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敢问路在何方? 精选

已有 4239 次阅读 2023-1-27 08:2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考研基地之所以被认定是贬义,大概是这样的逻辑:该校不是一流,招生人数众多,自身条件有限,地处边隅,师资能力和设备条件不足,就业前景暗淡。于是乎,为给学生找出路,只有考研。一来解决学生部分就业问题,二来可以显示学校还是能培养一些人才,三可以借考研率拉升学校地位。

是否考研率能够提升学校?其实不然。

让考研成为学生摆脱贫困,走向成功的捷径,或许能给家长和校方带来一丝安慰,但毕竟不是长远之计。办学的目的是什么?每年上万学子满怀喜悦心情跨入大学校门,难道就是为了考研?我相信,多数学生并非都有考研壮志。办成考研基地实在是绑架全体学生,等于告诉学生,不考研就没有出路。

一所学校要想获得社会的认同,不仅需要长期的积淀,还需要不断地创新提高。校长们,你拿什么去引导学生?老师们,你拿什么去吸引学生?家长们,你拿什么去期待学生?学生们,你拿什么去面对未来?

教学是立校之本,科研是强校之路。大学不是大楼多少,大门多大,围墙多高,而是大师的多少决定学校的声誉。若学校为考研率而拼,短期可能有效果,但长期会使学校透支。老师学生会被压力拖垮。不注重基础教育,那些不考研的学生出路在何方?而且考研基地的恶名正是由于学生基础不牢,实验能力的衰弱而造成的。我并不否认考研基地有杰出人才,但为什么那么多单位不愿意要基地生,我想这与整体基地生形象有关。通常招生单位把生源地的近年考生作为群体评价,而不是看一两个杰出人才。若一个学校今年招了基地生表现不佳,就会像瘟疫一样,一传十十传百。你可能会问,难道名牌大学的研究生就都好吗?是的,名牌大学的生源整体质量就是比地方院校高(注意,我说的是整体),否则为何大家都想上清华北大呢?

当然,地方院校通常建校时间短,实力有限,不可能一下子有那么多大师。但是学校的定位是什么?这一点要明确。国内很多大学失去自己的优势或特色。比如师范大学,一般认为是培养中学师资的院校。可现在的情况是,师范院校向综合性大学看齐,连自己都不把培养师资看做优势(尽管嘴上说为基础教育服务,难道基础教育需要那么多SCI吗?),而是与综合大学一样拼科研。一流的师范大学跨入211了,二三流的师范大学又向何处去?也向一流师范大学看齐。地方的师范学院争相升格为大学,似乎学院变大学,自己也长高了?如此攀比,当然是导向所致。不比就无法生存,谁也回避不了这简单的丛林法则。

戴上考研基地的帽子或许不是这些学校的初衷,而是一种无奈。

假如国家给二三本学校定位,认清自身优势,扬长避短,或许能走出一条活路来。若一味的跟踪追击,就会迷失自己,变成老赶,老也赶不上。

条条大路通罗马。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怎么走?先迈左腿还是右腿?谁来指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373593.html

上一篇:关于论文致谢
下一篇:谈谈学会的“官”
收藏 IP: 119.130.152.*| 热度|

6 王涛 杜学领 李玲 徐芳 窦华书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