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杂说古今衣食住行(10)屋舍与文化(下) 精选

已有 5608 次阅读 2023-3-2 08:19 |个人分类:科学与生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杂说古今衣食住行(10)屋舍与文化(下)

在古代堂屋的前面,有两个柱子,称楹。现在可以看到的传统住宅的厅堂前面也都有楹柱,有的还挂上对联称楹联。

堂的侧边称为廉。廉是直的,所以引申为正直、品行端方,有气节、不苟且。后来人们更强调不贪这个意义。我们现在常说清廉、廉洁、反腐倡廉等等。

孝廉是汉代地方长官向朝廷举荐人才的科目之一。到了明清两代,成了举人的别称。

记得我的中学母校最南部立有一块“廉石”(现在那里归苏州文庙管理),据说是东吴陆绩的遗物。陆绩“为郁林太守,罢归,无装,舟轻不可越海,取石为重,人称其廉”(《新唐书》)。后世的“二十四孝”中所表彰六岁“怀橘遗亲”的,也就是这位陆绩。历代所树立“道德模范”中,他可算得一位以又孝又廉闻名的了。

又,元代设肃政廉访司,是监察官,正三品,监察所辖道之官吏、狱讼,兼管农业。

清廉总是钱少,于是也引申出低价、便宜。如低廉,价廉物美。

廉又引申为少、疏略、简略。如韩愈《原毁》:“其责人也详,其待已也廉。详,故人难于为善;廉,故自取也少。”

在古代数学著作所用的术语中,廉就是边,隅就是角。我们现代人往往因为弄不懂这些术语,看古代算学书如天书。这里的廉出自堂,而隅则出自室。

上古的室位于堂的后面(即北面),紧挨在堂。室应当是最重要的屋舍,是人平时所居处的主要场所。堂在前面开放,更为明亮(后世称亮堂不是偶然的),只是有大事情才去的地方。从历史上说,应当是先有室,后有堂。先只有一间房间,就是室。然后才在前面加上堂。再后来才加上两边的其他附属建筑。

室有户与堂相通,二者相通的户设在偏东半部,这是室唯一的出口。《礼记》说:“未有入室而不由户者。”《论语》中孔子所说的“谁能出不由户”,也是说的这个户。

户是单扇的门,篆字的門字由两个户组成,表示两扇。门一般都大,主要的门都是两扇的。如大门和进大门以后所经过的中轴线的的各道门,都是两扇的。户一般都小,室与堂之间,可以是小门即户。

子路的瑟大概弹得不很好,孔子对他说你别在我这儿弹(孔子与子路关系最为密切,说话也最不客气)。别的弟子就有点看不起子路,于是孔子为子路辩解说:“由也升堂矣,未入于室也。”

这里孔子把学习的过程用进屋舍作比喻,先是门外,然后进门,到庭院,登上堂,最后入室。孔子说这句话的意思是:子路(子路名由)已经登上堂了,只是还没有入室。也就是说,子路已经学得不错了,只是没有达到最好罢了。

后世,据此把某人的最好的、也就是得到其真传的学生(们)称为该人的入室弟子。说某甲是某某大师的入室弟子,这是对某甲的奉承话。奉承话说多了就不免贬值,后来往往只要是某A真正收的学生,一般都称为某A的入室弟子,也不管到底是不是得到了学问上的真传。但是不管怎么说,称入室弟子总是一句好话,有奉承之意。至于有人自称是某某人的入室弟子,这就没有弄懂入室弟子这个词的意思,是要被人笑话的。

室与堂还有一个“窗”相通,称牖(音you3),其位置处在堂的偏西部,与偏东面的户相对称。

《论语》记载,孔子的弟子冉耕(字伯牛)病得要死了,孔子去看他,伯牛躺着室里,孔子在堂,“自牖执其手”(从牖里伸进手去拉着伯牛的手),哀叹道:“亡之,命矣夫!斯人也而有斯疾也!斯人也而有斯疾也!(去吧,这是命啊!这样的好人怎么生这个病啊!这样的好人怎么生这个病啊!)。”

一般而言,牖就是窗。户牖就是门窗。如《老子》:“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意思是门和窗是两个空框子(无),而这正是它们在房间的作用。

户牖又引申为一般的小户人家。《五人墓碑记》:“不然,令五人者保其首领,以老于户牖之下……”。

古时,贫困人家的窗就用破瓮来做,称瓮牖。《庄子》说,孔子的学生原宪住在鲁国的一所破房子里,“蓬户不完,桑以为枢,而瓮牖二室(蓬草编成的门漏着缝,用桑条作门轴,两个居室间用破瓮做窗)”。

