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告别曾经的时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uexue623

博文

江苏大学入侵生物学课题组毕业研究生写给师弟师妹的心里话-许ZL

已有 343 次阅读 2024-5-22 05:24 |个人分类:其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红花酢浆草@苏州虎丘山 (1).jpg

1. 三年的研究生时光,你认为哪些方面(包括学习、科研和生活等方面)是最为主要的?

三年时光转瞬即逝,是一段宝贵的学术旅程。首先,我认为时间管理是研究生成功的关键。面对繁重的课程、实验和论文写作,合理规划时间,平衡工作与休息,可以提高效率,减少压力,确保有足够的时间进行深入思考和创新;其次,独立思考的能力对于研究生而言至关重要。在科研过程中,经常会遇到未知的挑战和问题,能够独立分析问题、设计实验、得出结论,不仅对当前的研究至关重要,也是未来职业生涯中不可或缺的能力;此外,与导师及同门建立良好的关系也非常关键。导师不仅在学术上提供指导,帮助研究生确定研究方向,提供科研资源,还在职业发展上提供宝贵的建议。良好的沟通可以帮助研究生更好地理解导师的期望,同时也能让导师了解研究生的进展和遇到的困难,而同门更像是战友,团队合作在科研过程中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对未来走向职场的人际关系技能的培养也至关重要。最后,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于保持研究生期间的高效率工作和良好心态非常重要。适当的运动、均衡的饮食和充足的睡眠,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应对学习和科研中的挑战。

2. 三年的研究生时光,你认为研究生期间遇到的主要障碍有哪些?你跨越这些障碍的方法或路径主要有哪些?

我认为最大的障碍在于一开始上手实验时对结果不确定性的惶恐,对实验步骤和数据处理都不熟练,以及对本学科的知识体系没有大致的了解,这导致无法应对任何突发情况。

要跨越这样的障碍,无它,唯手熟尔。多做实验多看文献,多问实验室的同学和师兄师姐,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阵痛期以后,一切都会逐渐豁然开朗。

3. 你认为在三年研究生时光中,是学生自身的先天禀赋更重要?还是学生自身的主观努力更重要?亦或是导师的学术水平更重要?亦或是导师的指导方法或管理策略更重要?亦或这些因素均很重要?你也可以按照自己的认知给这些影响你毕业的主要因素的重要性排个顺序。

自身主观努力>导师策略>导师水平>先天天赋。

私以为,学生自身的主观努力是最核心的因素。无论先天禀赋如何,没有持续的努力和对学术追求的热情,学生很难在研究生阶段取得成功。主观努力包括时间管理、自我驱动的学习、面对挑战时的坚持等。而我认为本学科在硕士期间的学习内容完全还没有达到“拼天赋”的阶段。另外,一个知识渊博、经验丰富的导师可以为学生提供宝贵的指导和科研资源,帮助学生在其学术领域内快速成长。但是一套成熟的培养体系更为重要。以我们课题组为例,我认为就是一种良性循环。

4. 在三年研究生时光中,你认为什么样的导师是好导师?而什么样的学生是好学生?你认为自己和导师总体上算是好学生和好导师吗?若自己和导师还不是好学生和好导师,你认为还有哪些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和完善?

一个好导师的“好”应该是体现在多个维度的,首先,他一定在其研究领域内具有深厚的专业知识和学术成就;学习科研中,能够清晰、有效地与学生沟通,提供反馈和指导,为学生提供必要的资源和支持,帮助他们实现学术和职业目标;生活中,尊重学生的意见,信任他们的工作能力,给予适当的自主权。

而作为学生,我认为好学生的标准大致有以下几个:学习部分,对所学领域有浓厚的兴趣和持续的求知欲;能够主动学习,寻找学习机会和资源,并且能够独立思考,对信息进行批判性分析;个人品质部分,必须对自己的学术工作和研究项目有责任感,按时完成任务具有一定的抗压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毫无疑问的是,王老师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好导师,是我学业人生中的贵人,三年的相处中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上,王老师给我们提供的指导与帮助都是细致入微的。而对我自己的评价,我认为我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也绝对算不上什么天赋选手,但我自认为我有较强的责任意识和公德心,情商和智商合格,按时完成学业任务,和组内成员处理好关系,顺顺利利完成我的研究生生涯。然而我的校园时光还未结束,希望在日后的科研与生活中自己能更进一步,再创辉煌。

5. 在三年研究生时光中,你认为发表学术论文重要吗?

无论站在谁的角度,发表学术论文显然是十分重要的一环。它不仅是毕业生的要求,更是研究生在自己三年学习成果的集中体现,日后无论是继续科研还是走上职场,发表的学术论文都是能力的象征。

6. 在三年研究生时光中,你存在明显的论文撰写拖延症吗(若无此情况可以直接回答无。本题后面的问题也无需回答)?若你存在明显的论文撰写拖延症,你克服的方法或路径主要有哪些?

正如上述所说,我自认为并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我也会贪玩、有惰性,有时候不到截止日期就是下不了笔,这在相对宽松的学习环境中也许能行得通,但在期末或是持续高强度的科研周期中显然是不可取的。当我意识到这个问题后,我尽快做出了调整,每天在开始时给自己写一张代做行程表是一个好方法。我会提前将今天要完成的事记录在上面,督促自己在完成规定的工作量之后再去休闲娱乐。

7. 你认为我们小课题组与其它同级别或同类小课题组相比,存在的优缺点主要有哪些?你是否曾经有一段时光在心底深处后悔选择我们课题组攻读研究生(若无此情况可以直接回答无。本题后面的问题也无需回答)?若后悔的话,主要原因是什么?

优点如下:1. 课题组规模小,人际关系简单,同小组成员关系友好氛围融洽,导师对每个人的情况十分了解,可以精准的指导。2. 科研成果采取了“世袭制”,确保了每个人的科研积极性,并且都有成果收入囊中。

8. 你认为花费三年的美好青春时光攻读研究生,对自己未来的人生发展是否至关重要呢?亦或是耗费三年的美好青春时光攻读研究生对未来人生发展的总体收益是否显著呢?

十分重要,毫不后悔。无论是专业技能的提升,还是思维模式的开阔,更多的是提供了一种全新的体验,让我有机会、有平台去更好的思考我未来的人生规划。

9. 你认为攻读研究生期间的研究方向和研究领域对自己未来的人生发展是否非常重要呢?

十分重要。读研的这三年不仅是对自己专业技能的进一步磨砺,更是打开了见识,学会自己摸索客观世界,形成一种思想,更好的与身边的人形成联系。物质追求到一定程度会空虚无聊,但是总有人会在理想主义的城堡里砥砺前行,再不济,它也是一段难忘的经历,一段摸索人生、与自我对话的过程,这与一张文凭一样很重要。

10. 将三年的研究生时光凝练成一句(或两三句)心里话讲给你现在和未来的师弟师妹们,你最想说的是什么呢?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5899-1435068.html

上一篇:曲径通幽处 小桥流水意——泰州怡园
下一篇:但见白云长掩映 不知浮世几兴衰——扬州宋夹城遗址公园
收藏 IP: 183.213.214.*| 热度|

6 刘进平 高宏 宁利中 郑永军 钟炳 杨卫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4 0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