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en1987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aren198723

博文

寓言故事的想法

已有 3816 次阅读 2012-1-7 18:24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寓言故事

今天读到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个精神病人,以为自己是一只蘑菇,于是他每天都撑着一把伞蹲在房间的墙角里,不吃也不喝,像一只真正的蘑菇一样。

心理医生想了一个办法。有一天,心理医生也撑了一把伞,蹲坐在了病人的旁边。病人很奇怪地问:你是谁呀?医生回答:我也是一只蘑菇呀。病人点点头,继续做他的蘑菇。

过了一会儿,医生站了起来,在房间里走来走去,病人就问他:你不是蘑菇么,怎么可以走来走去?医生回答说:蘑菇当然也可以走来走去啦!病人觉得有道理,就也站起来走走。

又过了一会儿,医生拿出一个汉堡包开始吃,病人又问:咦,你不是蘑菇么,怎么可以吃东西?医生理直气壮地回答:蘑菇当然也可以吃东西呀!病人觉得很对,于是也开始吃东西。

几个星期以后,这个精神病人就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了,虽然,他还觉得自己是一只蘑菇。

你读了这样一个故事后有什么想法?欢迎留言,谢谢!
 
紧接着这则故事后面的话引起了我的触动:“这则故事告诉我们……”
 
我认为不管是家长还是学校老师在教导孩子的时候,往往会在讲完一个寓言故事后说“这则故事告诉我们……”然后,一个本来很有想象空间的故事被限定在仅有的一个或者几个意思里面,怪不得曾有人不倡导读寓言故事,说寓言故事会让小孩变“笨”,其实,让小孩变笨的不是寓言故事本身,而是我们讲述故事的人。
 
请把孩子看成一个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个体;请把孩子看成与我们平等的个体;请把孩子看成我们未来的希望而不是生活的负担或者赌注。什么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难道飞禽走兽只有龙凤才有存在的意义吗?难道长大不读书就没“出息”吗?请正视孩子的想法,我们作为他们眼里的“大人”,有以身作则的责任,不要在给孩子讲故事说道理的时候让他们看到的是一个完全相反的事实,让他们看到的是一个表里不一的世界。
 
曾经,当我还是一个孩子时,我总是喜欢问好多个为什么,当我问问题的时候,最不愿意听到的答案是“你还小,等你长大的时候就知道了”,这样的回答曾多次使我受到伤害,我当时的想法是“是不是我问错了?是不是我很幼稚?为什么你不告诉我?我什么时候能长大?”当一个人成长的时候,会忘记很多,包括曾经的问题曾经的激情和曾经的自己。
 
扪心自问,我活到这把岁数了,还保留着那一颗赤子之心吗?
 
不管你是否承认,无疑大多数人的结果是悲哀的。
 
请不要回避孩子们求知的眼睛,请不要让我们的下一代重复我们的悲哀。
 
现在看到街上的孩子们背着沉重的书包,即使是周末还行色匆匆的奔走于各个补习班和特长班,我看到的是一双双戴着眼镜的可怕的死鱼眼!
 
如果您家里有学龄儿童,不妨试着问一下他们学过的语文课本里面随便一篇寓言故事,“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什么?”试试您能否听到“课外辅导书标准答案”以外的答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9051-526769.html

上一篇:对天才和小龄化大学生、博士的看法
下一篇:关于宗教的随想01
收藏 IP: 221.5.4.*| 热度|

3 张骥 林章凛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6 16: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