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互动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科学网互动

博文

论文致谢征集 | 石璐:告个别吧,致自己,致过去,致所有人

已有 292 次阅读 2024-7-26 21:00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 石璐,吉林大学商学与管理学院本科毕业生 

致谢

行文至此,百感交集。依稀记得那个十八岁的少年,在与家人的挥手告别后背起行囊,一路向北,飞过黄河与山海关,一头扎进这片黑色的土地。在长春的四季轮回中,我走过许多的路,看过许多的景,见过许多的人,也历过许多的事。凡此种种,恍如昨日,如梦似幻,又刻骨铭心。我逐渐感悟到,自己爱上了这座城市变幻不定的天空和深沉厚重的土地,也发现自己的根已悄悄扎进了这里。

长春,嫣然已经是我的第二故乡。

这段旅程有太多太多需要感谢的人、物与事。精英主义总认为成功主要归功于自我努力,事实并非如此,是环境、运气、机遇、努力等等诸多因素铸就了今天的我。正如《金榜题名之后:大学生出路分化之谜》中描述的那样,我属于“明显劣势学生”,家庭资源一无所有,社会资本亦无迹可寻,我唯一凭借的只有自己,必然要面临更高的试错成本,付出更多的努力。但我时常觉得自己幸运,好像每一次站在选择的十字路口,都会冥冥之中被指向那个正确或者合适的方向。即便经历了高考的失落、成绩的挫折和他人的质疑,但总是后知后觉地发现自己每一次都赌对了,很难说是选择决定了努力,还是努力成就了选择。无论如何,我都欣然、平静、充满感激地接纳了这一切,感谢自己在过去面临那些若隐若现的机遇时,都拼尽全力去争取,即便明知得不到,即便努力了也没有结果,也都去尝试了。我无愧于流年,也无愧于自己。

但这一切,并不是单纯地努力就能实现的。

首先,感谢党和国家对贫困地区的政策倾斜,我才得以通过国家专项计划进入吉林大学就读,在高考残酷的大浪淘沙中,是党和国家对公平正义的坚守给了我走出秦岭山区的机会。在这四年间,我何其有幸,能够结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董佳瑜、李佳鑫、张星凯、司法、姬晓可、杨玉册、秦冰慧、魏嘉等等,在彷徨时得以拨云见日,在失落时得以重振旗鼓,又在闲暇时得以把酒言欢,莫逆之交可遇不可求,感谢诸位一路相伴,即便此去经年仍是海内知己。也感谢一路上诸多老师的教导,景涛老师、巩顺龙老师、张公一老师、李惠先老师、于洋老师等等,你们激起我对工商管理专业的热爱,也为我树立了榜样,我也一定会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感谢蔡莉老师的信任和栽培,之前我一直不明白为何您会选择我,常常怀疑自己有没有能力和潜力,但经过这一年的磨炼,我找到了自己的节奏和状态,现在我有信心做好所有工作,我一定不负所托,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行稳致远。感谢父母默默无闻的支持,你们从来没有对我有什么要求,但你们总会坚定地支持我的所有选择,我会很努力很努力,带你们去新的城市安家,好好享受生活。感谢课题组的各位师兄师姐,在你们的照料、指导和鼓励下,我已经完全融入了这个团队,也逐渐适应了研究生的工作状态和思维习惯,我真的很喜欢这个课题组,虽然累,但无比值得,愿我们合作愉快,早日毕业!感谢鞠晓伟老师、石立达师兄、高欣师姐、蒲怡师姐等在论文写作过程中为我提供的指导和帮助。纸短情长,难以一一列举。总之,感谢生命中遇见的每一个人!

过去的四年,我最大的收获是建立了一套稳定的成熟的三观,慢慢明晰了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以及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我真正理解了何为“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也理解了何为“一个人越是接近梦想,天命就越是成为他生存下去的真正理由”,勉强做到了“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深谋若谷,深交若水。深明大义,深悉小节”。我找到了自己所爱读的书,所爱结识的人,所爱从事的事业,以及所爱追寻的梦想。我想,我真的走在了寻找自己天命的路上,我已经远远地看到它了,并且一定能找到它、抓住它、战胜它!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往日已已,现在只管披星戴月,也无风雨也无晴。

告个别吧,致自己,致过去,致所有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7106-1443943.html

上一篇:论文致谢征集 | 王飞:我会牢记“格物致知,明德至善”的实验室格言
下一篇:论文致谢征集 | 刘琴: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
收藏 IP: 183.197.22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7 06: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