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qs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qs321

博文

在《学习高元贵院长教育思想座谈会》上的发言 精选

已有 5208 次阅读 2022-11-8 08:14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在《学习高元贵院长教育思想座谈会》上的发言

 

刘庆生

(中国地质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尊敬的各位老前辈,老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

我是地空学院地球物理专业退休教师刘庆生。我自1965年入校学习,1970年毕业留校任教,2011年退休,至今与学校相伴已经57个年头,我对学校给予了深厚感情和情结。很高兴能够在学校校庆70周年之际应邀出席“学习高元贵院长教育思想座谈会”。1968年下半年高元贵院长曾经与我们班部分同学(包括我)在北京地质仪器厂相处一个月,我们近距离感受了高院长的高贵品质与教育思想。感谢会议组织者给我一个发言机会。我发言的题目是:我理解的高元贵院长的大学治理理念与思想。由于时间关系,我想通过实例就这个话题谈三点认识,请大家批评指正:

第一、高元贵院长的大学治理理念的核心体现了“思想独立”,“学术自由”, “教授治学”思想。世界一流大学治理经验告诉我们,大学只有坚持思想独立,学术自由,发挥教授在学校学术管理中的核心作用,让我们的教师拥有教学科研自主权,才能激发他们的创造力,为大学创造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培养高质量的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需人才。我从两次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调整时重用领军教授来诠释高院长的“教授治学”思想。1963年遴选两位学科领军教授出任北京地质学院副院长,原计划一位是石油地质系主任杨遵仪先生,因为杨先生婉拒,他认为自己只适合做学术,不适合当官。最后由地质系马杏垣先生和矿产地质系主任袁见齐先生出任。1980年另外两位领军教授,地层古生物学家王鸿祯先生和岩石学家池际尚先生分别出任武汉地质学院院长和第一副院长。因为此时学校已经迁出北京定居武汉,并更名为武汉地质学院。这几位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唐山铁道学院源头大学的领军教授多数在欧美世界名校接受了完整的博士研究生教育。杨遵仪先生博士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王鸿祯先生博士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马杏垣先生博士毕业于英国爱丁堡大学,池际尚先生硕士博士毕业于美国宾夕法尼亚洲布仑茂学院。学校还有一位创始领军教授矿床地质学家张炳熹先生硕士博士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这些领军教授不仅学问精深,人文底蕴深厚,且拥有高水平的大学学术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学校两次重要领导成员调整,前一次是高院长执政期间(1958-1976),后一次是高院长出任地质部顾问期间,那时候学校隶属地质部。两次学校领导成员的遴选充分体现了高院长的“管理上的独立是大学学术繁荣的核心”和“让教授为学校的知识体系做出贡献”的教育理念。

第二、高元贵院长亲自给学校教师讲授哲学,用哲学思维武装教师头脑,给我们面对不确定对象的地球科学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武器”。1957届和1960届物探系毕业留校任教的罗延钟老师和陈晦鸣老师告诉我,他们当年都亲临现场聆听了高院长主讲的哲学。1966届物探系校友蒋家祯和我电话中说,高院长一到北京地质学院的就积极倡导全院师生学哲学。原学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兼新闻中心主任吴胜雄告诉我,他曾经采访过於崇文先生(195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和张本仁先生(195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两位教授都高度评价高院长当年在学校教师中开展学习哲学活动。张本仁先生说,“高院长在学校广泛开展哲学教育,很有意义,我终身受益。很多人以为哲学与地球科学研究关系不大,这是错误的。我和於崇文先生从事地球化学两个不同研究方向(於先生研究矿藏地球化学,张先生研究区域地球化学)。但是,我们两人有一个共同点,都是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学术研究的指导思想。”基于他们丰硕的科学研究成果两人分别于1995年和199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本仁先生还培养了以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山教授为代表的一批杰出人才,包括团队中的中国地质大学南北的两位学校领导刘勇胜副校长和赵志丹副校长。张本仁先生团队还为提升我国区域地球化学研究水平的国际地位做出了突出贡献。大学校长给学校教师主讲哲学即使在当下我国大学也不多见,他充分体现了高元贵院长品德高尚、学识渊博、革命经历丰富以及对学校教师高度负责精神。让北京地质学院教师拥有哲学思维是高院长高等教育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超前(半个世纪前)的高水平的思政教育意识和行为,在当下我国高等教育界倡导加强思政教育背景下具有重要的“行为示范”意义。

