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omaoy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omaoyu

博文

悲惨世界,并不悲惨

已有 4487 次阅读 2013-3-26 15:10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悲惨世界

    利用两个工作日中午的空闲时间,在网上看完了最近热播的音乐剧电影《悲惨世界》。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就随父母看过《悲惨世界》,那时觉得电影冗长沉闷,唯一记忆深刻的是在故事的最后,冉阿让死去,他的女儿很不舍的被夫婿无声的拉走的样子。爱问问题的我一个劲儿的问妈妈:为什么她不哭?为什么她要离开?那时我一定是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当然这个疑问现在也并不需要回答,但出现疑问的那个场景一直印在脑海里。总之一想到这部电影,我就联想到了那个场景。

(妈妈最怕带我去看电影了,据说我会没完没了的问问题。我还记得小时候看一部杨开慧英勇就义的电影,下面仙女伴舞,我一直追问妈妈为什么那些仙女只顾自己开心跳舞,不去救杨开慧呢。)

 

    话题跑远了。这次看音乐剧电影《悲惨世界》,首先震撼的是其中的音乐,非常有节奏、渲染气氛和带动人的情绪,对于我这样的音乐门外汉,如此的音乐胜过贝多芬的交响曲。而接下来,很佩服演员的演技,冉阿让的忏悔,芳汀对往昔美好时光的追忆,演得深入人心。而看完整个电影,最让人折服的,还是在诸多社会动荡、人生起伏、情感交织中作者所要表达的主题和所要阐述的精髓:爱,救赎和希望。因为一部感人的电影可能让人陷入悲伤和迷茫的漩涡,而雨果可以带你超越现实的苦难,看到悲惨世界中那缕爱的火苗从未熄灭,且会一点点融化冰冷的心,最后带领我们进入永恒的平安:从神父的出现,一丝温暖就从心底冉冉升起,并且看着这缕爱的火苗怎样蔓延至冉阿让、甚至让沙威降服,并且在剧终时成为众人心底的歌唱。

 

    剧情让人屡屡落泪,为冉阿让的忏悔,为芳汀与年幼的女儿生离死别,为那些革命青年的热血牺牲,为冉阿让最后脱离一生的苦难平安的回到上帝怀中。而在《悲惨世界》表面的悲惨背后,更多让人感动得落泪的是爱、宽恕和希望(不知道这么说会不会得罪非基督徒:若不明白基督舍己的爱,是很难真正读懂作者想要表达的含义)。正如片尾所诠释的:for the wretched of the world there is aflame that never dies (世间必有苦难,其中必有爱的火苗长存) even the darkest night will end and the sun will rise (即使最黑暗的夜晚也将过去,太阳将升起)we will live again in freedom of the garden of the Lord (我们将生活在上帝自由的乐园)。

    而接下来那句“We will walk behind the ploughsharewe will putaway the sword(我们将推犁,放下刀剑)”,让人联想到以赛亚书里的刻在联合国墙上的那句“他们要将刀打成犁头,把枪打成镰刀”。

 

    身处悲惨世界,人生(可以)不悲惨,心中有爱,得见上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086-674114.html

上一篇:寒假最后一天
下一篇:怀念我的导师雷志栋先生
收藏 IP: 1.202.18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8: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