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传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wt

博文

光纤传感半月谈(7)——第三届亚太光学传感器会议(APOS 2012)

已有 7887 次阅读 2012-4-22 10:05 |个人分类:会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光纤激光器, 光纤传感, 光纤光栅

第三届亚太光学传感器会议(APOS 2012)于2012131-23日在悉尼召开,会上光纤传感器方面的论文很多,会后以SPIE vol. 8351论文集出版,以下论文引用只注页码。

电子科技大学的饶云江报道了电子科技大学光纤传感器的最新进展,主要包括:FP传感器、FBG传感器、BOTDA传感器、Φ-OTDR传感器等(Proc. of SPIE Vol.8351 835102)。

下图为基于Φ-OTDR的系统图,传输距离达60 dB左右,SNR~7 dB左右,详细报道见H. J. Wu的论文(Proc. of SPIE Vol.8351 835134)。

                           

1  基于Φ-OTDR光纤护栏

东京大学的Qingwen Liu等人报道了基于FBG的高精度应变传感器试验结果(Proc. of SPIE Vol.8351 835103),应变分辨率达10 nε,图2为该系统结构图。与此前作者在OE上的论文并无本质区别。

2  基于FBG的高精度应变传感器

浙江大学的Huilian Ma报道了基于微型激光器光源的光纤陀螺,图3为系统图(Proc. of SPIE Vol.8351 835105)。

 

3  基于FPGA的系统图

英国Aston UniversityIan P. Johnson等人报道了采用聚合物光纤(POF)光栅的光纤压力传感器(Proc. of SPIE Vol.8351 835106)。传感器的灵敏度达64.05×10-6/MPa

台湾National KaohsiungFirst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Tsair-Chun Liang等人报道了用于地面震动探测的光纤传感器(Proc. of SPIE Vol. 8351 835109),该传感器采用了Mach-ZehnderSagnac复合干涉仪的结构,可探测10-200 Hz的信号。

东京大学的Nobuo Takeda等人报道了埋入光纤传感器的飞机复合材料监测。图4为埋入光纤的照片(Proc. of SPIE Vol.8351 83510I),图5为对比测试结果。

 

4  埋入复合材料的光纤

 

5  BOCDA传感器与应变传感器对比

德国Institute ofPhotonic TechnologyIPHT)的Eric Lindner等人综述了在光纤拉制过程中写入光栅形成不同用途的光纤传感器的方法(Proc. of SPIE Vol. 8351 835112);Eric Lindner等人还报道了用于高温传感的再生光栅(Proc. of SPIE Vol. 8351 835117)。

 

图6  在光纤拉制过程中写入光栅

武汉理工大学的Bin Tong报道了采用双FP的光纤液位传感器(Proc. of SPIE Vol.8351 83510T),分辨率为1 mm,如图7所示。

7  LPG测量横向位移

暨南大学的Yang Ran等人报道了在微米光纤上用193 nm写入FBG形成光纤折射率传感器的方法(Proc. of SPIE Vol.8351 835113);Yan-Nan Tan等人报道了采用光纤激光器串进行温度和应变分离的方法(Proc. of SPIE Vol. 8351 835133);

重庆工业大学的Bin-bin Luo等人报道了基于结构光栅的折射率梯度传感器(Proc. of SPIE Vol. 8351 835118)。

 

8  光纤折射率梯度传感器

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的Liyong Ren等人报道了采用分布式FBG测量光纤压力分布的方法(Proc. of SPIE Vol.8351 835119)。

山东省科学院的Jin-Yu Wang等人报道了FBG地震检波器(Proc. of SPIE Vol.8351 83511D);Yanjie Zhao等人报道了抑制DFB激光器强度噪声的方法(Proc. of SPIE Vol.8351 83511G);Zhihui Sun等人报道了光纤激光器的解调系统(Proc. of SPIE Vol. 8351 83513E)。

山东大学的Zheng-fang Wang报道了采用两个匹配光栅解调的FBG振动传感器(Proc. of SPIE Vol.8351 83511I),如图9所示。

 

9  采用两个匹配光栅解调的FBG振动传感器

澳大利亚SwinburneUniversity of TechnologyPeter J. Cadusch等人报道了FBG的弯曲模型,随着弯曲半径的增加中心波长增加(Proc. of SPIE Vol. 8351 835114);悉尼大学的Albert Canagasabey等人报道了采用迈克尔逊干涉仪的DFB光纤激光器传感系统的噪声特性,采用封装和未封装的光纤激光器进行对比(Proc. of SPIE Vol. 8351 83511J)。

德国的Michael Willsch报道了光纤传感器在发电领域的应用(Proc. of SPIE Vol. 8351 835137);俄罗斯的Grigory Y. Buymistryuk综述了光纤传感器在俄罗斯工业界的应用(Proc. of SPIE Vol. 8351 83513A)。

哈尔滨工程大学的Yanshuang Zhao等人报道了DFB激光器的弱反馈特性,以及在传感中的应用(Proc. of SPIE Vol. 8351 83511K);澳大利亚DSTOScott Foster同样报道了类似的试验结果(Proc. of SPIE Vol. 8351 83512Z)。

 

10  利用DFB激光器的弱反馈特性采集的信号

 

11  应变分辨率与作用距离的关系

燕山大学的Xue-jing Liu等人报道了DBR结构的光子晶体光纤激光器(Proc. of SPIE Vol.8351 83511L)。

澳大利亚DSTOS. Tejedor等人报道了高应变传感器在结构疲劳试验中的应用(Proc. of SPIE Vol. 8351 83511M),如图12;澳大利亚University ofSouthern QueenslandGayan C. Kahandawa报道了FBG传感器在航空器智能材料监测方面的应用(Proc. of SPIE Vol. 8351 83513B);B.E. Whelan等人报道了由于采矿导致的路面应变监测方面的应用(Proc. of SPIE Vol. 8351 83513I)。

 

12  F/A-18的结构疲劳试验

浙江大学的Barerem-MelguebaMao报道了基于LPG的光纤液位传感器(Proc. of SPIE Vol.8351 83511N);

武汉理工大学的Minghong Yang综述了光纤传感国家工程中心在光纤传感方面的进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5718-562271.html

上一篇:全光纤多参量地球物理监测设备在普洱市大寨地震观测站成功下井
下一篇:光纤传感半月谈(8)
收藏 IP: 222.129.234.*| 热度|

1 赵新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