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C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MACs

博文

这篇课文有撤出的必要吗?

已有 5806 次阅读 2017-3-24 15:21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爱迪生, 打假, 课文, 阑尾切除术

这事儿有意思,我本以为打假的原因是课文故事中的手术用了无影灯,那时灯泡还没发明,所以不可能。看了那篇课文才知道原来是因为有人考证“阑尾切除术”最早是在1886年,而那时爱迪生已39岁,不可能有童年救母的经历。

可是,查一下阑尾切除术“appendectomy”,维基上写着

“History: The first recorded successful appendectomy was on December 6, 1735 at St. George’s Hospital in London, when French surgeon Claudius Amyand described the presence of a perforated appendix with in the hernia sac of an 11-year-old boy who had undergone successful herniotomy. The organ had apparently been perforated by a pin the boy had swallowed. The patient, Hanvil Andersen, made a spectacular recovery and was discharged a month later.”

大意是讲最早有成功记录的阑尾切除术是在1735年,由一位法裔英国医生在治疗儿童疝气时完成的。换句话说,“阑尾切除术最早是在1886年才出现”,这本身还未必是真实的。1880‘s只是准确总结了该手术该怎么做,及其适应症。1854年有个美国医生因看过以前的记录,判断阑尾炎要尝试做阑尾切除术,很有可能。更何况,那篇课文跟手术基本无关,是讲小爱迪生很聪明,用镜子聚光的方法帮助医生完成手术,从而救了妈妈。

我并不是真想考证一番阑尾切除术到底是何时开始的,只是在想一个并不是特别确切的事实,或者至少是存在争议的事实,去打一个与这个事实是否成立基本无关系的“假”,有这个必要吗?人教社即使要替换课文,也应该与这样的打假无关,否则不就成了“骑着驴被说残忍,牵着驴被说人傻”般的毫无主见了?


谈到这篇课文演绎的故事,似乎还真有点根据。不过,这个根据本身就是一部1940年MGM公司(著名的狮子吼)的电影《Young Tom Edison》,故事描述了少年爱迪生的两件英雄轶事,其中一件就是“In a stroke of inspiration, Tom at night cleverly focuses light from multiple lamps onto a large mirror, enabling a surgeon to successfully operate on his mother.”(急智下,汤姆(爱迪生)聪明地通过一面大镜子聚焦多盏灯,使得在晚上对他妈妈的手术获得成功。)(From Wikipedia)


附课文原文:

爱迪生是一位伟大的发明家,他从小就爱动脑筋,常常想出一些好主意。有一次,他靠自己的聪明救了妈妈的命。
那一年,爱迪生刚满七岁。一天,妈妈忽然肚子痛,疼得在床上直打滚。爸爸急忙骑马到几十里外去请医生。太阳快落山的时候,医生终于来了。一检查,原来妈妈得的是急性阑尾炎,需要马上做手术。上医院已经来不及了医生决定在家里做手术。
医生环顾四周,迟疑了片刻,说:“房间里光线太暗没法做手术。”爸爸说:“那就多点几盏油灯。”医生还是摇头,连连说不行。大家急得团团转。

突然,爱迪生一溜烟似的奔出大门。不一会儿,他回来了,捧着一面明晃晃的大镜子,身后还跟着好几个小男孩,每个人都捧着一面大镜子。爸爸一见又急又气,斥责道“什么时候了,还胡闹!”爱迪生委屈地说:“我没胡闹,我想出办法了。不信您瞧!”爱迪生让小伙伴们站在点燃的油灯旁边,由于镜子把光聚在一起,病床上一下子亮堂起来了。爸爸恍然大悟,医生也露出满意的笑容。 
手术做得很成功,妈妈得救了。医生夸奖爱迪生,说:“今天多亏了你这个小家伙,他真是个聪明的孩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3514-1041396.html

上一篇:比low还low的,是无底
下一篇:晏子使楚
收藏 IP: 106.38.115.*| 热度|

1 李颖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