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fap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退休教授

博文

我所发表的第一篇科研论文

已有 3827 次阅读 2010-1-28 13:4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教学, 科研, 论文, 回忆, 经历

                                                         我所发表的第一篇科研论文
                                            ( 求学、教学、科研的一些亲身经历25)

 
[博主说明:我的博文《求学、教学、科研的一些亲身经历》系列中的求学部分已经写完,从本次博文开始,将讲述教学、科研部分。在求学部分中是按年份次序写的,这是由于求学时的年级是一年一年升级的。与讲述求学经历不同,讲述教学、科研经历可以不按年份次序来写;这样写可能更灵活一些,本次博文就是个例子。]


       我在1964年写了一篇题为《有关波动的定义及波动方程的含义的若干问题》的论文,发表在该年出版的《物理通报》(现《物理》杂志前身)第11期上,现把这篇论文作为附件链结于下:

附件 《有关波动的定义及波动方程的含义的若干问题》pdf

 

《有关波动的定义及波动方程的含义的若干问题》

        这篇《有关波动的定义及波动方程的含义的若干问题》之论文所讨论的内容不是教学方法,而是研究关于‘波动’的定义以及研究对‘波函数’和‘波动方程’含义的理解。这篇文章也不宜归并在科普之类,因它可起到提高读者(大学生、中学物理教师及大学物理教师)有关波动之物理知识水平的作用。为了显示这些特点,兹摘录如下一段作为例证:
“ 一、关于波动的定义
在一些普通物理教科书中, 往往把波动的定义写为“波动是振动形态在介质中的传播过程”。 这个定义是不够全面的,因为第一, 它强调了“ 传播” 这个概念, 从而意味着必须有振动形态在传播才算发生了波动;第二, 它还容易使人把波所传播的振动形态理解为某种在传播过程中一成不变的东西。
我们要指出波动现象并不一定要与传播相联系,例如在驻波中并没有振动形态的传播, 也没有能量的传播, 而驻波仍被看作是一种波动现象。也许有人要说, 驻波可以看成是两个振幅相同的相干波沿相反方向传播迭加而成的结果, 它同传播还是有所联系, 但我们认为这只是研究驻波的一种方法, 而非驻波的本质;而且, 用这种方法来设想一维空间的驻波虽然比较简便, 但对于三维空间的驻波, 要按这种方法来设想便不那么简单和容易了,驻波的本质乃在于它是在一定的边界条件下, 发生于整个有限介质中的振动现象。驻波可以没有波源, 而对于传播的波是一定有波源的。......”
       因此我把这篇论文看成是我所发表的第一篇科研论文,并把类似的研究看成也是一种科学研究。也许有人要说,把这类研究也看成是一种科学研究,未免把科学研究的门槛定得太低了。我承认我的看法是把科学研究的门槛定得低了一点。但考虑这个问题不能脱离历史条件。按照当时的历史条件,我于1949年大学毕业时,所学到的物理学知识只相当于现在物理系大学生二、三年级之间的水平,很多课程需要自己再自学补课。大学毕业后,我服从组织分配,于1949-1950年在南京市五中任中学教师一学年。1950年转到大连工学院(现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后,又服从组织分配,1950-1952年担任大学生的学习指导员(现辅导员)二学年,主要做学生思想工作。1949-1952年间,我不仅没有时间补习上大学时所缺的课程,而且上大学时所学过的课程知识也遗忘不少。1952年全国各大学院系调整时,大连工学院物理系的学生及部分教师被调到吉林大学,我和其余教师则留在大连工学院物理教研室从事工科普通物理的教学工作,1954年我开始主讲工科普通物理。1952-1956年间,我的业务学习主要是结合教学工作来复习和钻研普通物理教材。直到1956-1960年间,我才能抽出时间来补习我所缺少的、物理系学生必须具有的、‘四大力学’的理论知识。1960年之后我才具备进行科学研究的起码基础。这时大学毕业已有11年了,我的年龄为33岁,已经超过了30岁左右的从事科学研究的黄金时段。虽然具备了进行科学研究的起码基础,但基础课教师进行科学研究是缺乏条件的,没有课题任务,没有研究基金,没有实验设备,缺乏科研带头人,加以领导只要求基础课教师从事教学,不要求基础课教师从事科研,致使许多基础课教师没有科学研究工作,成了‘教书匠’。我不愿只成为‘教书匠’,便思考如何进行科学研究工作?这便想到以钻研物理学中的基本概念作为一项科学研究,这既可以结合教学来进行,也不需要实验设备和太多的研究基金。

       我的科学研究就是这样开始的,后来我从事引力理论中的能动张量守恒定律的研究,能够获得一些成果,是得益于这种科研的锻炼;我在科学网开博客,能对物理学的一些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提出一些比较深入的见解也得益于这种科研的锻炼。因此,把这类研究作为科学研究,虽然门槛定得低了一点,我还是坚持认为它也是一类科学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26-290906.html

上一篇:时-空可能具有的数学和物理特性--- 一篇重新发表的科普文章(3)
下一篇:关于运动质量与静止质量是否存在逻辑必然联系的探讨
收藏 IP: .*| 热度|

4 杨学祥 刘全慧 尤明庆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7 2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