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junp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junpeng

博文

预印本知多少?

已有 4228 次阅读 2022-2-7 09:35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预印本(Preprint)相对于后印本(Postprint),两者最大的区别为是否经过了同行评议。预印本形式的出现在很大程度避免了研究成果的滞后和被抢发。虽然预印本的研究成果还未在正式刊物发表,但是也算是公开发表了,并且加快了与同行信息交流的速率。一般而言,研究成果分享的速度为:预印本最快,会议论文次之,期刊论文最慢。出于交流目的的预印本有哪些服务点呢?这次就罗列一下经常使用的4个预印本服务点。

 

01

arXiv

arXiv(图1https://arxiv.org/)是最早的预印本服务点。收录的预印本领域包括物理学、数学、计算机科学、定量生物学、定量金融学、统计学、电子工程和系统科学以及经济学。截止目前(202227日),总共收录了2,014,717篇学术文献。一般来说,物理学、数学、计算机科学方面的学术文献,考虑往arXiv预印本服务点公开发表自己的成果。

image.png

1 arXiv主页

 

02

bioRxiv

bioRxiv(图2https://www.biorxiv.org/)是arXiv预印本服务点的姊妹,它专注于收录生物学领域的学术文献。例如,包括生物化学、生物工程、生物信息学、癌症生物学、临床试验、基因组学、植物生物学、合成生物学、系统生物学、动物学、生理学和病理学等27个学科。如果是生物学领域的文章,可以往bioRxiv预印本服务点公开发表自己的成果。

image.png

2 bioRxiv主页

 

03

medRxiv

medRxiv(图3https://www.medrxiv.org/)也是arXiv预印本服务点的姊妹,它专注于收录健康科学领域的学术文献。例如,包括流行病学、传染疾病、疼痛医学、肿瘤学、外科学、运动医学、营养学、健康政策、护理学、放射与影像学、神经病学、医学伦理等51个学科。如果是健康科学和医学领域的文章,可以往medRxiv预印本服务点公开发表自己的成果。

image.png

3 medRxiv主页

 

04

ChinaXiv

ChinaXiv(图4http://www.chinaxiv.org/)是国内的一款预印本服务点。截止目前(202227日),总共收录了15,704篇学术文献。ChinaXiv对标国外老品牌aXiv,收录的预印本领域包括物理学、数学、计算机科学、地球科学、心理学以及统计学等30多个学科。如果能够投向aXiv的学术文献,也可以投向ChinaXiv。不过,ChinaXiv可以同时接受中文和英文的学术文献投稿。

image.png

4 ChinaXiv主页

 

05

其他

目前,国内外除了以上4个常用的预印本服务点,还有其他50个预印本服务点,其详细的情况可以参考链接:https://asapbio.org/preprint-servers(图5)。

image.png

5 预印本服务汇总

 

后话

需要注意的是,预印本虽然加快了成果分享的速率,但是由于没有经过期刊编辑和同行的评议,其研究内容的正确性和准确性还有待商榷。所以阅读预印本文献时,更需要谨慎,不可盲目相信。例如,2020年度发表的许多COVID-19相关预印本就经不起推敲。

 

参考链接:

[1] https://arxiv.org/

[2] https://www.biorxiv.org/

[3] https://www.medrxiv.org/

[4] http://www.chinaxiv.org/

[5] https://asapbio.org/preprint-servers

 

以往推荐如下:

1. 因果推理综述推荐一篇

2. 生物学家的机器学习指南

3. 基础模型的机遇与风险

4. 一份单细胞数据分析教程

5. R/Shiny交互式生物Web应用程序

6. VOSviewer:文献图谱可视化

7. 卡片式笔记工具:Roam Research

8. 国外知乎:Quora

9. 生信问答平台:Biostars

10. IT问答平台:Stack Overflow

 

号外,为了便于交流,我们为miRNA介导的ceRNA研究在Frontiers in Molecular Biosciences杂志( 2020_IF = 5.246)整了个专刊,主题为“Computational Identification of ceRNA Regulation”。投稿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research-topics/24340/

image.png

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1917-1324267.html

上一篇:IT问答平台:Stack Overflow
下一篇:借助Bioconductor策划单细胞分析
收藏 IP: 39.128.54.*| 热度|

3 李宏翰 高友鹤 李升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