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ngtxn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engtxnc

博文

宫廷闹剧:看川大与泸医校名之争

已有 6031 次阅读 2015-6-18 19:3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高校频频更名。先是XX专科学校,遥身一变,WW学院,几年后,又变成YY大学。奇怪的是,XX,WW,YY这三者之间看不出有任何联系。唯有不变的规律,是范围涵盖的越来越广。

      有人就置疑,人家巴黎高等师范专科学校,老老实实的教书,育人与科研。咋就没有像咱们这样,一天都在折腾,想一个巴不得把宇宙都包含了的名字?

      更名的动力,还是来自国家激励体制。比如,学院的招生规模无法与大学的规模比,当然,投入,软硬件也就上不去,学科建设也就上不去。

      有些事情,貌似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更名也怪不得高校自己折腾。

      要说更名就更名吧,就像人一辈子,想改个名字一样,想好了就去弄吧。想好了,再相关部门走流程。

      身份证号码不变,任你千变万化。

      可就是这个“普通”的更名,最近却演绎出一出宫廷闹剧。事情大致如下:

      2015年6月1日,教育部公布《关于同意泸州医学院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的函》,同意泸州医学院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同时撤销泸州医学院的建制。这份文件的落款时间是2015年4月28日。泸州医学院也在2015年5月6日发布了《教育部正式批准我校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的消息,紧接着在5月9日发布了《关于规范使用四川医科大学校名、校徽的通知》。5月28日,校方在《四川日报》头版刊登公告,宣布自6月2日起正式启用新校名。

      泸州医学院更名的事情却让“川医”校友感到“忧虑、不平和不安”。2015年5月7日,在泸州医学院更名成功的消息确认后,海外20位原华西医科大学的校友联合公开致信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及教育部相关领导,呼吁修正对原泸州医学院的“四川医科大学”的命名。    

      他们在网络上公开发起征集校友签名行动,数千名海内外校友签名表示反对泸州医学院更名。据校史资料,原四川医学院的历史可追溯到1910年,当时,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的教会组织在成都华西坝创办私立华西协和大学(West China Union University ),这是中国最早的医学综合性大学,也是中国现代高等医学教育的发端之一。1953年,学校更名为“四川医学院”,“川医”的简称从此开始;1985年更名为“华西医科大学”,2000年,华西医科大学与四川大学合并,更名为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直到今天,在四川乃至中国西南地区,人们仍然习惯于沿用“川医”的简称。校友们认为,“川医”在中国乃至国际上已作为一个杰出的医学品牌深入人心,不能随意更改或替代。公开信表示, “四川医科大学”是由“四川医学院”和“华西医科大学”名称中的关键部分重组而来,与“四川医学院”非常相似,名称上容易混淆。按照汉字简读的习惯,“四川医科大学”也会被简称为“川医”,四川医科大学(Sichuan Medical University)和四川医学院(Sichuan Medical College)的英文校名也十分相近。

     在“川医”校友抗议的同时,四川大学官方也在试图阻止泸州医学院改名的进程。2015年6月9日,一份由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李虹签发的文件发往了教育部。通过这份函件,四川大学向中央政府的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重申,四川大学不同意泸州医学院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恳请教育部认真倾听川大广大师生及海内外校友的意见,作出更加谨慎的决定。

    据报道,教育部近日已经派人到四川大学,听取意见。四川大学、四川省教育厅的负责人也参加了相关座谈会。

    详细过程,请参见凤凰网站链接:http://edu.ifeng.com/a/20150618/41113997_0.shtml

   

      你说改名就改名嘛,咋就引起这个大的反响呢?难道是川大与泸医合作的宫廷闹剧?抑或是一次炒作?

      我更关心的是,这场宫廷闹剧如何收场。

      教育部若再改名,就有自己打自己耳光之嫌疑!

      若就按照现在名字,川大老大哥的脸往哪里搁?

      若再寻找新名字,泸医会同意吗?

      川大vs教育部,教育部vs泸医,泸医vs川大:  这注定是一场不会有赢家的争端。

      结局会如何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589-898953.html

上一篇:科技服务社会体验(二):特殊教育学校
收藏 IP: 218.6.128.*| 热度|

8 蔡小宁 代恒伟 杜占池 wangqinling xchen biofans chenhuansheng peos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