第三、高元贵院长重视大学文化艺术体育建设。一个大学的文化艺术体育活动对于塑造大学生的创新、尊严、自信和责任感等品质具有深远意义。我们的源头大学清华大学第一位体育教授马约翰先生提出的“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需要学校高质量的体育活动支撑。高院长上任伊始就非常重视学校体育运动,尤其是群众性体育活动。学校拥有优良的体育运动传统和完善的体育设施,例如两个标准游泳池、两个400米跑道、射击场和滑冰池等,尤其是学校的特色体育:登山、攀岩、长跑和游泳等活动。文化艺术更是色彩纷呈,从1963年北京地质学院的话剧《年青一代》,到1968年联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航空学院演出的现代京剧《红灯记》,两部作品在北京市内巡回演出,受到首都群众热烈欢迎。高元贵院长重视大学优秀文化艺术体育的理念与思想在学校得到很好地传承与发扬光大。除了群众性与专业性的体育成就辉煌外,文化艺术成就也毫不逊色,灿烂辉煌。近半个世纪后的2011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大学生子非鱼剧社隆重推出话剧《大地之光》。它与清华大学歌颂邓稼先的《马兰花开》、上海交通大学歌颂钱学森的《钱学森》、浙江大学歌颂竺可桢的《求是魂》和中国科技大学歌颂郭永怀的音乐剧《爱在天际》一起成为首批五部“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剧目,并于2013年4月26日至5月4日在北京汇演演出15场次,受到首都各界群众热烈欢迎。此外,话剧“大地之光”自2012年开始在武汉以外的北京、南京、广州、深圳、重庆、西安等地汇报演出,受到相关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评价和观众的热烈欢迎,为弘扬我国大学生优秀文化做出了表率和贡献,为学校挣得了荣誉。大学优秀文化是现代高等教育的基石,是大学生接受通识教育的主要途径,是高院长教育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总之,高元贵院长的“思想独立,不唯上,不唯虚,只唯实,只为学”的思想品质和他的教育思想既体现了普世价值的现代高等教育理念,又与中国大学教育实际相结合,是学校改革发展的宝贵财富。我们应当认真挖掘总结研究学习高元贵院长的教育思想,为中国地质大学可持续创新发展提供理论与思想基础,为学校早日建成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做出努力和贡献。        

谢谢大家! 2022年11月8日

 

高元贵院长简介

 

1908年3月出生于山东省邹平县。1936年中国大学肄业,是“一二•九”运动中国大学学生运动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民主革命时期,历任山东省冠县县委民运部长,鲁西北地委民运部长,鲁西区党委民运部副部长,冀鲁豫边区抗日救国联合总会主任,冀南区党委民运部长兼财委副主任、行署副主任,武汉物资接管处处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中原临时政府工业部副部长,中南财委秘书长兼统计局副局长,中南建筑工程局局长兼党委书记,中央建筑工业部兰州总公司经理兼党委副书记,北京地质学院院长兼党委第一书记(1958-1965),湖北地质学院、武汉地质学院党委书记、革委会主任(1965-1976),国家地质总局顾问,地质部顾问(1976-1983),行政八级(副部级)。1983年经中共中央组织部批准离休。1993年2月21日在北京逝世(摘自《教泽风范——我们的高院长,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2002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3617-1362786.html

上一篇:我们应当容忍更多的潜力股人才
下一篇:思想自由,兼容并包 — 学习高元贵院长教育思想
收藏 IP: 59.172.119.*| 热度|

6 张晓良 郭战胜 逄焕东 宁利中 苏德辰 郑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