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安全管理”含义的中外差别

已有 6064 次阅读 2012-7-20 06:3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安全管理, 差别, 中外含义

忘了以前是否写过这个问题。如果写了,请读者忽略即可。

英文叫做“safety management”的书(国家图书馆有好几本),内容会很综合,包含法律法规、标准、最佳实践、管理体系、BBS、高空作业、受限空间、能量隔离、个体防护、火灾等等。也就是行为协调(狭义的安全管理,safety administration)和工程技术(safety engineering)都把包括在内了。也就是说,它采用的是广义“安全管理”的思路,讲的内容是安全问题的解决方案(solutions)。

中文,我们谈起“安全管理”,有时是广义的,有时是狭义的。

高校中“安全管理(学)”的课程,我们必须按照狭义(行为协调,safety administration)来组织教学内容,因为高空作业、受限空间、能量隔离、个体防护、火灾等安全技术的内容(safety engineering)基本都有专门课程来讲授,至少在安全工程概论类课程中已经包含。

所以,广义安全管理学可以叫做 safety management, 狭义安全管理学可以叫做 safety administration 。但是困惑在于,“管理科学与工程”这个学科,虽然字面上有“工程”二字,但是大家通常都知道,管理院系的这个学科的内容是不包含技术的(尽管有时学些技术,但那是为了更好地进行管理活动,即协调活动),基本上是行为协调的内容,但是它却翻译为 Management Sciences and Engineering,使用的是management,而不是administration。而工商管理,应该与管理科学与工程的含义差不多(我问了一位管理学的博士后、副教授,他告诉我“差不多”),却叫做 business administration(如工商管理硕士,叫做MBA,即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使用的是administration这个词汇。 如此,狭义安全管理叫做 safety administration 还是否妥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593900.html

上一篇:这种安全标识牌很好(3个)
下一篇:安全学科内涵的重新归纳
收藏 IP: 114.246.1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