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gmingzho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ngmingzhou

博文

中流飞舟 -记老家周口

已有 3813 次阅读 2016-2-28 03:1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流飞舟-记老家周口


周明明

披星戴月苦奔波,

艰辛跋涉谋生活

沙颍岸边辟家园,

浪里击楫鼓桨乐,

水腾人勤谱业歌。

老家周口市位于豫东南广袤的大平原上,那里天高地阔,浩然坦荡。来自西北方的颍河交汇西来的大沙河,再携手由北而至的贾鲁河,三水汇聚携手向东寻找大海。

小时候,河滩上覆盖着青青的草毯,岸上驻扎着婆娑的杨柳和挺拔的泡桐,缕缕纤柔的杨柳像似姑娘前额上的刘海随风荡漾,而枝繁叶茂的泡桐华盖则像高贵女人头上盘着的发髻引人遐想。那里看不到灯红酒绿俏丽风尘,少了水花杨性,处处确彰显着纯朴与自然,以及岁月刻蚀留下的沧桑。

在上世纪70年代末期,大约二十万人口的城市沿河岸才有两座桥。一座建于市中心的水泥桥,老人称它为洋桥,桥头立一座倔强横劲十足的大铜牛用来震慑水怪;另一座是架于贾鲁河入沙颍河口处的木板桥,人们称之为二板桥,这座木板桥白天放平用于行人过河,到了夜晚要吊起让船通行。

从空中望去川流清水像天女飘下的青纱舞动在大地。三川送上小城人们赖以生存的水源,提供小城得以发展的命脉。小城的先辈们沿河岸而居,随后的子子孙孙渐渐向外扩展。河水流淌着母亲的乳汁,承载着父亲的血汗。河水滋养着辽平的土地,哺育着两岸儿女,造福予千秋后代,润生了人的灵气,更造就了那儿人的豪爽侠义。小城就像是三川汇流上蕴育的一颗珍贵明珠,闪烁着翠灿。

爸爸小时候常常随他的爷爷去关公庙拜祖,牌位的刻名叫周宏。据爸爸的爷爷的爷爷…讲:在明朝洪武二十一年(1389年),我们周家的先辈肩挑家当、手牵妻小,从山西洪洞县大槐树下启程南迁。先辈披星戴月、露宿风餐、千里跋涉,当看到这北来与东去的清水涓流时,即刻停止了南徙的步伐。他们在沙颍河南岸结庐建舍,渔猎耕田,辟垦自己的家园。地转星移,岁月轮换,四季更替,人口繁衍,社会群体随之沿河岸逐渐发展。周家的先辈发现,这宽宽的河道,深深的河水也阻碍了河流两岸三地居民的交流往来。于是,爷爷的爷爷…周国昌开始带领全家伐木造船,在荷花街(小时候称为新街)北口,干起了艄公摆渡的营生。此地因周姓摆渡而口传为周家渡口,周口也由此“出世扬名”。周家的这个小小创举,即方便众人,又增加收入养家糊口,居然奠定了今日之周口开埠乃至逐渐发展成为中原明星小城的基石。多少春雨,几经秋风,颍河水年复一年流向大海。为人们提供了原始水流运输的方便,老家小城逐渐变革发展成小的商业集贸中心。随着时代的潮流缓缓向前,小城奠定了她厚重的历史积淀。

周家后人秉承了晋商遗风,大多以经商为业。经商就像水流一样,承载着人们的生活希望,交换着人们的生活物质和劳动成果,推动着社会群体的交流与发展。到了清朝初期,经过近几百年的打拼,周氏家族已是人丁兴旺,家境颇为殷实。据河南关帝庙碑文记载,清康熙二十年(1682年)前后,山陕商人在周家口筹建山陕会馆,又称南岸关帝庙,周氏第十二代(大约)传人周宏与家族众人慷慨捐出二十亩土地,以资建馆。于清康熙三十二年(1694年),周氏族人中有三家又出囊相助,参与建造了更为庄重雄伟的北岸关帝庙(慈善捐助并不是西方富人的首创专利)。据我爸爸讲:他的爷爷是几个民间会团的会长,每逢过年,会长出面带领几个头面人物去家家户户拜年,而且这些会团也为集体活动或需要帮助的人集资捐款。会长表面风光,人人夸奖,经我这个爱面子的太爷爷之手家里的祖业房产丢掉了一大半。

