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是创意,还是无耻? 精选

已有 16590 次阅读 2010-5-3 18:25 |个人分类:读刊札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在《大学生》杂志上读到一篇署名兰洪海的文章《说写学思都得会》,里面介绍了房地产策划。作者说:“策划的特点是什么?就是把缺陷变成特点,把特点变成卖点。”

作者举例到,曾有一个项目,由于开发商战略出现偏差,房子价格高,朝北的房子卖不出去。考虑到附近有很多学生,那些学生白天在学校上课,晚上回来,可以不在乎采光,作者推出第一个广告语:“推窗,名校就在眼前。”由于卖不出去的房子都是朝北的,作者为了避开这个问题,便打出第二个广告语:“城市向北,我选择北。”如此这般,销售得到空前成功:房地产商只要求在12个月内卖出100多套房子,但作者策划后,四五个月内房子全卖完了。

昨天,读到《外滩画报》A6版署名戴旺财的文章《无耻》,说某些房地产开发商真无耻。比如明明开发出来的房子是漏水的,却打出广告语说“房子漏水是请假的必杀理由”。明明开发的房产离市区非常远,需要换乘几辆车才能到上班单位,等车难、乘车难成为巨大问题,而房地产商的广告却说“住在我们这里的都是劳模!”作者说:“不是每个开发商和广告公司都能这么有想象力,大张旗鼓地自暴其短,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并且勇敢地把无耻当有趣。”

这两篇文章非常有趣!在科研里面,也有各种创意的存在。比如你想研究染料的存在对合成沸石分子筛的影响,结果打开反应釜,没有发现合成出新型沸石分子筛,结果发现染料本身发生了奇特的化学反应,生成了新的有机分子。于是你在写文章的时候为了把文章给救活,如马后炮似地说你不是要研究染料存在对合成沸石分子筛的影响,而是想在沸石分子筛的存在下研究新型有机分子的合成。

可是,有些所谓的“马后炮”的确是过了。比如老板叫你把金属颗粒放在十种掺杂的载体上,想研究不同掺杂物对催化活性的影响。本来想象中应该有所区别的,
结果实验结果发现掺杂和不掺杂没有任何区别,掺这个和掺那个没有任何区别。见此情形,你的老板不是承认这个结果没有意思,而是顾及自己面子地说:“很好!我就是要看到这个结果!至少能发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然后把皮球踢给你,催着你整出文章来。你就会觉得很没劲,彼此的认知差距太大了。

再比如老板叫你把一种金属放在另外一种载体上,结果在超级高的温度一烧,这种金属和载体烧成一团了,比表面和催化活性都没有了,你的老板却说:“很伟大,这叫强金属-载体相互作用,至少能发JACS!”然后把皮球踢给你。你就觉得不好办:不整出文章来,就被认作白吃饭了;而硬着头皮把文章整出来,非常违心,而且投不中也浪费自己的时间。

房地产商和某些科研工作者有类似之处:房地产商总是想把房子卖出去的,不管广告是否误导,他都要把房子卖出去。而某些科研工作者也是要把实验结果卖出去,无论是否卖得太贵了,也不管采用什么说法来包装文章,只管把文章卖出去。

这,究竟是创意,还是无耻?是有趣,还是无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319277.html

上一篇:从“头悬梁、锥刺股”到时间管理
下一篇:解答读者问题——读文献等
收藏 IP: .*| 热度|

52 孙志伟 武夷山 王进 王晓峰 王桂颖 郑融 陈儒军 蒋永华 李丕鹏 戴小华 王修慧 王节涛 杨秀海 周春雷 黄小勇 卜王辉 赵美娣 刘立 朱仁和 刘晓东 吕喆 盖鑫磊 金小伟 苏红 柳东阳 李志俊 耿文叶 李学宽 申瑞杰 侯成亚 张旭 李泳 赵福垚 彭春艳 左正伟 侯雄坡 李毅伟 张明 王永林 杨东江 刘广明 张欣 孙亚松 曹文得 贾树新 王随继 zengjiang 侯振宇 aichengzhang littlejoy scnlong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