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yzha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zhai 泥土的芬芳

博文

人与植物 谁更智慧?

已有 4593 次阅读 2013-8-20 01:1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与植物 谁更智慧?

翟自洋

 

周日下午,突然瞅见窗台上的几株芝麻,叶子全耷拉着。芝麻是孩子外婆种下的(听说芝麻花能防治小孩痱子),如今长有一米多高。在这样一个秋天,一天忘浇水,就变成了这幅蔫样。顾不得应该早、晚浇水的原则,在热辣的阳光下,赶紧给浇上。

过了不久,发现有意思的现象:无一例外地,几株芝麻顶端的几片叶子和一两朵花已经完全舒展开来;往下的叶子仍旧耷拉着,越接近根部,耷拉得越厉害。

对植物外行的我感到吃惊:凭直觉,水分传送不应该由近及远吗?转眼,似乎明白过来:花和顶端嫩叶最脆弱,于是得到特别优待——护好了花,也就留下了种子和未来;接近根部的老叶,就让它排在用水队伍的末尾,继续耷拉着,以减少水汽蒸发。

立即联想到橘子。随着缺水程度加深,橘树的情况是,先掉果实,继而落叶。

缺水的芝麻优待花,缺水的橘树先丢果,不是矛盾么?

仔细一想,也就释然。芝麻是一年生植物,延续物种的唯一希望,在于留下种子;橘树成材不易,丢掉果实,保住树根和枝干,正所谓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取舍之间,一切为了最大限度地留住未来的希望。这,或是植物的最高生命法则?面对严酷的自然,植物毫不犹豫地、严格地遵循着这一法则。

相比之下,人类遵循的最高法则是?

 

且看:农村问题亟须关注

 

(博主对植物完全外行。以上臆测,全凭直觉。如有谬误,请行家不吝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0081-718257.html

上一篇:续《父亲的橘子旱死了》
下一篇:【微博】下雨了
收藏 IP: 60.186.181.*| 热度|

3 李伟钢 杨正瓴 任胜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