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吕老师,工科人,论文该写在大地上,工厂里吧?

已有 2554 次阅读 2015-3-25 12:4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工科发论文挺可惜的,动辄一大堆钱钱就漏出去了。例如哪位要有一大堆陶瓷废料要我处理,我肯定迅速给他资源化了,除非是高档材料比如骨灰瓷、氧化铝瓷、氧化锆瓷之类的,否则肯定不会磨细重新做陶瓷原料的本系统质能循环,而是根据市场、经济核算、现有工业条件做地质材料、生态材料、环境材料好几个途径,还肯定让工厂赚钱,但叫我写论文,我可舍不得,嘿嘿不是写不出来,是一写出来全露馅。

    一个行业兴衰,关系着很多人的切身利益,不同于一个士兵舞两趟刀剑的。大陆管理层如同蛮族首领,以为找到足够勇猛的士兵就行,他们就能打胜仗似的。

 

   工科人不像大陆体制内人才,功底是几十年慢慢积累下来的没法速成,能有建树的都是万里挑一淘汰出来的谋士不是随便街头抓个流氓一封一个十夫长百夫长,就像老工人师傅绝活不愿乱教,老外工厂诀窍不愿乱教,古代兵法不随意外传一道理,真写论文的话发表也挺麻烦的,原因在于:

 

   1.工科人的成果往往牵涉多门学科知识,到时候往什么刊物发?经济学?材料学?环境学?地质学?管理学?到时候怎么算成绩和权重?算不准了人事处根本不承认(都知道人事处不懂学术,就计算器+人精而已,还自认是大谋士,见到在干实在活的谋士都恨不得灭掉);体制内人才不承认(他们总觉得忽悠三篇就顶上袁隆平一生功绩,忽悠五篇就顶上国外一家门槛企业一样,嘿诸葛亮打得过小士兵么?)。——管理上。

   2.工科人出成果没那么快,不像体制内人才一年可以忽悠几十篇,功底一般的工科人三五年一篇,我自认算国际级好手了一年也就三五个坯,半到一个成品。一发表就把本事教会别人啦自己就饿死啦,体制内人才多是连国际行业小难题都啃不动的主,也就在大陆这块野地能嘚瑟走国际去就一混混,切就他们那些成果反正绝大多数是忽悠,自己也知道是垃圾,随便丢没人要的不怕饿死,没啥好珍惜的。——物质上。

  3.在大陆工科人地位特别低下,也实在没动力去写,像我一个老实验员,在体制内就是一个屁,比硕士生还不如,除非说理工科科研没点子了理论卡壳了文科议案写不动了、实验课没药品了地板脏了要搬东西了啥的我还能嘚瑟两下,嘿我干嘛犯的着和体制内人才们计较去啊,他们玩他们的花鸟蟋蟀,我老工人老农民种我的粮食去是吧?哦,我是特烂的例子?切,大家看看鹏哥,他的耐盐聚丙烯酰胺系列无论理论还是应用上可灭传统聚丙烯酰胺了,到处也用了,国际评价杠杠的,他算工科人最好的例子之一了吧,可他有得到物质条件支持么?他是工程院院士么?他活的心情好么?——精神上

 

  这种氛围下,嘿嘿,工科人还是躲着一边喝小酒教徒弟就是了,和汉八旗包衣们计较啥?当自己是当年民国打败时,没逃离的知识分子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877150.html

上一篇:支持赵美娣大姐: 腾格里沙漠的癌症——污水排放
下一篇:很感兴趣:有见过高智商的毛左学者么?
收藏 IP: 175.43.94.*| 热度|

11 张忆文 赵建民 汪晓军 张骥 李世春 徐耀 ljxm trtrtr3929 zhon uan jkzhd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4 06: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