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天津这座城市

已有 3268 次阅读 2015-3-2 06:1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1965年之前,我从来没有去过天津。而从1966年之后,我每年都去天津,而且往往不止一次,有时两次三次都有过。原因是我的父母从那时起,就住在天津。

1966年寒假第一次去天津。下了火车之后的最明显的感觉,就是寒冷。因为感觉天津的马路像铁一样的灰色,加上北风呼啸,所以觉得特别寒冷。住家附近,有个西沽公园,里面也很清淡(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觉得只有用这个词似乎比较符合我的感觉),所以同样也是感觉非常寒冷。

天津过年时很有些地方的民众色彩,比如家爱窗户上都挂着红色的剪纸,但不是贴在窗户玻璃上,而是挂在窗棱上,俗称“吊钱”。我们当时给起了个不雅的名字,叫“屁帘”。而且女性,无论老少,过年时头上都戴着红色的类似于卡子似的装饰物。家里有人结婚时,女性的头上也会戴上这种饰物。文革后的一个春节,我猛然看到,天津街上有个十四五岁的半大小子,把老年间的棉袍从箱子底下翻了出来,穿在身上,只是那棉袍比较长,那孩子穿上几乎快拖到地上。我不知道这个小伙子为什么要穿上这样的衣服,是表现一种个性,以示与众不同?还是觉得好奇、新鲜,想体会一种旧时的感觉?

曾经读过一本小说,其中写到一个年轻人,到外地工作,但似乎不太安心,他家是天津的,所以总和天津的老乡说起天津的繁华和热闹。等我到过天津之后,说实话,心里并不喜欢那样的繁华,总觉得特别闹得慌。天津的企业很多,但从外面看上去,总觉得不太整齐,甚至可以说有点破破烂烂。当然,我知道这不是天津的过错。国家整体在那些年月都很穷。国家有点钱都投在北京搞建设了,天津的状态不能由天津来负责。可是看到这样的市容,心里总是有点戚戚然。

到了九十年代,看到天津的市容,总觉得那里还是停留在七十年代或者更早一些。看到这种情况,心里也确实有一种无奈。不过,天津市给我印象最好的是天津公交车司售人员的服务态度。那绝对比北京的公交车要好得多。他们都很敬业,工作都很负责任。虽然那个时候他们对于乘客未必有多热情,但绝对不会像北京的售票员那样,能跟乘客吵起来没完,一骂街就能一个钟头不重样。天津的道路不那么宽,路上车也多,骑车人也不那么守规矩,所以在天津开公交车确实是个技术活儿,也是个耐心活儿。那时天津的公交车也都十分旧,如果不说是破的话,所以开起这样的祖宗那辈的汽车,真的非常不易。

到年下的时候,天津大街小巷卖元宵的摊点特别多。几乎是随时都可以买到。不像北京,只有到了快到元宵节的时候,都有店铺在临等的门面里摇元宵。天津人管元宵叫汤圆。南方的汤圆是手包的,北方的元宵包括天津的汤圆是摇出来的。做元宵的糯米粉比较粗糙一点,而南方的汤圆就要细腻一些。

文革前,天津的百货大楼比北京的王府井百货大楼要高,层数要多。天津还有著名的劝业场。为什么叫劝业场,我不知道。后来才知道北京前门外廊坊头条也有个劝业场,我知道有这个地方时,那个北京的劝业场早就歇业多年了。后来是不是又重新开发,我就不知道了。天津的劝业场跟中原公司离得很近,所以一到年下,人们去那儿购物,也是人山人海,整个街筒子人都是满的,别说汽车,连自行车都寸步难行。

有一年去天津,厂里的同事有人托我去天津买点杨村糕干。同事说在天津买过,他们家孩子特别爱吃。受人之托,自然不能不当回事。可是在天津转了一遛八开,问了好多店铺,人家都说不知道。没有买到,觉得回来不好交待。可是真是不知道,连家里人也没听说过这个吃食,也实在没有办法。所以直到今天,我也不知道杨村糕干到底是个什么样,是个什么味。这一撂就是四十多年,至今对我来说,这杨村糕干还是个稀里糊涂的东西。

近年来,天津有了很大的变化,老旧的房子拆了不少。马路也宽了,楼房也齐整了,地铁也有了。特别是高铁的城际特快,让北京到天津的路途似乎缩短了很多。母亲现在的住处离天津西站很近。天津西站建成后,看上去很漂亮,那就成了我晚上饭后散步的一个目标。现在天津西站还没有完全启用,只用了一部分,所以里面旅客不多,空地不少。从西站的南广场到北广场有个很大的地下通道,我就经常在那里散步。而且这个通道还能通到西站的地铁站。原来从天津东站(就是天津站)下火车,要回家就坐公交车,要费时一个多小时。后来懒得坐公交,就打车。现在有了地铁,感觉所用时间比打车还要节省,当然费用也要节省不少。只是从北京到天津西站的旅客列车还不是太多。如果有更多的列车经停西站的话,那费用比坐高铁城际要节省不少,而在时间上,算起来也其实差不太多,因为省了坐地铁的时间,遛遛达达就到家了,所以还是很合算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871150.html

上一篇:少年时光的记忆(有虚构成分的随笔)
下一篇:大学教授们的家庭后院
收藏 IP: 123.119.74.*| 热度|

3 武夷山 时志强 刘淼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8 15: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