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ro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rongming

博文

对科网文史哲类博文的一点小感想

已有 3680 次阅读 2011-10-25 13:03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习, 想象力, 大虾, 老人家, 资产阶级

    这几天想着向各位大虾多多学习,看了不少文史哲类的博文,收获不浅,也深切感受到科网博客这潭水深着呢。在此俺再一次“抛砖引玉”,谈谈自己的一些感想和看法。
 
    从好的方面来说,文史哲类博文大多短小精悍,深藏玄机,图文并茂,意韵无穷。特值一提的是,黄秀清老师的幽默和想象力,更大大改变了俺觉得科网博客死水一潭的低级庸俗、腐朽堕落的资产阶级意识
 
    好的暂且说这么多,这是谨记毛老人家的话:“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俺当然是希望朋友们博文越来越精彩,而不是成为让大家走向落后的罪魁祸首
 
    从不好的方面来说,感觉很多博文本来可以写得更好上8倍、10倍,却匆匆忙忙就发表了。这让俺困惑,我们发表博文究竟是为什么?固然,科网绝大部分博主事情太多,博文又换不来金钱,也说不上能够得到什么现实的利益,潦草一点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理解并不等于赞同,因为我们写博文肯定是拿给读者阅读和欣赏的,也就说,发表出来的博文要对自己负责,同时也要对读者负责。俺的意思是,如果没有比较充足的时间去考虑和写作,那能不能就少发一点(这下俺捅马窝蜂了),起码可以减少科网编辑的工作量和看博客读者的辛苦——好久好久也难找到一篇可以让人好好品味和欣赏的(该给俺加精了吧,尊敬的科网编辑美眉帅哥们)。
         
     今天碰巧看到第一篇被和谐的博文,标题好像是被处决的第八个北大人 ,从科网编辑的角度,确实是难为他们了,也让我反思写博文应该持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其实名利心真的是很可怕的东东,稍不注意,陷进去就难以自拔。俺前两天第一次戴小红花(科网编辑,该加的积分好像还没给俺尼),发现心境已经浮躁起来,相信很多博友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吧。还好,自己及时醒转,不再去关注这些神马浮云了(别说俺是吃不到的葡萄)。这几天看科网博文第二个不好的感觉是,一些博文不是很不认真,但心态是浮躁的,没有沉静的思考和总结,也不是为了交流和分享,而纯粹为了作秀和表现(又捅马窝蜂)。导致的结果是,空热闹一场,真正让读者思索和回味的空间很小很小。
     
     好了,再说俺在科学网就混不下去了,欢迎给俺多多砸砖。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796-500811.html

上一篇:中国当代文学距离世界文学经典有多远?
下一篇:人生——看博文“一个好友从列表里消失了”随感
收藏 IP: 111.123.226.*| 热度|

9 刘洋 陈小润 张玉秀 吕新华 曾新林 杨文祥 柏舟 杨晓虹 王华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9: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