在少数,但我们有视创新为己任的担当吗?我们是不是在博文上花费了太多的时间?有的老师一年可以写1000篇博客,不是蜚短流长说人卖国,就是东游记、西游记,难道不是在糟蹋科研经费吗?中国的科学界不争气,难道不就是成百上千我们这样构成中国科学界的人不争气吗?做研究的关键在于idea而不在于设备或待遇,加州理工的教授用三流的设备做出一流的工作(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99&do=blog&id=494431),我们有相当数量的人拿到了足够的经费,为什么就没有这样的志气呢?在网络化的今天,知识传播的速度加快使得国内外研究可用的信息资源差异显著缩小,而我们拥有数倍于国外的低成本可用研究生数量,为什么我们的创新成果还没能同步地跟上去呢?这难道不值得作为导师的我们深思吗?这难道不说明我们这些导师思维落伍,指导不力吗?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盘点20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437-524786.html

上一篇:所见研究领域覆盖面最广的个人介绍
下一篇:医院受难
收藏 IP: 222.240.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