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ngtxn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engtxnc

博文

兴趣是科研的加油站 精选

已有 7841 次阅读 2013-6-4 11:2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加油站

   

培养研究生,或许无定法。

  我本人从03年开始从事晶体相关研究工作(包括晶体生长及理论计算),但我的研究生小黄却对材料学没有感觉,而对电子(线路、单片机及软件)兴趣浓厚。按常理讲,没有这个能力,就不该承担这份责任,我是否理应把他推荐到电子专业的导师?可小黄本科毕业论文是我指导的,他考研生也直奔我而来,我了解他的科学兴趣。不研究材料,可他本身是块好材料,我找不到理由拒绝和放弃。

好在我还有一个小型飞行器研究室(面向全校学生的开放创新无线电物理实验室),就安排他在里面做飞行器电子模块设计。这个领域我不擅长,明确给他交代,你要有所成,就必须买一些专业书籍自学,顺便再网上点击国家级精品课程的视频学习软硬件,并购买一些必备的电子元器件,所需经费我出。衡量你工作的原则是开发的产品是否可用,是否好用。

  为此,我们长期不间断的讨论问题和实施方案。第一个模块是研发一个小型飞行器的降落保护系统,设计目的是保护飞机和机载设备在意外情况下的安全。目前常用的回收保护系统是降落伞式和次生气囊。但是次生气囊是在飞机坠地后与地面撞击后再激发开关打开气囊,对此极有可能在碰撞时已经将一些仪器设备损坏。因此,需要一种新型设备,能够在飞机坠机前打开气囊,避免与地面撞击产生的损失。小黄设计了两套方案,分别用超声波和红外探测距离,然后设计电子模块和机械工程模块,当距离小于某一设定值时,切断飞行器的动力源,导通气囊,包裹机身和机载设备。我建议选用声波。后来一经测试,尽管超声波的精度稍微差点,但是抗干扰能力较红外线强(红外线受阳光干扰)。这套成品去年已完成,等待进一步的实用开发。

随后,他带领小型飞行器团队,参加了两次全国大学生科研类航模锦标赛。小黄是里面的大师兄,负责科技作品创新比赛展示和答辩。做出这个决定也源于他踏踏实实的努力和不断涌现的创新思想。这样的学生是应该赋予更多的权利和自由的。

全国赛有个太阳能飞行项目,旨在利用太阳能电池作为动力源,延伸航时。但我校地处四川嘉陵江流域,初秋阴雨天较多,适合飞行的天气甚少。而且,另一方面,太阳能电池板价格不菲,易碎。上这样的项目必须要有把握啊。如果有一套能实时模拟太阳能发光功率的系统,再用这套系统来控制飞机电源输出,岂不解决了当前难题?小黄非常明白我的思路。说干就干,采用单片机(刚学会控制,正兴趣浓厚)作为核心元器件,内置编写烧制好的程序,通过按钮的不同档位控制输出变量,经过放大后实现控制电源输出功率,达到模拟不同天气下太阳能电源实际输出功率所产生的效果。经过多次测试与实验,系统运行正常。作品在荆门科技馆里面展示时,还有幸给路甬祥院士作了汇报和留影。

小黄那个得意啊,我从相机的镜头里看得一清二楚!那一刻,科学技术,如同一面春风,抚摸了一个年轻人前进过程中所有的苦涩;又如一场春雨,浇灌了一颗刚冒出新芽的具有美好前景的种子!

“曾老师,暑假很热(南充有时高达四十度),我们在实验室奋斗了两个月值了!”。看到学生的笑容,老师内心深处总是充满了甜蜜。恩,那就继续吧!最终他的作品获得科技创新三等奖,申请了专利保护,更为重要的是,他品尝到科研的滋味,那是他喜欢的感觉!

就这样,一过两年。最近我的精力基本放在我自己设计做的一台三温驱单晶炉上(图纸,配件及与加工公司的交涉),原本以为他可能就这样再做点小样品,就准备找工作毕业了。然一个偶然机会,生命科学学院胥教授得知我自己在设计科研仪器,问我可否给他做三套UVB智能控制系统(要求:可模拟室外的UVB强度,比列分布1%-1000%,可设置恒定的UVB大小值,全部参数设置好后由智能芯片控制运行,自动记录温、湿度和紫外强度数据,长期工作)。

