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经验不足请教: 治理后的河床,全是青泥苔和硝化菌膜正常么?

已有 5780 次阅读 2015-11-16 17:3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冬天刚毛藻好像长不大起来,还有点快要被青泥苔等占据了的样子,倒是青泥苔、菌膜等在矿物上(清一色的废矿,本来需要贴钱处理的)长疯了,底泥因为被矿化了所以谈不上有。

     尤其是最靠近污染水源点的地方,透光也就半米深,可青泥苔长得一坨一坨的,没见黑的,不是墨绿色的就是褐色的,螺不少,离得越远,长得越薄,离开污染水源点数米一过矿物坝后进入菌藻共存池,可水色迅速从墨绿变纯绿,水透光1米以上,目视依然是绿藻为主,河床取样看就没多少菌,纯粹是绿绿滑滑的一层。大约60米远,水深1.2-1.8米后的景观池区青泥苔和菌膜又少了,基本是藻型清水了,但也是找不到底泥。

     奇怪了这第一段设计的时候,是按照微生物型水体来设计的啊?该是褐色滑滑一缕一缕的在水底和材料上挂着飘啊飘的啊?怎么变成菌藻共生了?

     显微镜下大量草履虫之类的原生动物。

     冬天河床这样算正常么?青泥苔我是不怕它天热后上浮,因为底泥不是正常河道的烂泥巴,附着力足够强悍,但我不知道以后会怎么演变?

     

     那,我把污染水源点附近的那个放水检查时照片搞过来,就是这些破玩意儿,刚毛藻上和间隙边狂长绿色褐色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935767.html

上一篇:打工仔,流氓村,以及爱家乡诸如此类的好玩事
下一篇:高校教学与需求完全脱节?地方高校改革估计更难
收藏 IP: 36.251.128.*| 热度|

10 吴世凯 蔡小宁 李竞 谢平 徐晓 汪晓军 吴兆录 朱晓刚 dulizhi95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