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简析澳洲国家基金(DP)申请 精选

已有 15641 次阅读 2013-11-8 12:5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简析澳洲基金申请

 

今天早起跑步,新买的运动鞋,一不小心踩到了一坨狗屎。哎呀,实在是恶性。这一点必须得说一下,澳洲的狗的确没有美国的有修养。通常在美国我经常注意到,人们遛狗的时候通常都带个塑料袋,在狗方便完后,主人要把狗屎收起放到塑料袋里。澳洲人很多是不讲究这些的,狗的文明程度实在有待提高。不管怎么讲吧,早晨带着很不好心情来到办公室,check一下email,今天可是澳洲国家基金放榜的日子啊。怀着焦急而耐心的心情,我哆哆嗦嗦地敲进自己的名字,一闭眼睛,然后再漏开一个小缝,我的天啊!中了!啥也不说了,看来今天真是交了XX运。

相对于中国和美国的国家自然基金,在澳洲叫DiscoveryProject (DP)。先看看这个英文名字,Discovery, 什么意思呢? 字面意思是发现,探索,而我总有一种感是要揭开什么秘密的感觉。也就是说项重要的国家基金是偏向基础研究的。虽说是偏向基础研究,但对项目的应用性的要求也格外重视。这项基金的资助目标有以下几项:

a.   support excellent basic and applied research byindividuals and teams;

b.   enhance the scale and focus of research in theNational Research Priorities;

c.   expand Australia’s knowledge base andresearch capability;

d.  encourage research and research training inhigh-quality research environments;

e.   enhance 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 in research;and

f.    foster the international competitiveness ofAustralian research.

我估计这几项要求,全世界都大同小异。我这里重点谈谈资助标准。

Selection Criteria                  

a.            Investigator(s)                                                                40%

-               Research opportunity and performance evidence(ROPE); and

-               Time and capacity to undertake the proposedresearch.

这一项简单地讲就是申请者的个人学术背景,这包括你受过的从本科到博士,博士后等的学术训练,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你的publications。这个是最重要的,我听一哥们讲他评别人的基金,首先把他认为高档次的论文数一下,然后除个510(通常申请人会要求列出最近5年或10年所有的发表记录)。然后看你一年大概能有几篇Journal 几篇Conference 再进行评分。大家注意一下,这一项可是占整个分数的40%,足见有多重要。所以说,朋友们,尤其是年轻的青椒朋友们,还是老老实实积累自己的论文发表记录,因为全世界也都在数数。论文,高水平的论文,在全世界都是硬通货。

b.           Project Quality and Innovation                                                25%

-               Does the research address a significant problem?

-               Is the conceptual/theoretical frameworkinnovative and original?

-               Will the aims, concepts, methods and resultsadvance knowledge?

这一项就是所谓基金标书(proposal )的分数。只占25%,说实话当时大大出乎我的预料。不管怎么说对基金本子创新性的要求非常高。申请人的idea主要从这里体现出来。当然也是评审人挑刺,“收拾”申请人,申请人然后反驳评审人,激烈“吵架”的主要战场。通常本子递交上去后国家基金委的人马上组织评审。评审的意见几个月后会反馈到申请人手里。这里有个rejoinder 的过程。Rejoinder 什么意思呢?就是申请人对审稿人进行反驳,这类似于二次答辩。我的感觉是评审人评审基金跟评审论文还不太一样,感觉格外苛刻。当然申请人对评审人的“臭骂”也可以做出强烈回应。注意这里申请人对基金评审的态度,可能跟一篇论文审稿人的态度还不太一样。通常对论文的审稿人,虽说不卑不亢,但还是要有足够的尊重,因为生杀大权掌握在人家手里。而对基金评审人,却大可不必,因为二次答辩的结果是不返回到评审人那里的,而是给基金委员会的Panel 看的,有他们来对一场“吵架”进行最后的判定。所以无论评审人还是申请人在这次“吵架”的过程中都丝毫不用留情面。也就在几个月前,我一哥们闷闷不了,说今年的基金可能又要泡汤,但在Rejoinder 的过程中,“架”还是要吵的,气势上绝对不能输。另外,评审人的评审意见和他们给的分数有时并不见得一致。有时当你看到评审人给你的意见充满了赞美之词,这个时候你可千万不要得意忘形,因为他给你的分数可能很低。你要问我为什么会这样? 我的回答是不知道!

c.            Feasibility and Benefit                                                   20%    

-               Do the Project’s design, participants andrequested budget create confidence in the timely and successful completion ofthe Project?