我们家住的一条街是沿河的南岸由北向南伸展。街北头对岸就是北来的贾鲁河进沙颍河的入口。站在岸上一眼可以望见三川流水,右手不远的大洋桥,和正前方的二板桥。街道两边都是青砖黛瓦的平房或两层小楼组成的大小院落,门前有青灰色的大理石狮子威武把门,房脊上有虎视眈眈的龙兽镇妖避邪。六十年代初期还能看到街道两旁干净整齐的木板门面房,以及立于门前的狮子。

我姥爷家位于沙颍河南岸的同一条街上。一座二进的院子,临街两层的楼房是做生意的店铺,进门后是厢房,中间过厅有高高的几层台阶,木头做的雕花门窗,原木立柱,一派漆梁画栋,后院有厢房及一座两层的楼房为正厅。院子里栽种有玉簪、月季、牡丹、菊花、木香、桂花、冬青和腊梅花,以及挑、梨、杏、柿和枣等各种果树,把院子装点得幽静典雅。春夏时期芳香馥郁,夏秋季节花果累累,院子里充盈着人们采择果实的欢声笑语。

小时候,坐木板船到河对岸走亲戚,小孩们手拿着姥爷做的手工艺品当玩具:鸡蛋中间打个小洞,倒出里面的蛋液,再放些水进去,拿一根火柴棍横撑在洞口,火柴棍中间拴一根线可以用手提着。在蛋壳的外面裹上用红纸剪的老虎、狮子、龙头、凤冠等等,各式各样。我们站在摆渡的木船里,把手里提的“飞禽走兽、妖魔鬼怪”伸出船傍外面,看着这些活灵活现的“精灵”在清清的水面上飞游十分开心。

上小学第一次的作文题是 “我的家乡”,每位学生都忘不了赞美家乡的“母亲河”,抒发自己的“水情”。学校就座落在河岸边儿上。在那清清的岁月,似水的年华里。课间休息时我们常常去河边喝几口清凉的水,数河里的鱼儿。放学后,沿河岸边走边看河里的条条帆船。

元宵节的夜晚,家家户户大人小孩齐出动,每人手持一盏自家手做的花灯到街上,到河岸边集会,街道与河岸登时变成了流动的灯河。人们即展现了各自的创意亦欣赏了百家的艺术智慧。

老家最值得留恋和牵挂除了亲情与友情之外,就是沙。记忆里挥之不去的是那河面上清凉的晨风和湿润的空气。如今的河水是否还是那么清凉,那么透彻,那么纯净,那么奔腾不息,那么柔润?河中的小蝌蚪是否还是那样无忧无虑,青蛙是否还是那样活蹦乱跳?鱼虾是否还是那样自由自在?    

我的生活注定了要与水有不解之缘,已很难想象,每天看不到水的滋味。站在河岸上,放眼开阔的河面,心旷神怡,浮想联翩,思绪随着水蒸腾,随着水流向远方,奔向开阔的大海。上帝的厚爱,到纽约之后,让我有机会住在哈德森河岸,已20多年;而且工作的大楼坐落在东河岸上,坐在窗前感觉如同身处水上。激荡的水流洗涤了劳累,带走了疲倦和困顿,送来清新与愉悦。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这是老子“道德经”里的哲学核心。其意是:美德,高尚的情操,应像水一样。水滋养造福万物却与世无争。老子又讲到: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即:天下最柔软的东西(象水和气)可以在天下最坚硬的东西之间自由驰骋,也就是所谓的滴水穿石,以柔克刚。老子爱水,由水引申了那么多精辟深刻的道理!要知道:老子的家乡也在周口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4435-959143.html

上一篇:驰骋
下一篇:中国女排
收藏 IP: 108.54.173.*| 热度|

5 魏焱明 庄世宇 李颖业 周健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