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终于明白为啥国基不批了,我该报工程类才对,送老外去。

已有 4839 次阅读 2014-8-26 00:0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终于明白为啥不批了:

国基原则上支持的是全套基础研究,或某一个小节上的具体内容深入,必须具体到细节的数据;

应用项目如863支持的是具体的可行性方案,解决问题就行。

 

我应当是报错类型了。只是国基类有33%机会可以白手起家,应用类基本不可能,当时为了规避大陆式关系,选了国基,选错了。

 

该申请提出了污水就近绿化灌溉的生态模式研究问题,考虑生活污水在适当处理后进行绿化使用,并研究与这一过程相关的处理方法、污染物短程迁移及生态安全等技术和方法。将污水作为绿化用水是一种可行的途径,这在国内外已为常事。但确实其中的一些生态和健康风险影响需要关注和研究,特别是水中可能存在的一些有毒有害物质和微生物的影响需要进行有效控制。因此,这个申请的想法是好的。但是,该申请书没有提出对此类问题研究的关键科学问题和科学思路,只是拟研究一些比较常规的方法和过程,缺乏创新性和基础性特色。比如,3个主要研究的核心内容之一应该是污水就近回用绿化灌溉模式的构建,并将研究化学物质、微生物,以及污水绿化土壤的生态状况,但是具体指哪类污染物、何种微生物、用什么指标评价生态状况等重要问题,都没有很好的设计,也缺乏将这些指标耦合的系统思路和综合模型研究。总体上看,该申请思路不够清晰,科学目标也不明确。同时,申请人缺乏研究基础。

 

啊,谢谢这位的意见。说得有道理。要解释的是:使用几种常规成熟方法组合,达到出人意料的结果并确实性解决问题,这是工程界的硬性要求,因为工程要注意“墨菲法则”,还要讲究成本的尽可能降低与人员操作性的最大化、检测的常规化,工程界的高手都讲究最可靠的方法,我先前的方案书呆多了,这套报的还是尽可能常规化去了,还以为这代表我的水平呢。我把工程的那一套搬来报国基,自然是不合适。10个发明专利几个工程案例呃,确实不算是SCI(研究基础)。

 

该项目研究的对象是生活污水就近绿化灌溉生态净化,申请者所给出的立项依据不足以说明理想的必要性。生活污水就近绿化灌溉生态净化,究竟是解决技术问题?还是污染物的迁移与转化机理?或者是微生物群落结构的特性研究?未发现其拟解决或者拟研究的科学问题。研究的内容与方法未见任何新颖之处。申请书中所列出的特色与创新之处,均属于本专业的技术常识

 

————这位说了一半能接受,我把兴奋点放在解决中水就地回用的工艺路线上了,工艺方法倒是查新过,国际上没有,符合申报发明专利要求,中试做了,完全符合绿化要求运行也很可靠,成本也低于现有国际各项技术,国际上还无法做到,问过外国居住搞市政这行的,对方还很兴趣,所以就跑过来报啦。合在一起就是极其巧妙的好东西,非硬拆开一个个看确实没多少新颖的。研究方法不新颖倒是真的,这个怪我,我没申请过国基,不知道国基重点不在解决问题上而在“表征”和“整新”上。

握手,谢谢。

 

<3>项目开展生活污水就近绿化灌溉生态化净化模式探索,具有一定意义,但项目建议书整体质量差,立项依据部分内容过多,研究意义与背景不明确,研究内容背景语言过多,不明确,研究目标、科学问题、研究方案等均有问题。项目可行性差,预期结果不明确。

 

呃,这位的吧,我不好回答,其他的应当说得有道理,但研究目标研究方案均有问题吧,中试确实可靠成功且图片也上去了,可行性差嘛?成本从正常3元降到1元;设备从正常的1万/吨降低到1千/吨;人员要求从熟练技术员降低到民工要求,处理时不再有臭味不再有固废排出,占地减少,市政污水被浓缩也带来污水处理压力小,微生物处理可靠及排放水对天然水体压力减小,还行吧?呃。。。。。好吧好吧,可行性差就差吧,保留意见。微笑,麻烦您了。

 

方案简介:生活污水抽出,移动车化学处理灭菌虫重金属大部分磷氮后清水浓水非膜分离(这有个创新),清水经过小区小型景观式水生生态系统强化净化磷氮和有机物后直接渗灌绿化(这里有个设备创新),高氧浓水回下水道,兼抑制下水道甲烷和硫化氢发酵的危险性。(方案全新)从而实现大城市污水减排和利用要求。

竞争技术:日本用膜生物反应器,臭,可靠性差(大陆的生活污水里啥都有,微生物极易崩)。管道铺设和设备成本高,处理费贵2倍以上。

               以色列土地渗灌技术:得,您找地方来操作?看能不被居民赶走不?污染泥土您处理?地下水渗漏您处理?北方大城市可不是山城,即使山城也不能简单用这个的,涉及到许多异味、安全、感觉的问题的,需要系统开发。

                北京的中水膜处理后长途管道输送?一吨贵我3倍以上还管道难以铺设——四环五环你铺设看看,老城区咋铺设?管道清洗咋办?

 

无竞争技术:国际上尚无方法抑制下水道硫化氢甲烷发酵,引爆、毒气伤人事故时有发生。

 

此一揽子工艺联合体可望低成本迅速升级现有缺水中大城市污水技术系统。

 

   咳,终于看到评审意见了,原来如此啊?只来了三份?看来剩下的2份肯定是骂得我狗血淋头的了,呵呵出师不利出师不利,看来又打人饭碗了。

   不行不行,工程类的以后尽量找老外去,老外应当更讲究可行性和实用性——比如米国处理生活废水连原始的强化氧化塘、罐式生物淋滤塔都用上了还到处广告,对大城市的环境要求也严谨,对综合环境容量要求也严格。这方面大陆不支持,我自己钱不够玩不起来。。。呃,这几天找机会把这套东西送老外去,他们好像需要的样子,总不能浪费了不是?哥我功力不低,随便出手都对着国内外尚无法解决的难题,无论是沙漠、陶瓷、土地、水体,资源循环与调度,照说理论上是不可替代的人,想来该会有需要我出手的地方吧?

 

   呃上次城市污泥电灭菌浓缩的技术,老外谁要谁拿去,不要加石灰自己害自己了,要关键诀窍直接邮件或电话我。

 

   呃,我观念不对观念不对,不是一个合格的营销人员,顾客群都找错了先前还在抱怨,向各位道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822283.html

上一篇:科研,让我们的灵回到天堂
下一篇:有些惆怅。。。玩不来科技八股真麻烦
收藏 IP: 175.43.113.*| 热度|

23 李世春 王善勇 吴世凯 王春艳 赵建民 张强 蒋继平 徐军 郑永军 刘光银 李土荣 谢平 曹建军 王启云 徐明昆 蔡庆华 李璐 李东风 Majorite ybyb3929 dulizhi95 qzw Alla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4: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