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学界要远离江湖习气 精选

已有 7417 次阅读 2022-8-13 13:16 |个人分类:建言献策|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钱学森先生在《红旗》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指出:经济滑坡,只要路子对了,几年后就可以恢复,但世风坏了几代人都难恢复。他这句话放到现在仍不过时,仍给学界以正能量的警示。

长期以来,在“四唯”的误导下,我国学界似乎成了名利场,其以媚权、媚上、媚名、媚利、媚俗为典型特征,以“精明”、“圆滑”、“世故”为表现形式。这种江湖习气恶化了学术生态,贻害无穷,应给予当头棒喝。

有江湖习气之学者,信的是厚黑学,行的是潜规则,旨在攫取名利,即为争得荣誉可以没有底线,为拿下项目可以不择手段。是啊,江湖的本质是利益,利益的背后是势利。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败则倾;以权相交,权失则弃。

有志学者,旨在以一己之力做出卓越成果惠及千万人;然而,热衷于跑江湖的学者,旨在凭各种忽悠攫取名利仅惠及自己。君不见,“马谡”们拜在大咖门下,拿到了学术帽子;“赵括”们混入了大牛圈子,拿到了大项目;“南郭先生”们和“冒号”成了莫逆之交,仕途、“钱途”所向披靡。

每个学者的“能量”是守恒的,即追名夺利的欲望越多,则用于探索真谛的精力越少。我国学者之所以鲜于做出卓越成果,正是由于在长期学术浮躁、急功近利的环境影响下,耐不住寂寞、坐不住冷板凳所致。的确,如果学者眼里只有唾手可得的利益而没有远大抱负,心里只有短平快的收益而不愿付出长期的艰辛劳动,则只能走跑江湖这种歪道。那么,跑江湖能带来科技实质性进展吗?显然,答案是否定的。

为扭转学界不正之风,大咖要以身作则,演讲应围绕攻坚克难之道;大牛要率先垂范,讲话应聚焦如何走正道做出真学问;“冒号”要树立风清气正的形象,不给搞歪门邪道者以机会。此外,学者要重拾学术初心,不忘自己的立身之本。

如果任由这种江湖习气蔓延,学界势必失去应有的专注、纯粹、奋斗、家国情怀等可贵精神,则道德失范、学术不端、不务正业等歪风邪气现象就会日益泛滥,这会挫伤有志学者的主观能动性,阻碍重大科技成果的诞生,最终严重损害我国科技创新实力。鉴于此,我国有关部门应以各种不正之风的乱源为抓手,以铁腕手段开展学界整风行动,让学界的严谨治学精神蔚然成风。

参考(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351031.html

上一篇:科研突破:破纸效应
下一篇:冷眼看旱震关系
收藏 IP: 59.109.154.*| 热度|

27 朱朝东 卜令泽 檀成龙 杨正瓴 晏成和 郑强 张学文 毛善成 王涛 崔锦华 武夷山 徐耀 余忠信 任飞羽 褚海亮 徐绍辉 孔梅 姚小鸥 李文靖 汪强 刘坤 梁洪泽 谌群芳 贾玉玺 李坤 张俊鹏 杜占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