-               Will the completed Project produce innovativeeconomic, environmental, social and/or cultural benefit to the Australian andinternational community?

-               Will the proposed research be value for money?

这一项占20%,我开始没太重视,后来吃了大亏。是要认真对待的,这里面似乎看不少起来都是虚的东西,其实不然。这里提一下budget,也就是预算。我们中国人很多有这样的想法,先拿到再说吧,至于怎么花钱,那是下一步的事情。于是对预算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而一旦你中了,到了真花钱的时候,才意识到这项的重要性。因为到时你花钱的时候是要严格按照这个预算来的,除此以外的任何“灵活性”,想都别想。另外,对项目参与人员(participants)这项,也非常重要。我之前一直认为,申请基金一定要有一个强大的team。于是我把国内外跟你自己合作密切的大牛都给列上了,然后信心满满地征求一下大老板的意见。当时大老板的反应是,一皱眉,然后问我,你能确保你列的这些大教授都能按质按量地参与你的项目吗?如果不确定,列这么多干什么?如果我是你,以你现在的积累,以你这个项目,请一个博士后,招一个博士生,再加上你拼命三郎的工作干劲,可能胜算更大。后来,我接受了大老板的意见,决定单挑,而不是群殴,最后结果真得如愿以偿,姜还是老的辣呀。

d.           Research Environment                                                   15%

-               Is there an existing, or developing, supportiveand high quality research environment for this Project?

-               Are the necessary facilities to complete the Projectavailable?

-               Are there adequate strategies to encouragedissemination, commercialisation, if appropriate; and promotion of researchoutcomes?

工作环境,这一项,当然也很重要。这是做研究的平台,你的写得标书到底有没有能力实现,评审人是很看重的。澳洲跟美国还不同,美国高校太多了,澳洲就这么几十所。大家对每个大学的实力都比较了解,在标书里随便吹,一下就露馅。所以说,一个好的平台对研究人员来讲有的时候的作用是决定性的,别看只占15%。我有一个哥们冲击澳洲的DP好几年了, 屡战屡败,最后都想放弃了。其实他的研究做的也非常不错,就是得不到资助。话说澳洲的DP,其实钱并不是很多,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荣誉,是对你学术地位的一个认可。

下面这个表是对这两年基金申请的统计结果,可以竞争还是非常激烈。

Table1.  Comparison of proposal numbers,success rates, requested and allocated funds for successful proposals from Discovery Projects from 2013 to 2014

Funding year

Proposals considered

Proposals approved

Success rate

Requested funds over project life (all proposals)

Requested funds over project life (approved proposals)

Funds allocated over project life

Allocation as a percentage of request

2013

3425

732

21.4%

$1,684,521,879

$417,616,167

$253,982,000

60.8%

2014

3534

703

19.9%

$1,778,872,658

$403,772,090

$257,632,541

63.8%

那么拿到项目,下一步干什么呢?当然是招兵买马。我这个基金是3年的项目,按预算计划请一个博士后,一个全额奖学金的博士生。这里我为什么强调一下3年呢?因为3年的国家基金项目是可以担保博士后申请澳洲的PR,类似美国的绿卡,对博士后还是很有吸引力的。为什么要马不停蹄地着手做这些工作呢?这么说吧,申请不到基金亚历山大,申请到了,压力更大,当然是出成果的压力。这种压力不仅来自大老板,也来自对未来的考量。这么说吧,如果你前一个基金,拿到了,但三年结束后成果寥寥,这对你接下来的申请是致命的。因为在你申请新的基金的时候是要列出你之前所有基金的进展,成果,也是一个重要指标。所以,做科研,就有一种上贼船的感觉,时刻有一种压迫感。

不管怎么讲吧,拿到了总比没拿到强。澳洲国家基金支持自由探索,但再自由没成果也是不行的。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740048.html

上一篇:聊一下访问学者
下一篇:科研小资
收藏 IP: 110.175.166.*| 热度|

37 王振亭 陆俊茜 林松清 曹聪 卢萌盟 张叔勇 郭胜锋 苏金亚 孙长庆 喻海良 罗帆 强涛 周春雷 曹贺贺 温世正 王春艳 徐明昆 王建国 韦玉程 毛进 张乾兵 唐凌峰 唐小卿 张彦斌 熊李虎 林树海 董焱章 周雄伟 林茂华 biofans zhouguanghui dangping XY zaimingyu aliala ncepuztf shangruj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