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成长就是跟自己的弱点死磕 精选

已有 9542 次阅读 2017-9-1 17:3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成长就是跟自己的弱点死磕


上周,学院院长组织一个会议叫student forum,要求所有任课老师都要参加。这个forum很有点意思。主要内容就是从全学院每个班级选出几个学生代表,这些学生代表会在每门课的学生中征集对任课老师的comments。也就是给老师提意见。我乍一接到这个通知,吓了一跳,这是要干什么啊?不会是学生要批斗老师吧!

会议在院长的主持下,一个个学生代表开始发言了。澳洲这些本科生长得都少年老成,跟老师们混坐在一起,要是不张嘴,你还真分辨不出到底谁是老师,谁是学生。即使这些学生张嘴发言,就他们那气势,那派头,那侃侃而谈,那口才,那手势,能把人唬得一愣一愣的。不过,当你仔细听,学生对每个任课老师的建议基本还是客观的,公平的。很多老师都认真记了笔记,并当场回答学生的问题。不管是学生,还是老师偶尔幽默两句,让现场的气氛显得很欢乐。

我当然是只关心我教的那门课的学生代表的comments。其实这些学生代表也很聪明,他们也鬼得很。作为学生代表,虽然只是收集,总结全班学生的意见,建议,但毕竟是当着院长给各位老师提意见,哪句话说得是否妥当,任课老师不记得别人,但会记住学生代表。分,分,学生的命根,考,考,老师的法宝。这个规则,全世界通用。所以,在现场的会议,学生代表基本是表扬的多,但也会很婉转地指出某个老师授课具体有哪些不足。我仔细听我那门课的学生的建议,基本还是正面的,比如讲解问题很clear (这一条让我很受用,因为我确实在这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回复学生的各种问题很及时,答疑效果也不错。老实说,学生代表说的这些我并不是很有底,于是会后我专门找到这个学生代表。学生代表看我单独找他,很是谦卑,满脸堆笑。我知道这个学生是好学生,每次课他都坐在第一排,认真听讲。我很诚恳地跟他讲,这是我第一次给本科生上课,经验不足,希望能听到你们学生具体的,真实的建议。学生见我很诚恳,于是说其实他本人有两条建议供我参考。一是,您的英文有口音(accent);二是您课堂上跟学生的互动方面还可以再加强。

说到口音问题,什么是口音(accent)?这类似国内不同省份,不同地区的方言,虽然大家都说普通话,东北话和广东话差别还是很大,就是这个意思。说到英语的口音,先说华人吧,两岸三地,就英语的流利程度而言,香港人的英文最好,毕竟英文是他们的官方语言,大陆人和台湾人次之。然而就发音而言,我倒是觉着香港人的口音是最重的,准确地讲就是发言不标准,号称港式英语。相反,大陆和台湾来的发音还算很标准。当然这个标准不能和纯种的欧美人比,但至少不比印度,中东的那些老师学生差。说到我自己呢,其实我一直自我感觉良好,我一直以为自己的英文发音,虽然称不上伦敦音,但至少也是伦敦郊区的。不会差到哪里去。然而当我把每节课的课堂录音(澳洲课堂每节课都有录音,录像,这是为了方便学生课后复习,也是为那些不能来上课的学生网上学习着想),我竟有点怀疑,这是我发出的声音吗?很多单词,仔细推敲,还真是不标准。怎么办啊?既然学生提出来了,就得改。于是,我给自己制定了一个计划,每天一个小时的雅思听力,这个东西有很多年没听了,现在捡起来感觉一下子回到了15年前。第二,我开始跟女儿学习,我女儿澳洲的小学老师教孩子英文发音,很有一套。做个小学生又何妨?人要对自己狠一点,老婆鼓励我。不尝试,你就永远不知道你能做到什么程度。这里最关键的是你敢不敢跳出自己的舒适区。

关于第二个建议,当我再次调出自己的录像的时候,确实有这个问题。互动少的原因,主要还是紧张。紧张的原因其实还是准备不足,对授课的内容还不能驾轻就熟。我看了我第一节课的表现,可以说当时的注意力几乎全放在了授课内容上了,我竟然忘了下面还有一帮学生,我甚至没想起来哪怕是眼神跟他们交流。不过学生们还是很可爱,我记得我的第一课,好像是电源出了点小故障,PPT一下没有显示了,当在我快速修好后,同学们给了鼓励的掌声,这让我感到很温暖。后来,我请教了有授课经验的几位老教授,他们告诉我上课的时候,要善于利用肢体语言,要引着学生讲课,要把学生带入自己的节奏,这需要不断练习,熟能生巧。要想进步,就要敢于跟自己的不足死磕,这就是成长。不要只是羡慕别人演讲的精彩,因为任何精彩的背后全是汗水和泪水,没有一个例外。

Who am I? 不要让别人定义你,也不要轻易给自己下定义,因为你也不清楚你到底是谁,你的潜能到底有多大?这个答案要永远在路上。成长就是跟自己的懦弱,懒惰,缺点,不足,死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1073766.html

上一篇:科研中的安全感
下一篇:也谈做了教授以后应该干什么?
收藏 IP: 134.148.209.*| 热度|

36 张骥 陈敬朴 朱光轩 郑永军 王跃建 吴斌 周健 朱志敏 黄仁勇 李学宽 董焱章 侯勤福 蒋永华 吴施楷 翟文宝 汪育才 孔梅 王兆慧 王府民 杨小秋 梁洪泽 梅志平 秦占杰 王安良 王启云 田丰 高义 郭涛 ncepuztf zousu2010 forumkx wanggufan neilchau xlsd lingling101 wqhwqh33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