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细节!细节!细节!

已有 2556 次阅读 2016-3-19 11:1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前些日子,北京卫视在黄金时间播放了一部电视剧,是由陈小艺主演的《天伦》。我看电视剧就看三分钟。如果这三分钟让我觉得有点意思,我就会继续看下去。如果在这三分钟里我觉得没劲,那就再也不会碰了。不幸的是,这部戏是我在三分钟内看到的是没有意思,所以我就不想看。

老伴虽然也觉得没意思,可是她一定要让我陪着她看。我提出抗议,她表示不满。我把道理讲给她,她勉强接受我可以不看了。但是,出于革命的人道主义精神,我还是会抽出一点时间陪她看个二三十分钟。

结果,就在看的这二三十分钟里,我发现了一个问题。其实也不是什么多大的事,但是在细节上是绝对不真实的。我以为,一部戏,不管是电影,还是电视剧,或者是话剧,在细节上的真实是非常必要的。如果在细节上有重大的缺失,那么这戏的其他优点都会被这个细节的缺失所淹没。

《天伦》的这个细节缺失,是丁香和玉珠(名字我不一定记得对)在卖元宵这一段。那个情节应该是在文革前。那段时间要么是在经济困难时期,要么是经济困难时期已过,但还没有达到文革时期。经济困难时期是指1959年到1962年。而之后的时期大约是1963年到1966年。不管是哪一段,那时候买食品,特别是粮食制作的食品都是要粮票的。所以,那时的老百姓,即使做小买卖,是没有可能卖这种粮食做的小吃的。元宵是糯米做的,本来糯米就很少,在北京,一年只有几次会卖给居民很少的一点糯米,更不用说糯米粉了。所以陈小艺扮演的丁香要卖元宵,几乎是不可能的。她没有任何多余的粮票去买糯米,不可能每天用糯米磨成粉去做元宵,更不可能在卖元宵时不收粮票。如此之多的不可能,就让这个情节在当时那个年代也是不可能的。

到了改革开放之初的那些年,粮票还是不宽裕的。所以那时允许个体户做小买卖,也几乎没有人做这种涉及到用粮票进行交易的餐饮行业。后来,人们手里的粮票宽裕点了,这样的生意才成为可能。我记得,最早在露天卖早点的,主要是做豆腐脑儿,而他们卖的油条不过是从国营小吃店里趸来的。后来粮票越来越富余,可以换各种东西。在这种情况下,才有人开始经营餐饮行业。

这部电视剧在细节上还有一个并不算大的毛病,那就是戏中的人们,虽然穿着那个时代的服装,可是颜色都实在太鲜艳了。就算成年男性穿的蓝色上衣,那种鲜艳都实在让人惨不忍睹。蓝衣服套着红袖章,根本就是不伦不类。这么虚假的场景,更是让人难以卒睹。

现在很多电视剧,在细节上都有很多问题。历史剧,我们不知道,或许可能蒙混过去。1949年以前的革命年代,反映那个时代的电视剧,也可能由于当事人们年事已高,绝大多数都已经不在人世,编导们在细节上的疏忽也没多少人知道。可是反映文革前后的戏,当年的当事者今天依然有很多健在,看着这种细节上的疏漏,就必然给人以编导工作不细致、不认真、不严肃的印象。也容易给中青年观众以错误的时代感觉。这对人们了解那段历史的真实性是可能起到负面作用的。

比如,一些影视剧在描写文革场景的时候,就是在很长时间内甚至是整个文革十年,都是要佩带毛主席像章的。其实,佩戴毛主席像章,不过就是从1966年到1971年。林彪出事后,人们就不再佩带毛主席像章了。可是现在的影视编导们似乎从来不了解这一点,照样让戏中的人们把毛主席像章一直佩带下去。这让人看着特别虚假。因为不符合历史事实,所以这样的影视剧也不可能真正反映出那个时代的真实情况,对于剧中的人物描写和时代刻画,都是有失误的。

当然,让影视剧编导们注重这样的细节,是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的,是要大大提高影视剧制作的成本的。这对于编导们来说,有点勉为其难了。那没办法,您只要是干这行的,那么这些细节必须要充分注意。编导们拍摄当代情节的影视作品,在细节上当然也不能马虎,但毕竟他们也是当代人,要做好这一点也不太困难。可是对于历史剧中的细节,哪怕是近现代历史,要注意戏里的细节,编导们就必须要下死功夫。

冯小刚拍的《集结号》,虽然我不太了解那段历史,但看到解放军战士也头戴钢盔,这在以往的战争片中几乎很少看到。而我看到这个细节,反而觉得这可能是真实的。因为从国军手里缴获了那么多装备,肯定也有美式钢盔。那么国军装备这样的钢盔,是为了防护,解放军从国军那儿缴获来了,自然也要装备解放军。所以《集结号》里的解放军人人一顶钢盔,也就不奇怪了。再有。1949101日,开国大典上,我军检阅,就有头戴钢盔的方阵。所以这也是一个佐证。

好莱坞拍摄那些穿越、科幻的电影作品,在细节上可以由他们自行设计。但在历史片方面,好莱坞还是尽量要注意到历史的细节的。好莱坞在这方面肯定不会马虎。当然,谁也免不了会有疏漏。但如果完全不顾,完全由着自己的性子胡来,那肯定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963537.html

上一篇:美国人说话算数吗?
下一篇:4的忌讳
收藏 IP: 114.250.99.*| 热度|

2 徐令予 陈昭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8 1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