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出版的春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scb 中国出版集团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学术出版中心 孔编辑,广交博友,磨练睿智,分享心情。常用博客:http://blog.sina.com.cn/aixueshu

博文

从哲学革命到资本批判:理论应当如何介入现实

已有 3038 次阅读 2012-6-1 09:4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理论, 当代, 现实, 马克思, 历史唯物主义

   《从哲学革命到资本批判——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基本范畴的当代阐释》一书,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导师郗戈博士所著。该研究通过对关键概念和马克思哲学革命的历史、逻辑与实质的深入透彻的解析,不仅生动鲜活地重现了马克思哲学革命的历史演进路径,而且在这过程中重建了哲学革命与资本批判的内在统一,深刻反思了资本逻辑与现代性问题,同时也开启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当代形态建构的新路径。

    据介绍,该书的写作源于作者郗戈老师对任何一位力图打通理论与现实之间隔阂的学者所必须直面的根基性问题的持续思索——理论应当如何介入现实?现实研究与理论研究的关系恰如一场戏剧的台前与幕后;热闹红火的前台,总是分外衬出后台的落寞冷清。或许很多学者都时常追问自己:研究工作的台前与幕后能否如此迥然分割开来?我们能否固守于某种未经反思、既定现成的理论体系,而简单套用到不断更新演进的现实问题之上?如果仅仅停留于当代时兴的各种外在于理论的“问题意识”,而不首先深入到经典作家的思想和文本的“内在问题意识”之中去,是否能够真正激活现实发展与理论创新二者间的互动与张力?这些纷至沓来的问题,都催促着作者不断从当代现实问题研究返身到基础理论研究之中去,特别是返身到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政治经济学”总体性视野之中去。因而,作者的研究兴趣开始日益聚焦于一个未必新鲜时髦,但颇具开掘潜力的研究领域——《资本论》哲学研究。本书关于哲学革命与资本批判之关系的探究也就构成了作者未来研究工作的一个导引或序奏。

    与国内外相关研究相比较,本书在研究视角、研究方法、问题意识和理论观点等方面具有较为显著的特色。

    第一,本书具有较为独特的研究视角。学界现有研究长于宏观整体把握,但对基本概念、范畴的研究明显不足;而本书则从关键概念和基本范畴的研究视角切入马克思哲学革命与历史唯物主义研究,力求推进到基础理论的内部,开展更为具体深入的研究。

    第二,本书运用了较为独特的研究方法。现有研究主要采用思想史诠释和理论探讨的方法,而本书则力求将文本解读、思想史诠释与问题式理论探讨三者整合起来,形成更为全面的概念、范畴研究方法。

    第三,本书回应了当前学界讨论的若干热点难点问题,并提出了一些较为新颖的理论观点。
本书从马克思的哲学革命与资本批判、历史唯物主义与政治经济学内在统一的基本立场出发,综合运用文本研究、思想史研究与原理研究的方法,深入阐明了马克思哲学革命的理论实质,专题探讨了历史唯物主义若干基本范畴的历史起源、理论内涵与现实意义,力求夯实历史唯物主义创新发展的理论基础,开启马克思主义哲学当代形态建构的理论路径。

    郗老师的这本书稿,不仅给人的深刻透辟之感十分强烈,书中创见颇多,分析透彻,而且更难能可贵的是其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敬业精神,真是名符其实的字斟句酌、精益求精,作者所提交的原稿本身的差错率就已经相当低了,可以说其中的差错难得一见。

    本书的相关研究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很好的学术价值,对于当前马克思主义哲学当代形态建构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适合高等院校师生、科研院所工作者及广大哲学爱好者阅读与参考。

                                                     
作者简介:

    郗戈,男,陕西省商洛人,2000-2009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哲学系,获哲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理论研究,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历史唯物主义、资本哲学、现代性问题等。在《哲学动态》、《教学与研究》、《高校理论战线》、《光明日报》、《现代哲学》、《哲学门》、《学术月刊》、《天津社会科学》、《学术研究》等报刊发表论文近30篇,其中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或摘编。

《从哲学革命到资本批判——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基本范畴的当代阐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2016-577297.html

上一篇:《海洋社会学》一书,收入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学者文库”
下一篇:《基于地理本体和SWRL规则的农业地理信息时空查询研究》
收藏 IP: 59.175.176.*| 热度|

3 赵建民 彭真明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