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ifei

博文

王文采先生发表我在甘肃采到的乌头属2个新种 精选

已有 10440 次阅读 2015-11-1 15:34 |个人分类:毛茛科|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新种, 甘肃, 毛茛科

最近浏览期刊,发现王文采先生发表了我在甘肃采集的毛茛科乌头属2个新种。


王文采. 甘肃乌头属二新种. 植物研究 2015, 35 (4): 481-483.


其实早在一两年前,我还在北京读博时,王先生就告诉我了这两个新种。现在终于看到了正式出版的文章,为自己采集的标本成为了在科学上有很重要价值的模式标本(type)而感到兴奋。


回忆这两个新种的采集过程,那还要追溯到2008年。那时我刚结束在华东的一个月野外采集,还没来的及回北京参加植物所的开学典礼(之前一年是在研究生院集中学习),就被老师派出首次独立一个人出野外采集植物,直接从杭州坐火车到兰州。但毕竟是首次来到甘肃,人生地不熟又单枪匹马的,而且要去的是甘南这样的一个藏族人聚居区,自己心里还挺没底的。那年年初在西藏发生过一个严重的事件,而且当时还在北京奥运会这样一个敏感时期。在西北师大看标本时,特地请教了那里的老师关于安全问题,他们建议我还是不要去为好。但我当时也没管太多,只想已经到了家门口,先去看看如何。后面的旅程倒是很顺利,没有想象中那么不安全,不过也感觉到了一些紧张的画面,路口、机关单位门口的关卡,还有一路上的检查。那次的植物采集很顺利,在县城周边、村镇旁就采集到了所需要的植物,可谓踏出去一步就是完全的野外了,反而比之后在华东与华南必须钻到深山老林里去轻松得很多很多。


这两个乌头属新种都是我在采集我所需要研究的菊科植物时顺便采集的,一种是在合作采集,另一种是在莲花山采集,它们的名字也分别称为合作乌头Aconitum hezuoense与莲花山乌头Aconitum lianhuashanicum。我曾把彩色照片给过王先生,不过文章中没有使用。现贴附于下,以供参考。




合作乌头





莲花山乌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870-932565.html

上一篇:Phytoneuron 2010-2015发表的论文清单(三)2010-2012年
下一篇:Ixeris、Crepidiastrum、Youngia、Lapsanastrum何其乱
收藏 IP: 202.120.224.*| 热度|

33 许培扬 李学东 张晓良 赵建民 刘全慧 杨正瓴 徐世文 高建国 戴德昌 王毅翔 文克玲 黄永义 陈昌春 朱志敏 汤茂林 刘光裕 赵凤光 常顺利 林辉 钟蔚 蒋迅 唐常杰 朱朝东 尤明庆 李天成 梁红斌 李竞 杜芳 shenlu biofans bridgeneer Atrichum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