瓮牖绳枢,是一个成语,表示贫穷的人家。《过秦论》:“然陈涉瓮牖绳枢之子,氓隶之人”。

室的北边还要开一个窗洞以通风透气,也可以透一点亮,这个窗洞称为“向”。《说文解字》:“向,北出牖也。从宀从囗。”囗象窗洞。

《诗经·七月》有诗句:“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穹窒熏鼠,塞向墐户。”塞向,就是把北面的窗洞堵塞;墐户,就是把门缝用泥抹上。这是因为十月冬天到了,需要防寒。

向表示北面的牖,引申为方向。现在,人们往往只知道向是方向的的意思,不清楚它的本义是北边的“窗”。

窗字,本来写作囱。它是在屋顶开一个孔用来透气,而且可以排烟。这是一个象形字,方框中间表示交叉的木条。后来写作窗,上部的穴表示空洞,读音也变为现在的窗。而且逐渐代替了牖字。本来在墙上的称牖,屋顶的称囱。后来囱成了专门走烟气的通道,墙上的称窗,牖字就不大用了。

室是方的,有四个角落,称隅。古代算学中就用隅表示现在数学中的角。当然,室里的隅都是直角。

《论语》中有这样的话:“子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这是孔子说要在适当的时候启发教育学生。成语“举一反三”就出自这里。

室的四个角都有专门的名称。《尔雅·释宫》这样说:“西南隅谓之奥,西北隅谓之屋漏,东北隅谓之宧(音yi2),东南隅谓之窔(音yao4)。”

前面所说,室的南面是堂,堂的南面没有墙,所以室中的光线就是从南面的牖和户中照进来的。

这样,在牖西边的西南隅,奥,以及在户东边的东南隅,窔,就是室内两个最暗的角落。

奥、窔两个字都有幽深的意思,不过,后来窔很少用了。奥则是一个常用字,奥秘、奥妙、奥旨、深奥、玄奥等词都是现在的常用词。

在室的东西边,还往往建房。房的本义就是偏室。段玉裁《说文解字注》:“凡堂之内,中为正室,左右为房,所谓东房、西房也”。

《左传》记载:鲁宣公十七年,晋国的郤克出使于齐。“齐顷公帷妇人,使观之。郤子登,妇人笑于房”。

这是因为郤克与同时来使的鲁国季孙父、卫国孙良夫和曹国公子首四人都有生理缺陷:季孙父秃、孙良夫跛、郄克眇(独眼)、公子首偻(驼背)(也有记载说是郄克跛、孙良夫眇)。而齐顷公竟然让四个与使者同样生理缺陷的人分别招待四国使者,并在会见使者时让母亲和嫔妃们藏在边上的“房”里偷看。“妇人笑与房”,引起“外交事件”,于是有了四年之后的晋齐“鞌之战”,齐顷公差一点被俘。

也正因为房在边侧,而室更加正式,人们的睡眠更多地在房中。后来,房逐渐用得多,就常常用来泛指住人或放东西的建筑物,如房屋、房舍、楼房、库房、厂房等。现在我们索性被这些都统称为房子。房地产已经成了我们经济的一个支柱产业。

房亦用以指结构和作用类似房子的东西,蜂房、子房、莲房、心房。

有意思的是,在人的心脏解剖图中,中间的两个部分是左心室和右心室,边上的是左心房和右心房。室在中间(底部),房在边上。无论是动脉血或者静脉血都是先进心房然后进入心室,由心室出去。

这样,我们就能够理解当初先辈医学家在翻译这些名词时,并没有按照它们的原意死译,而是使用了中国传统的宫室文化语言。

与室在中间,房在边上相类似。在堂的东西两边,也可以再建屋舍,分别称为东夹和西夹。夹前面的房子称廂(现在写为厢),分别称为东厢与西厢。直到现在,人们都还把传统老房子中厅堂两侧前面的房间称为夹厢。

夹可“引申为凡物在左右之称”。《桃花源记》:“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来了尊贵的客人,人们“夹道欢迎”,其中的夹都是这个含义。

相在这里也是在左右辅佐的意思。相国、宰相都是辅佐。现在人们还常常说“相夫教子”。在厅堂两侧的房子,也象辅佐之意。在这个基础上,人们造了一个廂字,这是一个后起之字,广字头表示房子,现在写为厢。

厢多引申为边,传统戏曲、曲艺、小说中多有“站立两厢”的套话。这厢、那厢,就是这边、那边。城厢、关厢,都是城外而靠近城关的街道。这些名词现在还常常看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378534.html

上一篇:杂说古今衣食住行(9)屋舍与文化(上)
下一篇:学生们为什么不快乐?
收藏 IP: 124.133.101.*| 热度|

14 刁承泰 张晓良 尤明庆 郑永军 刘浔江 宁利中 关勇军 武夷山 王安良 晏成和 鲍海飞 周忠浩 郁志勇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