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ro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rongming

博文

中国当代文学距离世界文学经典有多远?

已有 4144 次阅读 2011-10-24 11:10 |个人分类:读书杂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文学, 中国, 经典

    写下这个题目,是因为曾泳春老师的博文“那些找不回来的青春年少”,勾起了多年来我对中国当代文学的沉思和感慨。德国汉学家顾彬经典的“中国当代文学垃圾论”——指80年代以来除诗歌外的全部中国大陆当代文学作品,一度引起中国文学界广泛的争辩,最后是由五位大师级的文学家、理论家投票表决,以3比2否定了“垃圾论”。很明显,这种回应不但无力,而且是很有些滑稽的。也许顾彬的话是有些重了,但至少让我们思考:中国当代文学距离世界文学经典究竟有多远?
     本来,我不是学者、作家,更不是文学理论家,自是没有对中国当代文学指指点点的资格。自觉读过一些中国当代名家名作和较多的世界经典文学作品(中文译本),算有较为直观的认识。在此不揣冒昧,“抛砖引玉”,希望各位朋友有砖砸砖,有玉砸玉
    中国当代作家、作品,我喜欢而有深刻印象的确实不多,相对最喜欢的有王小波、余华,其次张承志、张贤亮,此外算有深刻印象的作家作品也不过路遥《平凡的世界》、唐明浩《曾国藩》、阿来《尘埃落定》、余秋雨《文化苦旅》等寥寥几部。像王蒙、贾平凹、张洁、残雪、韩少功等等作家,拜读过他们的一些作品,除了极少部佳作,更多的感觉是很难看下去,即使勉强看完有些作品,也像吞了苍蝇般不舒服。当然,巴金、钱钟书、老舍、沈从文等作家作品不在本文讨论范围,巴金刚出不久的《随想录》据说很不错。
     相反,世界经典文学作品给我是完全不同的感觉。在此先简单列一些我最爱的经典作品:【俄】阿尔志跋绥夫《绝境》、【英】王尔德《王尔德作品集》、伍尔芙《到灯塔去》、哈代《无名的裘德》、狄更斯《大卫.科波菲尔》、劳伦斯《虹》、【意大利】比特拉克《秘密》、【奥地利】茨威格《茨威格中篇小说集》、【德】歌德《浮士德》、【法】雨果《悲惨世界》、司汤达《红与黑》、小仲马《茶花女》、乔治.桑《魔沼》、【日】川端康成《雪国》、【美】爱伦坡等《丽姬娅——经典哥特小说集》、霍桑《红字》、玛格丽特.米歇尔《飘》、杰克伦敦《白牙》……这些作家作品给我共同的感觉:作家是用自己的生命在写作,是的,是用自己的生命在写作!正如曹雪芹用自己一生血泪浇灌成《红楼梦》。很凑巧,王尔德《道连——格雷的画像》与爱伦坡《丽姬娅》都借故事形象地说明了这一点,道连——格雷的画像是画家一生最完美的作品,画出了活生生绝美的少年,甚至道连——格雷现实心灵的每一变化都能完全呈现出来,道连——格雷最后忍受不了画像上自己那已变得野兽般狰狞的面容,试图毁掉画像,却杀死了自己,画像又恢复了昔日的光彩——美最终战胜了现实,艺术家的生命在艺术中永久留存。《丽姬娅》同样也是描绘了一幅活着的、有生命的图画——艺术家的生命。卡夫卡《饥饿艺术家》则更直接地说明了这一点,饥饿艺术家想达到自己艺术生涯的顶点,一直坚持忍受饥饿的表演,最终他达到了他艺术的最高点——以付出自己生命为代价。
    借助叙事学的一个术语——隐含作者,我们可以比较一下中国当代文学创作与世界经典文学作品的差别。我感觉,看世界文学经典,就像聆听一个多年深交的好友,他会把自己最刻骨的爱与痛,心灵深处最黑暗的深渊、生命中最激情的呐喊完全呈现在你的面前,你会不由自主地与他一起流泪,一起分享生命中点点滴滴的爱与温暖。反过来看中国当代文学作品,总有那么一点点矫揉造作,那么一点点欲说还休,说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却感觉又像拉客的妓女——欲拒还迎,甚至有时还会看到一副恶心的嘴脸——奴才向皇上请安了。顾彬说得没错,“中国作家的胆子太小了”!我在这里并没有苛求,地球人都明白,我们每个人心里都牵着一根政治的红线,这不是关于男女的那一个经典的笑话,越过线的不是畜生,但是你必须考量不可预知的惩罚。我只是说,能否跳出政治的圈套,因为我们就像一个个井底之蛙,根本就不知道世界究竟有多大!自以为谈论的事情很了不起,却不过是蜗牛被乌龟撞倒后经典的笑话:我没看清楚谁撞我,他的速度实在是太快了。
    总之,中国当代文学创作,相对好的作品与比较差的作品,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我们与世界文学经典的距离,真的还有好远,好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796-500394.html

上一篇:妈妈,不要,不要再哭了
下一篇:对科网文史哲类博文的一点小感想
收藏 IP: 111.123.226.*| 热度|

11 许培扬 王涛 曾新林 齐伟 曾泳春 吕新华 喻海军 杨文祥 张玉秀 王耀 sunxiaofe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