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qs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qs321

博文

两位高材生求学途中遇贵人 精选

已有 12292 次阅读 2013-12-12 07:43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经常看到有人在谈到自己一生中经历某些重大的“转危为安”事件时说,曾经遇到过贵人相助。每当我们回忆贵人相助的经历时,心中就倍感幸福和温暖。我自己在求学和工作的几十年中得到过无数“贵人”的帮助。这些帮助的形式多元化,事件有大有小,帮助过我的人也是多样,有自己的亲人、老师、同学、同事和学生,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例如如果没有我大姑的100元巨款,我就不可能顺利上大学,这个事情已经在我的博文“一个“老椒”的激情与艰苦奋斗岁月”中做过介绍。当年我由于体育不及格没有拿到初中毕业证,如果没有班主任认真负责与据理力争让我参加中考,并如愿考上高中和大学,我的人生经历就会俊然不同。帮助过我的同学和同事朋友更是不计其数。例如当我主持的科研项目已经结束,自己申请的项目一时没有获得批准,急需要后续项目支持时,这时有好朋友和同事从他的项目中及时分来一部分经费或设立一个子课题,以解燃眉之急。可以说“贵人”是我们健康成长经历中的催化剂和营养剂。我相信,一个对社会发展有用的人,在他(她)的成长过程中一定得到过许多“贵人”的帮助。因此,我们常说,一个人要学会感恩,要感恩一生中帮助过自己所有的人,这才是一个温情脉脉的和谐社会,生活在这样的社会很幸福。

在我的高中同学和亲属中有两位清华大学和一位北京大学学生。清华大学两位同学中一位是我夫人的二舅,他和我同一届高中(他比我岳母小18岁)。另一位高中同学比我高一届,在北京上学时,我们有时会组织高中同学聚会,所以平常偶有联系。北京大学的一位是我姨表弟(姨妈的儿子)。这儿说的两位高材生求学过程遇贵人的故事,就是那位高一届的清华大学同学和北京大学表弟。我要讲的是发生在他们求学过程中得到过中学老师和领导的细心关爱的故事

先说我表弟上北京大学的经历。我姨妈是我外婆三个子女中最小,我母亲最大,中间是我舅舅。她们三姊妹年龄基本上是等差级数,舅舅比我妈小10岁,姨妈比舅舅小10岁,所以,姨妈比我母亲小20岁,与我年龄相当。表弟出生时我刚大学毕业。他1985年初中毕业时姨妈家里经济非常困难,她上有公公婆婆,而且公公身体不好,哮喘病很严重。我们春节去她家拜年时偶尔看到她的公公因哮喘咳嗽不止。她和姨夫生养了5个孩子,其中2个儿子,3个女儿。这个表弟排行老二,上有一个姐姐。表弟读书很好,但是由于家里经济实在困难,姨夫想让他作为长子早一点工作分担一点家里担子。所以,当他初中毕业时姨夫决定让他报考中专。

表弟初中校长从小犯小儿麻痹症,腿脚走路很不方便,貌不惊人,但对学生很是认真负责。校长听到姨夫叫表弟报考中专的事情,就耐心做姨夫工作,说你这个儿子如果考中太可惜,他学习很好,应该读高中,将来一定能考上大学。虽然我不能保证你儿子考上什么重点大学,但依他现在的学习势头考上大学应该没有什么问题。校长的苦口婆心终于打动了姨夫,最后决定让表弟报考高中,校长还退回了姨夫交的5角钱中专报名费。表弟高中三年,学习干劲十足,成绩优异。1988年高考以江西省文科第三名被北京大学经济系录取。1992年大学本科毕业他给我寄来找工作的简历等相关材料,让我在武汉的几个经融系统单位联系。正当我积极联系时收到他来信,叫我不用找工作了,经济学院决定保送他攻读硕士研究生。本来我希望他1995年硕士毕业后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但是他对我说:表哥,你很清楚,家里实在太困难,我还是决定尽快工作,挣钱帮助父母亲。1995年硕士毕业在深圳工作,期间又到美国攻读经济新闻类研究生。现在他工作做得风生水起,已经是单位的高管。他很孝顺父母,并且精心关照兄弟姐妹,早已经让姨夫母脱贫,过上了幸福生活。所以表弟求学过程中遇到的贵人是他初中校长。

考上清华大学是一位女同学。据我大学同班同学回忆说,这位女同学在我们中学读初中和高中6年,学习成绩年年第一。在我的记忆里,十分崇拜这位同学“全面发展”的学习态度。我们那个时候高中学习没有现在这样偏科,大概到了高三下学期才分文理科参加高考。这位同学文理兼备,据说文科老师鼓动她报文科专业,理科老师鼓动她报理工科专业。后来大概是教导主任拍的板,叫她报考理工科。本来她整个中学阶段学习应该很是顺利,然而她告诉我,在高中一年级时候,家里发生重大变故,父亲因病去世,这对她及家庭打击很大。社会上一般将父亲比喻为家庭的主心骨和顶梁柱。父亲去世,一个家庭似有天要塌下来的感觉。对这位同学的打击还远没有结束,因为,她的父亲临终遗言叫她退学回家协助母亲照顾年幼的弟弟妹妹。这让一个学习优秀且孝顺学生处于两难的境地,大有“忠孝不能两全”。一边是父亲的临终遗言,一边是梦寐以求的大学前程。好在她的母亲是一个具有大爱精神的女性,坚持让她继续读书。在高中毕业高考填报志愿时,又是教导主任慧眼识珠,大胆让她填报清华大学,最后如愿以偿,成了我们这个只有七年办学历史的农村中学第一个清华大学学生,为学校挣足了面子。我想对于这样一个美好的结果,她的父亲若地下有知,一定会为有这样出色的女儿感到骄傲。这位同学毕业后留在清华大学当老师,直到在教授岗位退休。这位清华大学同学遇到的贵人是她的母亲和教导主任。

据我所知,我们中学领导对于每一届高中毕业生在填报大学志愿时,认真负责。专门成立小组,针对所有毕业生的学习实际情况分析相关大学与专业,有针对性的建议学生填报志愿。所以,我们1965届高中毕业时92个考生,考上各类大专学校80多人,重点大学32人,按现在的说法985大学超过重点大学的一半。这个高考成绩已经位于当年吉安地区前列,比吉安市的一所名牌中学考得还好。

从这两个高材生的求学经历遇贵人的故事可以看到,中学阶段的老师和领导对于一个学生在关键时刻的重要作用。他们不能只注重传授知识,也要随时随地关爱每一个学生。因为,他们有时不经意的“爱心”就可能成为影响学生发展进步的“贵人”。

2013121初稿,1212完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3617-749121.html

上一篇:我经历的学术自由
下一篇:看学者博文,谈文理兼备
收藏 IP: 219.140.234.*| 热度|

31 陈印政 张忆文 骆小红 魏国 李广勇 王春艳 唐凌峰 冯定成 廖晓琳 陈飞 曹聪 李天成 武永军 李宇斌 张能立 韦玉程 周立刚 罗帆 鲍博 田云川 罗文行 王桂颖 韩枫 余洪波 武夷山 温世正 杨金波 GW88 gaoshannankai qiuzhang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