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给自己留一份田地去耕耘 精选

已有 13326 次阅读 2017-1-23 13:4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给自己留一份田地去耕耘

王善勇


人们都说中年危机,甚至恐惧。科研上其实也有这种危机,但未必是中年,而是一个人从博士,博士后,甚至讲师,助理教授,到终身教授这种转换过程中必须经历的角色错误定位的迷茫和不安。很多人想当然地认为,一旦自己拿到了固定位置,有了自己的团队,实验室,总算独立了,当老板了,就可以把自己或整个团队的科研像切蛋糕一样分给自己的博士生,博士后,然后push他们,就可以了。

这种想法和做法其实是很危险的,危险到很容易让一个人的科研早早荒芜。也许在这个过程中,作为老板,你的论文数会不断增加,署名的成果的会越来越多,但自己真正的科研能力或水平并没有同比增加。当一个老板越来越关心自己论文的数量和H因子的时候,说明他对自己的纯粹的科研越来越不自信了。

很多年前,我在香港读博士的时候,在食堂吃饭的时候,很偶然地听到一位大教授跟一个新入职的助理教授谈话。貌似是这位世界名校毕业的助理教授跟大教授请教,未来几年,该如何努力才能拿到副教授?大教授告诉他说助理教授期间不要把自己当成老板,不要什么事都交给学生去做,而是要带着学生一起做。导师的责任不仅仅是帮学生指导一下实验,改改论文就完事。而是要自己写论文,写跟学生研究无关的论文,并且每年至少自己亲自写两篇。也就是说要留一块专属于自己的田地,去耕耘。这才是真正地战斗在第一线。这样坚持下去,上副教授是水到渠成的事。当时,偷听了他们的谈话,虽然不太懂,但印象深刻。

最近,跟早些年回国的一朋友聊天,聊起国内的科研,很感慨,是既羡慕又紧张。羡慕的是国内很多朋友所在大学,研究所的软硬件设施这几年,随着国家投入的逐年增加,早就鸟枪换炮,赶超世界一流。紧张的是很多熟知的朋友,一查他们的论文成果,一年十几篇,甚至有的二三十篇,而且都是很好的期刊论文。我跟朋友开玩笑说,别让我查了,我已经放弃了,根本比不过他们,实在是太厉害了。现在是要钱有钱,要枪有枪,用不了几年都是大牛了,而且目前这个势头还只是开始,前途无可限量。面对我的“嫉妒羡慕恨”,朋友却说国内并非我想得那么形势一片大好。他说,国内这几年的软硬件事实确是提高不少,拿基金项目相对欧美也容易,但平时杂事太多,很难像在美国那样静下心来深入地做研究,因为周围的人都在拼,拼论文,拼项目,拼学生,拼人脉,拼命。我们是在被裹挟着向前冲。但有时候,静下心来想一想,几年下来,真正拿得出手的东西并不多。我还是很怀念在美国“单干”的那段岁月。关键的东西还得自己亲自搞,信谁不如信自己。以后我还要坚持每年自己写两篇像样的论文,否则心里不踏实。

是啊,滚滚洪流中,留一份田地给自己耕耘,心里踏实。谨以此文,献给那些迷失在科研“中年危机”的战友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1029447.html

上一篇:彼此陪伴,风雨前行
下一篇:被马云感动了
收藏 IP: 120.18.21.*| 热度|

62 张士伟 岳雷 钱磊 陆泽橼 孙华 布占宇 梁洪泽 王兴民 穆仕芳 吴斌 晏成和 罗广营 杨正瓴 彭真明 归明月 郭战胜 董焱章 郭笑天 彭美勋 刘永红 梅钢 罗民 刘立 石磊 梅卫平 李学友 张士宏 毛秀光 邓海军 李颖业 张启峰 李天成 张高峰 苏德辰 罗汉江 褚昭明 孙露 彭思龙 武夷山 郭向云 杨生茂 王从彦 陈波 李伟 张磊磊 强涛 蒋永华 白龙亮 李雪 赵美娣 侯勤福 曹贺贺 杨绪洪 刘波 李斐 dengshanwangyue ericmapes yunmu aliala kexuegzz qx12 blackrain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