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如何完善大学本科教学 精选

已有 6104 次阅读 2020-12-29 06:3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如何完善大学本科教学


在我们这所大学,本科生的教学是重中之重,是要排在第一位的,这体现在方方面面。我的一个博士生就无不感慨地跟我说,在实验室里,他们这些博士生的地位是要让位给本科生的。比如说有个什么事需要实验室technican帮忙,所有博士生是要排队的。但一旦本科生毕业设计有事,technican 通常会放下手边的活儿,优先处理本科生的事情。于是,我的博士生一旦有着急的事,就会把跟他一起做实验的本科生推到前边去。

那么一个大学,具体到一个系,是如何重视完善本科生的教学的呢?首先每个系都有一个program convenor 这么个职位,通常都是由某个教授兼职。这个职位主要负责本系本科生课程设置的优化。一个系的本科生要开很多课程,但这些课程应该是相互有联系的。比如说《有限元》这门课和《弹性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甚至《流体力学》等都密切相关。每个学期系里都会召开一个student forum,所有任课老师要听取学生的反馈意见。其中,某一年有学习水资源,环境的学生对《有限元》这门课就提出了意见。他们认为这门课里的例子主要是相关结构,岩土专业方面的,他们学水资源的感觉没什么用。基于学生这样的反馈,主讲老师就要在来年的教学中多加一些有限元应用流体力学方面的内容,这样这门课才会照顾到所有的学生。

说到课程设置,如果涉及到基础课程比如《高等数学/工程数学》,《概率论》,《数值分析》,甚至包括很多基础力学的课程,在我的印象中我们国内都是有理学院的老师分担教学的。理学院的老师给工学院的学生讲基础课程,这似乎没什么大问题。但通过学生的反馈你会发现一个问题,那就是理学院的老师在讲述这些基础课程的时候对工程的理解与应用介绍并不是他们的强项。很多学生会困惑学完《高等数学》,学习微积分到底有什么用?所以,在我们工学院即使像《工程数学》,《概率论》,《数值分析》这样的基础课都是我们这些工程学院的教授在上。虽然工作量有点大,但好处是工程学院的学生在基础理论的掌握与应用之间没有那么大的gap。

说到课程设置优化,我们系每年都会召开一个Industry Board Meeting,院长,甚至校长都会被邀请参加。这个会议干什么用呢?主要是请供职于工业界不同公司的一般是senior 的人成为我们系Industry Board Member,通常十来个人。系里主要听取这些members 对我们系毕业的学生在他们公司表现(performance)的反馈。这些人都是很厉害的,反馈的问题都很尖锐,不会留什么情面。比如说,有个member 发现我们系毕业的学生在工作过程中对工程风险分析这方面的知识很欠缺,针对这样的反馈,系里,院里就会考虑来年开设这方面的新课。再比如,有的member提出工程学院的学生也要重视fundamental的知识的掌握。比如说《有限元》这门课,工业界的发现我们这里毕业的学生对有限元的基础理论的掌握不够深入,只会应用是不够的。针对这样的建议,我们会加强《有限元》这门课程基础理论方面的教学更加深入。再比如有的人提出 编程语音 Visual Basic 似乎有点“老”了,Python (freeware)目前更流行。系里就会考虑新开Python这门语言的课程。也有的member 提出,毕业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还需要提高。针对这样的建议,我们会在不少课程里,尤其毕业设计这门课中对学生做seminar和写final report 的口头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给与更高的要求和训练。

总之,一所大学的声誉其实关键在于本科生的教学。本科生的教学水平高了,研究生的素质就有保证,从而就会形成一所大学的风格。什么是大学风格/style?举个例子,每年我们这里都会有来自国内很多大学留学/访学的学生,时间久了,大家会对不同大学的学生的风格有个整体的印象。比如,很多老师对中南大学的学生印象很好。中南的学生通常都很朴实,基础也不错,勤奋努力。而清华的学生骨子里透着一股自信,见谁都不卑不亢,有一种做leader的潜质。而我们大学本科毕业生也是非常受工业界欢迎的,受欢迎的原因其实就是本科课程设置合理,并不断优化,再加上大学重视本科教学,很多教授在教学上的投入远超过40%的整体工作量,这就保证了我们学生能力培养很全面,很深入,综合能力非常强,无论是毕业后搞科研还是去工业界,上手能力很快并很有后劲儿。这就是我们学生的风格,而学生的风格就是授课教授的风格,就是大学的风格。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1264623.html

上一篇:怎么才算一线研究人员?
下一篇:论文的真相
收藏 IP: 134.148.218.*| 热度|

32 褚海亮 杜学领 刘全慧 杨杰 王俊儒 孟利军 安海龙 陈明亮 梁洪泽 赵庆龙 周忠浩 孟佳 黄永义 邵宇飞 李东风 吴斌 白龙亮 彭真明 郑永军 王安良 孙冰 李学宽 穆仕芳 王林平 姚伟 罗娜 王崇臣 张明武 刁空非 吕振超 田丰 甘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