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评水电与河流生态环境——其实断流了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已有 3957 次阅读 2011-12-23 21:21 |个人分类:水利工程与水域生态|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河流, 生态环境, 水电, 断流

评水电与河流——其实断流了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公共媒体对水电集团进行缺席审判是“有罪推定”,是不正常的,即使“有罪推定”也要允许被告自我辩护的权力。

水电开发有坝后式和引水式两种形式。坝后式水电站需要修建水库,但与供水型水库不同,水电站只利用了河水的动能,不会浪费也不会污染一滴水;当然水库淹没了土地,破坏了河流的连续性,干扰了天然水文过程,带来了水位、流速、水温、颗粒性和可溶性物质含量等水文要素的变化,从而影响了河流生态环境与服务功能。水库对河流对生态功能的影响主要是通过影响水位、流速以及水温决定的,因此水库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主要是局部的(以库区,随着距离水库距离增加而衰减)、可逆的,也是可以通过人为调控可以控制和恢复的。除发电外,河流服务功能主要表现为供水、航运、物质运移、洄游和生境。其中供水和航运属于经济功能,其潜力由水位和流速决定,都是可以通过人为措施可以调控的。大坝和水库只要不淹没珍稀生物的重要栖息地,不完全(或大部分)切断珍稀或重要水生动物的洄游通道,其生态环境影响就是良性的,至少是可以接受的。引水水电站不切断河道,但由于缺乏渠首调节能力,枯水季节大量引水可导致河流流量锐减,甚至断流。

但是,其实断流了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历史上黄河几次大的改道,每次改道就是原有河道的彻底断流,也没见华北平原有什么生态灾难。只要不存在长距离洄游鱼类,山区脱水河道对生态环境几乎就不会有什么影响。喀斯特岩溶山区就有许多天然脱水河段,因地层漏水严重,河水流着流着就消失了,转化成地下暗河、伏流。还有,西北内陆干旱区地表水入渗是地下水的主要来源。地表水、地下水之间相互转换,从而形成了复杂的水力关系,河流流出山口以后,在冲积扇平原地带河水大量入渗形成地下水,甚至向沙漠里流不了多远就消失断流了。发源于昆仑山麓的察汗乌苏、香日德、诺木洪等河在流入柴达木盆地东南缘后,在山前洪积扇与细土平原地带迅速入渗、消失,转化为地下水,地下水在扇缘低地又出露形成地表水,并汇流形成柴达木河与素楞郭勒河,最终汇入柴达木盆地底部的南、北霍鲁逊湖,形成一个完整的地表水-地下水-地表水循环过程。

引水发电形成的脱水河段和上述伏流、暗河其实没有本质性的区别,不见得对生态环境造成多大的影响。

把自然现象、事物看成一成不变的,本来就不是生态学的观点,这样的生态学百无一用,按照这样的生态学就不应该有大型城市,甚至是小城镇。但是人类不可能再回到非洲旷野中的树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521379.html

上一篇:院士增选:施饶VS李登海
下一篇:ICPM应当庆幸失去了西孟邦的执政地位
收藏 IP: 113.140.84.*| 热度|

4 尚松浩 张骥 曾新林 zhxftcl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