 这是可系统工程,我不太确定。普通的单片机能承载较多的信息?涉及的嵌入式系统,可否驾驭?小黄当然是我最核心的成员,但仅仅他一人也无法做完如下多的硬件和软件!飞行器实验室有个学生计算机过了专业四级,另外再加一名做过很多电子设计的学生,我们的团队应然而成。小黄自信满满,我更多的是给予肯定。于是就和胥教授草签了一协议,时间在两个月内完成装机。

然而,开发的过程中却是困难重重,毕竟这是真枪实弹的第一单。UVB灯泡功率高,但发出的UVB量少,与UVB灯管相比,差距很大,但灯管的不同亮度却难以控制;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的稳定性可否有机结合?及为此项目组士气不振,项目进展跌入了空前的低谷。

因为单片机是控制的基础核心,其稳定性是十分重要,以前他用单片机做过一些简单的小模块,但本次项目程序相比之下大了很多。为解除他内心的质疑,我还咨询了好几位业内专家。“完全可以,开发这个控制系统不会有问题!”

这样一句话给了他一颗定心丸,他突然间精神振作。带领团队经过几天的搜集查询,收集了不少的电路图。同时联系了一家日灯管买可调光镇流器的公司。不知道能否真的控制灯管亮度呢?又能不能控制紫外线灯管呢?

实验不需要猜测。经测试,公司配套的可调开关根本不能控制!看来任何事情都是没有免费的晚餐啊。于是不用它自带的可调开关,冒着220V强电小心的开始摸索测试(以前接触的基本是弱电,强电很少做,所以我再三叮嘱安全!)。他改装了一个电路图,弄了一些外接电路进行实验,很快发现,当串联一个可调电阻时,调节电阻大小,可以使其灯光跟着渐变,这就是本项目的一个重大的突破口!

兴奋过后才考虑到一个问题,如何用单片机来自动控制外部电阻大小,进而控制灯管亮度呢?查询了相关资料发现,目前的数字电阻器可以实现智能控制输出电阻,比如MAX5106DS1699等,但是其输出电阻是非连续的,而是由几个档位,且档位十分有限,这肯定不能满足调光使用,同时考虑到用DAC芯片电信号来替代电阻效果,很难控制,且DAC成本高。

考虑过用单片机驱动电机来调滑动变阻器,但是机械动作的东西毕竟不怎么可靠,而且使用寿命不长,项目进展顿时又陷入了低谷。此时我正在另外一个科研机构做一个项目,我给他打电话,让他先休息两天。如果从正面走不通,为何我们不能从反面来设计?科学研究不需要蛮干,如果找到灵感,可能事半功倍。

再次接到他电话的时候,话语里充满了喜悦和笑声。他说有了:一种新型的数字光控变阻管。基本原理是用LED与光敏电阻封装在黑盒子里面,通过调节LED量度照射光敏电阻,实现电阻智能调节。项目的核心技术问题迎刃而解!这套系统也有了自主知识产权。

项目就在这样跌宕起伏的实战中进行了近2个月时间,最后完胜。这套系统已经交付胥教授课题组使用,他们也比较满意。老实说,他完成的作品超过了我和胥教授的预期(远高于合同,非常实用)。系统包括了2种控制方式:单机模式和联机模式,包括恒定UVB模式和动态UVB(室外同步UVB)模式。联机模式是通过电脑远程自动控制的,不需要在每个温室里面设置参数,只需在电脑上面设置控制参数即可。动态UVB 模式是将温室内的UVB值将随室外的UVB值动态变化,而变化的多少可由实验人员自主设定。这样的系统完善,数据处理和记录显得很智能,大大提高了适用性能!

在庆功宴会上,他给我说了一个细节:在设计新型的数字光控变阻管时候,他和另外两个学生在实验室连续工作了三个通夜!天哪,我可从来没有这样要求过我的学生通宵达旦的干活!尽管以前我作为研究生时候,和同学在一台单晶炉前通宵职守过设备运行,但是科学研究,还得以人为本。或许兴趣才是最大的老师,责任感是动力的源泉(科研产品必须满足需求)!他的表现无疑肯定了我的研究生培养理念!

现在的他更加自信,我也希望他再接再厉,获得更大的成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589-696429.html

上一篇:静候201N国基
下一篇:紫外智能控制系统
收藏 IP: 218.6.128.*| 热度|

25 孙学军 杨生茂 张忆文 李宇斌 唐常杰 吴锦宇 田云川 史彭慧 胡宝群 袁海涛 胡瑞祥 戴小华 张晋芳 徐大彬 孔梅 高文元 林善冬 苏德辰 宿金成 曾新林 许有瑞 yunmu gxs2012 hc351118291 Xuexing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